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12箱香烟不翼而飞,25年前的大案终于画上句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20-05-14 19:06 | |

Where there is a man, there is a Marlboro (哪里有男士,哪里就有万宝路)。90年代的上海,万宝路作为高档进口香烟十分走俏。而有人悄悄打起了坏主意······

这桩25年前的特大盗窃案的嫌疑人,在逃亡多年后于去年主动回国投案自首。日前,经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盗窃罪提起公诉,姚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其未上诉,一审判决现已生效。

图说:25年前的赃物。上海铁检院供图

伙同他人共同盗窃 高档香烟难抵诱惑

打开泛黄的案卷,一份份手写的笔录还原了25年前的那起特大盗窃案。1994年11月,姚某某在铁路某储运站仓库做了半年的装卸临时工,案发前租住在南大路的铁路边上,距离储运站仓库大概500米。

据同案犯席某某的供述,11月24日,姚某某提议晚上到储运站内搞烟,“联防队跑走后,我们就动身了。我搬出了5箱香烟,小姚搬了7箱万宝路香烟。”姚某某和席某某二人盗窃香烟后分赃,案发后上海铁路公安局追回绝大部分涉案赃款、赃物,并及时发还被害单位。结合当时上海烟草(集团)公司财务物价处出具的赃物价格证明,本案案值高达人民币62,200元,而当时人均工资还不到500。

案发现场的照片显示,铁路列车进储运站的一道铁门是锁闭的,但是铁门的下方距离铁路轨道有30厘米左右的高度,一般身材的人从此处钻进储运站简直轻而易举。仓库门上只有两个挂锁,姚某某用携带的大力钳可以直接剪开。熟悉环境和安防措施,二人选择既没有联防队员也没有其他管理人员巡视的时段实施盗窃,如入无人之境,顺利窃得数额巨大的香烟。姚某某在此番作案之前还有过二次盗窃前科,面对“唾手可得”的财物的巨大诱惑,怎能让一个盗窃惯犯管得住自己的手?

图说:案发地。上海铁检院供图

辗转多地逃避处罚  二段婚姻再造孽缘

为逃避惩罚,姚某某盗窃后开始了逃亡生涯。他从上海赶回安徽六安老家,“没几天,就听说警察在找我,于是我为了躲避,就离开老家,到浙江、广东等地打工生活了。”

姚某某有两段婚姻,其与第一任“妻子”林某没有领结婚证,二人生育一子,自从姚某某盗窃逃跑后就与第一任“妻子”不再来往。第二任妻子周某某是其在2005年逃亡过程中结识的,二人是在斯里兰卡领的结婚证,婚后二人生了两个儿子,目前分别为9岁和13岁,2014年二人离婚后就没联系过。

按照姚某某的说法,其自幼丧母,父亲再婚后对其与妹妹缺少关爱教育,这才致使其与家庭决裂,后一次又一次走上了盗窃犯罪道路。然而,25年后的姚某某没有意识到的是,其与两任妻子所生的三个儿子也正在缺少父爱的环境中成长,如果把自己当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归咎于其父亲姚某才未能给其提供圆满的家庭环境,那造成三个儿子在缺少父爱的家庭中成长又该归咎于谁呢?

冒用身份亡命天涯 偷渡香港直奔国外

2005年姚某某在浙江丽水认识了其第二任妻子周某某,“我与周某某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她说有一个上海朋友可以带她去斯里兰卡打工赚钱,我就想跟着她一起去。”

“因为出国需要护照,我就回老家,联系我的爷爷姚某德,让他想办法办个护照,我把自己的照片提供给了我爷爷,随后过了几个星期,我爷爷就给了我一本护照,护照上面的照片是我自己的,护照的姓名和户籍信息是姚某义,我的一个堂叔,这本护照有效期是从2005年10月20日至2010年10月19日。”姚某某供述其冒用他人信息的护照系其爷爷姚某德借用姚某义的身份制作,同时有证人姚某义、姚某才的证言,可以证实姚某某冒用姚某义的身份信息制作的护照(照片为姚某某本人)是爷爷姚某德操作办理,其本人、姚某义均没有参与办理该事宜。

“2006年1月我从深圳偷渡到香港,随后再从香港坐飞机直飞斯里兰卡。2006年1月我到斯里兰卡后,就一直在四处打工,一直没离开过斯里兰卡。”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投案自首终将伏法

姚某某说,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也不舒服,就想回国把盗窃的事情了结了,所以就回来投案自首。

2019年10月11日,上海铁路公安局在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协助下将归国投案自首的姚某某缉拿归案,经讯问,姚某某对25年前盗窃储运站香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上海铁检院受理此案后,检察官抽丝剥茧,认真审查案情,厘清了姚某某25年前盗窃犯罪事实的过程中刑法溯及力和累犯的“跨法适用”问题,并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马燕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