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因雨衣滴水,老伯晨练时与人争执诱发猝死,家属索赔77万,法院这样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20-10-23 11:41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姜叶萌 记者 袁玮)一个雨天的清晨,不少中老年人聚集在虹口足球场锻炼身体,有人把雨衣挂在楼梯栏杆上,雨衣滴水打湿了王老伯、张阿姨 夫妇的衣物,二人前去理论,双方产生争执。事态平息后十余分钟,王老伯突然倒地不起,送医后不治身亡。雨衣滴水引发事故,死者家属告到法院,究竟谁该为此负责?近期,虹口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生命权纠纷案件,最终认定死者一方对死亡后果承担主要责任,参与事件的袁阿伯等三人承担次要责任,驳回了家属的其他诉讼请求。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9年1月4日早上7点,王老伯和妻子张阿姨在虹口足球场二楼看台附近锻炼身体。由于天下着雨,有晨练者把雨披挂在楼梯栏杆上,张阿姨发现雨披滴水淋湿自己的衣物,便找雨披的主人袁阿伯理论,两人发生口角后,王老伯也加入争执。屠阿姨和姚老伯上前劝解,进而引发几人之间的言语嫌隙和肢体接触。双方平息后十余分钟王老伯突然倒地,送医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经鉴定,王老伯死因符合高血压性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猝死。

悲剧发生后,王老伯的妻子张阿姨和女儿小王告到法院,认为袁阿伯、屠阿姨和姚老伯的不当言行及推搡行为是王老伯猝死的主要诱因。而虹口足球场的管理方未能尽到相应安全保障义务,亦未合理引导120急救救援工作,延误了急救时机,要求四者共同承担60%的赔偿责任,合计77万余元。

袁阿伯、屠阿姨和姚老伯均认为,在与王老伯、张阿姨的接触过程中并无侵权行为,王老伯的死亡原因是其自身具有基础疾病(高血压)导致的,故均不同意赔偿。

虹口足球场管理方辩称,在虹口足球场的管理上已配备了基本的安保措施,事发后亦积极配合参与急救引导工作,对于王老伯的死亡并无过错。

法院审理后认为,首先,各方当事人均确认,在王老伯发病前,王老伯、张阿姨夫妇确与袁阿伯、屠阿姨、姚老伯发生了言语上的嫌隙及肢体上的接触,但至于到何种程度,由于事发区域无清晰、完整的公共视频,各方当事人及证人的当庭陈述并不一致,但综合事发后公安机关对各方当事人及相关证人所做的笔录,可以肯定的是,袁老伯与王老伯、张阿姨夫妇因雨披是否漏水的问题发生了言语嫌隙,此后屠阿姨、姚老伯等人的加入并未使双方心平气和解决问题,反而令王老伯处于更加激动的状态,导致诱发王老伯高血压病病变的可能。

袁阿伯等三人确实无法预见王老伯猝死的可能,主观上也不可能追求王老伯死亡的后果,且本案所涉侵权行为导致的王老伯情绪激动仅是加重王老伯心脏负担、诱发其基础疾病病发进而导致猝死的可能诱因之一。因此法院认定袁阿伯、屠阿姨和姚老伯应当对王老伯的突然发病并猝死承担次要责任。

其次,王老伯生前患有高血压疾病多年,高血压性心脏病是高血压病的主要并发症,可致急性心衰、严重心律失常等而引发猝死,可见王老伯自身基础疾病是引发其猝死的主要原因。另,张阿姨作为王老伯的配偶,明知其患有高血压病,不仅未加劝阻、缓和矛盾,反而与袁阿伯等三人争执,此举亦刺激王老伯做出激烈反应,故张阿姨和王老伯本人应对王老伯的猝死承担主要责任。

第三,虹口足球场场地较大、晨练人数众多,双方发生言语嫌隙及肢体接触时间较为短暂,事态平息后十余分钟王老伯倒地直至猝死又十分突然,要求管理方工作人员时刻保持防范状态并对突发事件立即做出反应显然不合常理。在110、120到场后,安保人员亦协助引导救援,因此虹口足球场管理方已经尽了对发生的风险进行积极救助、防止损失扩大的安全保障义务。

最终,法院依法认定袁阿伯、屠阿姨、姚老伯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王老伯家属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律师代理费等合计4.7万元,对死者家属的其余诉请不予支持。(以上人物均系化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