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天才枪手》上演现实版:变造身份证, 学霸“组团”替考悉数锒铛入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0-07-07 13:50 | |

今天高考,全国1000多万名考生,怀抱憧憬,肩负期许,追寻梦想。

公开招生是对每个应考生努力学习的褒奖。弄虚作假、考试舞弊,绝非应有之道。

前些年曾有一部现象级电影《天才枪手》,讲述了两名学霸从辅导别人学习逐渐转变成替考枪手,最终事发被抓的故事。2019年11月30日,在全国统一进行的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BEC中级)中,也上演了类似一幕。警方一举在全国各考场抓获了10余名替考“枪手”。据调查,这些“枪手”背后还有个核心“军师”贾某,是一个有组织、有分工,成体系的“专业替考团队”。今年6月28日,普陀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图说:今年6月28日,普陀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普陀区法院供图(下同)

英专学霸变“枪手军师”

2006年,英语专业毕业的贾某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平时兼职英语补习。慢慢地,有一些考生找他替考全国英语三、四级等级考试。在金钱诱惑下,贾某替考的次数越来越多,“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

积累了足够的“代考资源”后,贾某于2013年转行做起了“替考中介”,专门组织“枪手”替考,并自己抽成。他一边搜罗认识的补课老师,一边在网上以“招聘英语辅导老师”的名义寻找“枪手”。客源方面,通过往年找他替考成功的学生口碑相传,加上移民公司、留学机构的合作介绍,使得找贾某替考的“客户”络绎不绝。

贾某偷天换日的把戏其实很简单,他将考生的身份证照片与“枪手”库中,众多枪手的证件照片比对,挑选面容相似度最高的人选后,发给他前妻王某进行PS操作,形成既像考生又像“枪手”的“假证件照”,随后上传考试报名系统并生成准考证。同时由“制作担当”金某某,利用覆膜再印刷技术,在不改变原始身份证芯片和防伪标识的情况下,将原来的证件头像换成“假证件照”。因为很多考试并不进行指纹验证,以此为漏洞,贾某等人组织的“枪手”带着变造后的身份证和准考证,在各种考场屡屡得手。

图说: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作案

此外,贾某也很会经营这门“替考生意经”,他通常先收取一部分定金用于支付合成照片、制作假身份证和“枪手”的食宿费用。考试通过后,再根据不同的考试科目收取相应的尾款,例如BEC中级考试标价为1万元。如果没有通过,则不需支付。倘若遇到考生耍赖,贾某便会威胁举报他。而支付给“枪手”的费用则相对不固定,3000-7000元不等。

“替考”变“被拷” 12人被抓

2019年11月30日,被告人贾某、王某、金某某等12名被告人分别被民警抓获。随后,检方指控该12名被告人涉嫌变造身份证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图说: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作案

普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贾某、金某某、王某、李某、张某、谭某某、徐某、杨某、都某某、袁某共同变造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其中贾某、金某某、王某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变造身份证件罪,依法均应予处罚。被告人刘某阳、王某磊伪造并伙同他人变造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其行为均构成伪造、变造身份证件罪,依法均应予处罚。

为维护公平正义,严肃考场法纪,结合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态度等,普陀区法院以变造身份证件罪,判处贾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6万元;判处金某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王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李某、张某、谭某某、徐某、杨某、都某某、袁某有期徒刑7个月到7个月15日不等,并处相应罚金;以伪造、变造身份证件罪,判处刘某阳、王某磊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相应罚金。依法追缴以上违法所得并没收作案工具。

通讯员 施迪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