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交通违章被举报,他人行车记录仪视频可否作证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0-06-24 18:27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陶韬 记者 江跃中)2020年端午佳节如期而至,准备好开启愉快的3天小长假了吗?假期是出行高峰,容易出现交通事故,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下简称“上铁法院”)温馨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守交规,不要因违规处罚而给美好的假期添堵。还介绍了一起交通违章被举报后的处置情况。

图说:行车记录仪成为“随手拍”的工具。上铁法院供图

对“随手拍”举报处罚不服

近些年,群众“随手拍”在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陆续推行,鼓励群众对违法车辆进行拍摄并举报,举报者可获得一定奖励。此规定一经实施便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并有效提高了交通部门的执法效能。

但薛先生却为此事烦恼许久,在大家争做违反交规举报者的时候,他被举报了……

2018年12月,上海某交警支队在交通信息采集平台上收到举报显示,一辆机动车跨越地面白实线自右向左变道进入最左侧直行车道。经审核,视听资料系原始资料。据此,上海某交警支队对该车辆开具了处理告知单,而这辆车的所有人就是薛先生。

2019年3月,薛先生通过手机“交管12123”App进行自助处理,并缴纳了200元罚款。之后,薛先生申请行政复议,上海某公安分局维持处罚决定。薛先生不服,将上海某交警支队和上海某公安分局起诉至上铁法院。

图说:端午佳节是出行高峰,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大家一定要遵守交规。上铁法院供图

被诉复议决定程序合法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所涉及的视听资料系交通信息采集平台统一收取,经审核,符合该平台的提交标准。

被告上海某交警支队已就视听资料反映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复核,并绘制道路示意图,确认违法行为存在;至于违法行为人,视听资料虽未显示出事发之时涉案车辆的驾驶员,但被告上海某交警支队通过查询违法车辆信息后,已向车辆所有人即原告出具处理告知书,明确“请违法驾驶员在15日内选择下列方式接受处理”,并告知对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提出申辩。原告通过处理告知书中所指明的“交管12123”App进行自助处理并缴纳了罚款,并未提出申辩,也未对违法事实提出异议。

因此,被告上海某交警支队据此认定原告实施了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作出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罚幅度亦在法定自由裁量范围内。被告上海某公安分局经书面审查于法定期限内作出被诉复议决定,程序合法。

上铁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九条、第七十九条之规定,驳回原告薛先生的诉讼请求。

“第三只眼”提高执法效能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平台收取的视听资料,是否可以作为被告上海某交警支队作出被诉处罚决定的证据使用。

根据相关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交的视听资料等举报材料可以作为证据使用。首先,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提供视听资料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能有效提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效能。

其次,根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六十条等规定,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对控告、举报应当及时受理并按照规定进行网上接报案登记。由此可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的反映交通违法行为的视听资料系其法定义务,于法无悖。

另外,《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亦规定,单位或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群众“随手拍”的普及,不仅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更通过“第三只眼”监督的方式,协助相关部门获得查处交通违法的重要线索,提高了执法效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