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涉老案件数量翻番 贪小、冲动型犯罪占比较大!《虹口涉老刑事检察白皮书》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20-10-23 10:4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天上午,虹口区检察院发布《虹口涉老刑事检察白皮书》,系统梳理总结近两年来虹口区检察院涉老刑事案件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发案原因、突出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提升服务老年人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能力。

图说:发布会现场 袁玮/摄

《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虹口区涉老犯罪案件数从96件攀升至217件,翻了一番。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虹口区检察院累计受理老年人犯罪案件(包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361件、409人。案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罪名相对集中于侵财类犯罪;二是犯罪主体特征化明显,年轻老人、上海户籍、男性犯罪、无业人员、前科再犯占比偏高,文化程度相对偏低;三是犯罪原因类型化显著,贪小型、冲动型犯罪占比较大,牟利型犯罪数量较多,侵财案件中低收入者较易再犯,酒后犯罪也较多发;四是处理结果总体宽缓化,不起诉适用得到相对扩大,非监禁刑适用率高。

虹口区检察院于2019年率先成立上海首家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致力于打造老年人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实现涉老刑事案件“捕诉监防研”一体化、专业化办理机制,落实少捕慎诉执法理念。对涉老恶性案件严厉打击,对轻微刑事案件尽量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扩大相对不起诉的适用。如在一名70岁老人因出行受阻而划伤邻居轿车的案件中,该院积极化解双方矛盾,启动公开听证作出不起诉决定;当81岁耄耋老人涉嫌犯罪被决定不起诉时,适用成年子女或家属陪同见证制度,同样的柔性执法手段还有强制辩护制度、快速移送审查起诉督促制度、羁押审查全程跟踪制度、心理干预疏导制度等5大制度。

《白皮书》中附有多个老年人犯罪案件及侵害老年被害人权益的典型案例,其中季某、亢某某等14人保健品诈骗案在侵害老年被害人权益的案件中具有极强的代表性。2017年起,被告人季某伙同亢某某在希望路上经营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寿叶堂”产品,由季某、亢某某担任公司经理,被告人张某某等10人担任业务员。季某、亢某某向上述业务员发放老年客户信息,由业务员登门拜访老年客户,骗取他们信任,并接送这些老年客户前往门店听课。其中一位业务员交代自己的工作内容,先电话联系老年客户,在与老人对话中套出对方的疾病及经济状况,对他的购买能力做出评估,随后将采集的信息告诉同事,安排公司其他员工配合行骗。被告人沈某某、杨某冒充老中医为老年客户“看诊”,点出他们的疾病,夸大病情,欺骗老年人购买公司的产品。案发后,被告人亢某某、杨某、张某某、胡某退赔被害人部分损失并取得谅解。

今年9月29日,虹口检察院以诈骗罪分别对上述1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案件涉及的15名被害人均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被骗金额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最多的被骗7万元。虹口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促成部分犯罪嫌疑人退赔部分赃款,挽回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仅用20天时间完成14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起诉工作,并通过认罪认罚从宽释法说理,主犯季某表示在法院审理阶段将予以全额退赔。

《白皮书》通过大量案例显示,虹口区检察院在当前办理老年人犯罪案件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老年人的身心特点,使得案件办理难度增加;老年人犯罪类型的多样化对办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案件办理中对犯罪心理关注不足;犯罪预防防控与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等。对此,《白皮书》中也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例如以人文关怀为理念,探索柔性执法手段,探索“疗愈式”心理干预机制,助力形成完备保护体系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