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抗击疫情,43名警花这样守护“东方香榭丽舍大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20-02-23 14:54 | |

上海浦东5.5公里长的世纪大道,有着“东方香榭丽舍大街”的美誉。但这个春节至今,和往日的车水马龙相比,世纪大道多了一份紧张和肃穆。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工作开展以来,由13名女警、30名女辅警组成的浦东交警支队世纪女警中队没有1个人离开岗位,全部克服雨雪、寒潮恶劣天气,每天默默坚守在世纪大道的各个路口,用她们挺拔的站姿、标准的手势,全力确保着这条主干道的交通管理与应急保障,非常时期冲锋在前、闻令而动、逆向而行,构筑起一道靓丽的抗疫风景线。

准新娘的别样情人节

2月14日晨,女警中队副中队长朱玉婷在薄雾中指挥早高峰交通。恰逢世纪大道沿线各商业楼宇、企事业单位复工首周,又遇上市中心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朱玉婷和同事们比以往更早上岗,并对辖区内因进场测量体温导致车辆排队拖尾至道路上的新情况进行实时疏导干预。她腰间挎着大约20斤重的执法PDA终端、打印机、警棍、电台、执法记录仪等6件套,却挺直腰板、精神抖擞。

图说:朱玉婷。警方供图(下同)

这天原本应该是朱玉婷的婚礼,若不是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此时的她应该穿着婚纱在家等待出嫁。受疫情影响将婚礼延期后,朱玉婷没有过多地研究备选计划,而是取得了爱人的理解放弃婚假,和战友们一起连续十几天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她这样告诉爱人:“我们再多过一个情人节,我也为抗疫再多出一份力。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嫁给你!”

凌寒中的向阳坚守

2月15日,刚刚宣布入春的上海突然寒潮来袭,受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温度甚至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加上阴雨,寒风夹杂的湿意似乎要吹进路人骨子里。女警黄莉洁在世纪大道潍坊路口指挥管理,站姿标准、手势干脆。她笑称:“这样的天气我们一线交警习惯了,现在还有口罩和护目镜,实在不行多贴几张暖宝宝就好了。倒是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这种天气里经不住冷想快点到目的地,可能会违反交通规则。”果然,说完没过多久就有一个外卖小哥闯红灯被黄莉洁逮了个正着。“越是马路上车子少,越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然一出就是重大交通事故,这是对你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面对外卖小哥的辩解,声音本来就温婉的黄莉洁耐着性子教育:“我知道这段时间你们也很辛苦,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非常了不起,但是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为保护更多人出力。”

图说:黄莉洁。

黄莉洁没有告诉那个小哥,在企业复工第一天,她就已经和同事结合中队日常警企共建,向辖区白领发出了倡议,倡议他们给外卖快递骑手多留一点时间,多给一份好评。

心若蔷薇自芬芳

都说女性心思细腻,这点在女警中队特别能够体现。女警邱洁凤是双警家庭,她的丈夫陈丽豪是宝山公安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加班加点,儿子也刚满周岁。原本中队想照顾她让多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可邱洁凤坚决要回到岗位,她说:“队里一半都是双警家庭,大家都有自己家里的情况。我该休的假期都已经休了,现在这个时候不能只有我在家里休息,我要和姐妹们一起战斗。”

图说:邱洁凤。

同样从女性角度,当得知一线女性医护人员为保持高强度的工作,降低上厕所和生理期带来的影响,穿着类似成人纸尿裤的卫生防护用品长时间坚守岗位时,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女警中队自发组织开展“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捐款活动。期间,共募集爱心捐款10350余元。

“在岗一分钟,认真60秒”,这是女警中队里大家相互打气最常说的话。正是这样一群女孩,她们在世纪大道上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精彩绽放,在风雨中点滴成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与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世纪大道“最美丽的风景线”,也是守护城市安全的最前线。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