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海关通报近期禁毒工作:新型毒品走私增量明显,毒品藏匿手法更隐蔽多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杜雨敖     2020-06-24 15:53 | |

国家禁毒委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今天,上海海关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上海海关禁毒工作整体情况,并发布了近期上海海关查获的五大毒品走私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9年7月以来,上海海关累计查获走私毒品案件81起,缴获各类毒品及易制毒物品共计16.52千克。其中今年上半年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34起。“今年我关查获的毒品案件主要增长点来自于精神类和麻醉类药品以及大麻类制品,涉及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类案件有明显的回落。”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李清介绍。

上海海关近期查获毒品走私案件中,新型毒品走私增量明显。近年来查获的走私精神类和麻醉类药品案件数量逐年递增,2018年和2019年分别12起和43起,2020至今已达26起,占今年查获案件数量的76.47%。一年来上海海关合计缴获新精神类药品1930.79克,主要为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莫达非尼(俗称“聪明药”)、三唑仑(俗称“迷魂药”)等。

在这些案件中,寄递渠道为当前毒品走私主要渠道。随着网络交易和国际邮政行业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采用“两头不见人”、隐蔽性更强的寄递渠道来走私毒品。一年来上海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67起,占毒品案件总数的82.72%。其中今年查获的34起走私毒品案件中,30起来自邮递渠道,4起来自快件渠道,货运渠道和旅检渠道今年未有查获。

此外还发现,走私毒品藏匿手法更趋隐蔽多样。伪报品名、邮包夹藏、行李藏匿、人体藏毒等类型都有查获。含有大麻成分的烟油、饼干等大麻类制品大多被混藏在食品、护肤品的包装内,企图蒙混过关。2019年7月查获将可卡因粉末在湿润状态封入棉服内胆,再缝制在棉服外套内的走私毒品案,该手法在我国内地属首次查获。

为全面加强上海口岸的禁毒工作,上海海关多管齐下——

优化全方位查缉毒品手段。紧跟“海、陆、空、邮”各渠道毒情形势变化,综合运用 “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四高层进工作法”和跨境贸易大数据分析法,在重点缉毒口岸相继配备了大型集装箱查验设备、人体X光机、行李X光机、毒品检测探测设备等查毒装备,加大货运、寄递、旅检渠道和运输工具查验力度。加强对走私毒品的风险研判、情报搜集,有效构建海、空、邮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查控网络。

强化全链条打击毒品走私活动。持续开展了“国门利剑”、“蛛网”、“净边”等缉毒行动,充分发挥堵源截流作用,针对国际邮轮聚众吸毒情况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整治,始终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针对寄递渠道毒品走私打击难点,上海海关与上海市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从信息共享、风险布控、线索经营、集中抓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针对制毒、运毒、贩毒、吸毒等各个环节同步发力,力争实现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铲土壤的打击效果。

实施全领域综合治理。强化与口岸联检单位、药品监督、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促进形成禁毒工作综合治理格局。与邮政、快件、民航、机场等企业建立快速反应处置机制,督促企业在揽收、运输等环节落实验视和机检责任,实现缉毒战线的延伸拓展。积极贯彻“宣传就是打私”要求,开展缉毒犬进校园、禁毒主题开放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引导社会群众自觉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相关链接:近期上海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典型案例

   一、棉服内胆混藏毒品案

2019年7月31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通过高风险筛查法锁定一名从津巴布韦经埃塞俄比亚入境的白俄罗斯籍旅客。在对其携带的行李箱开箱检查时,发现内装4件类似款式的棉服外套。因时值仲夏,携带多件棉服入境较为可疑,遂对棉服作进一步拆解检查。拆开4件外套的夹层后均发现可疑粉末,经现场毒品滴定管测试,呈阳性反应。后经鉴定上述粉末为可卡因2011.43克。该案系全国海关首次查获的将可卡因粉末在湿润状态封入棉服内胆,再缝制在棉服外套内的走私毒品案件。该走私毒品手法在我国内地亦属首次查获。

二、失业人员有偿“带货”走私毒品案

2019年12月13日,中国香港籍男子吴某从智利利马出发经法国巴黎转机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时选走无申报通道。海关关员在其携带的两个行李箱和一个手提包内均发现夹层,内藏白色粉末共7包。经上海市毒品检验中心检验,均含可卡因成分,重量为4392.17克。吴某称其失业后在网上看到有偿找人带“珠宝”至中国的招募信息,主动与招募人联系。在招募人安排下该吴于11月底从上海出发前往秘鲁。12月11日,该吴在接到对方交给其的三件装有“珠宝”的行李后,从利马出发经巴黎转机于12月13日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当即被抓获。

   三、泰国两女性亲戚共同人体藏毒案

2019年12月20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发现自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飞抵上海入境的两名泰国籍女性形迹可疑,经过现场X光机及浦东新区人民医院CT检查,确认其体内有规则颗粒状可疑物体,遂对该两名女子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送至监狱医院监控排毒,分别排出100粒和98粒毒丸,分别内为793.3克、769.9克,经鉴定均为可卡因。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亲戚关系,在泰国曼谷受同一男子指示,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吞服毒品并欲走私至香港。

    四、两次控制下交付破获境外邮寄毒品案

   2020年3月12日,上海邮局海关发现由美国寄往上海的国际邮件内藏匿毒品大麻油47支。3月24日,上海海关缉私局通过控制下交付抓获一名前来收取该邮件的乌克兰籍男子。该男子自称对邮件内容并不知情,系受一美国籍女性友人委托代收。通过侦查员的劝导,该男子表示愿意配合开展下步交付工作。3月31日,该男子配合侦查人员再次实施控制下交付,成功抓获该邮包实际收件人袁某。

    五、毒瘾难戒邮寄走私大麻案

2020年4月20日,青岛海关缉私局联合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快件现场查获入境疑似大麻邮包1件,4月24日上海海关缉私局受理该案,并于4月27日在上海市宝山区某小区抓获实际收件人龙某。该龙称包裹中的大麻是其购买所得,只因其曾在境外大麻合法化的国家短期居住时吸食过毒品并产生了毒瘾,回国后难以戒除,在明知从境外邮寄大麻入境是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仍然通过telegram(手机聊天软件)向境外购买大麻,用于自己吸食。经上海市毒品检验中心鉴定,上述疑似毒品确系大麻,重45.55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