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徐汇法院发布医疗白皮书:涉医美口腔护理案件显著增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黄佳琪     2020-07-03 13:56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何忠婷 记者 袁玮)近日,徐汇法院发布2019年度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去年,该院共立案受理医疗纠纷案件108件,审结医疗纠纷案件121件,去年医疗纠纷案件收结案量仍高位运行。这些案件中,涉医疗美容及口腔护理案件显著增多,医患双方沟通不充分易导致纠纷发生,不过在各方协作下形成了良好合力,医患矛盾有所缓解。

图片来源:东方IC

近几年,医疗美容、口腔护理等医疗机构大量涌现,但有关监管措施存在薄弱环节,使得执业规范化问题突出,加之消费者对医疗保健效果期望值较高,导致相关医疗纠纷数量上升。徐汇法院去年审结的121件医疗纠纷案件中的一个特点是,涉医疗美容及口腔护理案件显著增多,涉及民营医疗机构17家,其中包括7家医疗美容机构及5家口腔护理机构。

2017年5月,小林在某医疗美容机构接受隆鼻手术。术后出现鼻部红肿等症状,她到其他医院打针消炎,但症状却久治难愈。同年11月,原医美机构帮小林取出鼻假体,并承诺后续将提供免费修复。然而,鼻子红肿、偶见脓性分泌物等症状依然困扰着小林。此后,小林在多家医院就诊做抗感染治疗和术后清创术等。2018年,小林将原医美机构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后续修复医疗费等合计9万余元,并赔偿律师费1万元。徐汇法院审理后认为,经相关医学会组织鉴定,小林的人身医疗损害等级为四级(未构成伤残),被告存在术后感染处理不及时等过错,应负主要责任。法院酌情确认被告承担原告损失的70%赔偿责任,法院确认小林存在5万余元的支出,判令医美机构赔偿小林3.8万余元及律师费8000元。

在徐汇法院审理的医疗纠纷案件中,发现医患双方沟通不充分易导致纠纷。医方对患者以格式化告知居多,部分医方善意隐瞒部分病情,还有部分医方因疏忽大意未尽告知义务。2016年6月,刘先生膝关节持续性疼痛,某医院为刘先生做了左膝关节置换术。术后,刘先生左膝肿痛,后经超声检查和医生诊断,刘先生被多位医生认为关节不稳,需进行关节翻修术。刘先生认为术后疼痛是原医院手术失败造成的,如今二次手术不可避免,不仅费用昂贵,而且要承受两次开刀痛苦。去年2月,刘先生起诉原医院,要求被告方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23万余元。

徐汇法院受理此案后,先后委托区、市两级医学会作鉴定。两份医疗损害鉴定意见均认为原医院的诊断明确,且操作符合诊疗规范。鉴定意见为本例不属于对刘先生人身的医疗损害。最终,法院酌情判令医院给予刘先生1万元经济补偿以示抚慰并承担一半的鉴定费用。

图说:徐汇法院发布2019年度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徐汇法院供图

徐汇法院的白皮书显示,2019年该院医疗纠纷案件调解率及撤诉率分别提升至28.01%、24.29%,调撤率创历年新高。通过各相关主体就医疗专业问题作出解释、告知,事后对患者及家属做好安抚等工作,能够改善医患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案件处理结果也往良性发展。同时,随着医疗纠纷诉前调解机制的完善,法院与医调委进一步加强沟通,通过邀请医学专家提前介入等方式,将部分医疗纠纷化解在诉前调解阶段,有效缓解医患矛盾。

2018年7月,蒋先生因胸闷气促到某医院心脏外科就诊,入院后接受了心脏手术。术后蒋先生出现间断低热,诊断发现胸骨下段愈合不良,又进行了胸骨固定术和胸壁清创缝合术。然而,第二次手术后蒋先生出现肺部严重感染,9月中旬经抢救无效去世。蒋先生的家人认为医院在诊疗上存在术中操作不规范、术后观察不到位、救治措施不及时等过错,导致蒋先生去世。蒋先生的家人诉至法院,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徐汇法院首先组织双方调解,法官发现争议焦点在于医院的诊疗行为是否妥当。为此,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委托区医调委介入此案。区医调委邀请两位权威专家提供专业咨询,专家认为本案中医院诊断明确,但手术方案选择欠佳,对术后病情变化的观察治疗过程中存在不足,与患者死亡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后在法院和医调委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案件就此告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