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去世12年的“他”又出现了?交通肇事后,他以已故之人身份四处逃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20-08-05 13:15 | |

“警察同志,我叫赵某某,今天我来公安机关自首……”

2019年10月2日,一男子前往其暂住地(西藏某地)派出所主动投案自首,向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一起12年前发生在上海市嘉定区的交通肇事案。此人自称赵某某,但身份证上的姓名分明是梁某某,而事实上,真正的梁某某已经故去12年了。

当赵某某向公安机关交代完案件的全部事实后,他长舒了一口气,被害怕和自责折磨了十多年的他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日前,赵某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嘉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图片来源:东方IC

撞了人后他驾车逃逸了

2007年的1月,赵某某驾驶老乡宋先生的轿车外出买烟,通过十字路口时,因疏于观察,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被害人王某发生碰撞,致使王某受伤倒地,心生害怕的赵某某驾车逃逸。肇事现场附近的路人看到王某受伤严重,随即报警。王某后因伤重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接报后立即赶至现场对该案展开侦查,并且很快通过线索找到了肇事车辆及车主宋先生,通过对车主的询问以及结合证人证言,警方确定当时驾车人为赵某某。

据宋先生说,赵某某逃离现场后将肇事车辆还给了他,并告知他发生了交通事故,之后便匆匆离去,从此如泥牛入海,了无音讯了。

改头换面以已故之人身份生活

此后十多年间,赵某某去了哪里?如何逃避侦查12年?

当年,事发后不久,赵某某便逃回老家,经人介绍找到老家的村支书(已病故),以常年在外打工,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不方便为由,请其帮忙办理身份证。

因技术原因,当年办证系统还没有人像对比、逃犯比对等功能,加之当年正好赶上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任务繁重、当地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等情况,被别有用心之人趁机钻了空子。村支书用已故不久并且没有办理死亡登记证明的梁某某身份为赵某某出具了虚假证明,赵某某带着证明材料,冒用梁某某户籍信息办理了身份证,从此之后他便一直以梁某某的身份生活,离开了老家,在全国各地流浪,直到2019年10月2日在西藏投案自首。

据赵某某到案后交代,逃窜的12年里,他因为这起交通事故担惊受怕之余更是内心自责,无数个不能寐的夜晚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经调查,案发时赵某某系无证驾驶。赵某某曾于1992年至1993年间考取B2型驾驶证,驾驶证到期后并未进行换领,案发时其驾驶证早已过期。

经认定,被告人赵某某负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嘉定区检察院认为,赵某某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事发后驾车逃逸且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制发检察建议后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办案检察官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发现,此案件反映出了当地公安机关在户籍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自然人身份证件办理程序存在审核不严、管理疏漏以及自然人死亡后未及时注销等情况,并且经核实,当年赵某某申请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底册已遗失。据此,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向当地公安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

当地公安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依据当地公安机关户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公民在常住地死亡,一个月内由其亲属、抚养人、居(村)委会向常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死亡。经调查,本案中的梁某某死亡后户籍未及时进行注销,责令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作出深刻检查。

此外,经调查发现,当年确实存在村支书为其出具虚假证明,帮助其冒用已故梁某某身份信息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情况。同时由于当地公安机关管理不善导致赵某某《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遗失,未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当地公安机关认真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并对当年涉案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