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律师酒驾后花式逃避 普陀区检察院通报醉驾类危险驾驶典型案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0-12-01 19:4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昨天下午,普陀区检察院召开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该院2020年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办理情况,并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

图说:普陀区检察院介绍该院2020年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办理情况。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今年以来,普陀区检察院受理醉酒驾驶类危险驾驶案件164件,与2019年受理数196件相比,下降16.32%。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百姓聚餐、出行频率大幅降低所致。2020年受理的危险驾驶案件,较2019年相比,有3个特点:

严重醉酒驾驶的情形增加。血液中乙醇含量超过200mg/100ml的情形,说明醉酒的程度严重。今年血液中乙醇含量超过200mg/100ml的案件上升明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要从重处罚。

逃避检查的人员数量上升。醉酒驾驶遇到公安机关设卡检查时,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的人员数量上升。逃避检查的形式,有的不配合民警进行吹气测试,关闭车窗、拒绝下车、假装吹气等等;有的不配合抽血检查,争吵、闹事、暴力抗拒等等;有的看见卡点后掉头逃离、有的下车逃跑、有的加速闯关逃逸等等。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的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也是要从重处罚的。

醉酒驾驶后引发关联次生犯罪的情形增加。今年在4个醉酒驾驶的危险驾驶案件中有10人因伪证罪或者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引发次生犯罪的主要原因,有的是为了帮助醉酒驾驶的逃避刑事处罚或者受到较轻的刑事处罚;有的是在醉酒驾驶发生事故后为了获取保险赔偿。由此引发的结果是,醉酒驾驶的人除了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之外,还会因为犯妨害作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导致其本人所受的刑事处罚加重,而且,其他人也将因为犯伪证罪或者犯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典型案例>>

1人酒驾,报假警欲顶包

4月12日半夜3时许,朱某甲接到员工梅某某电话,得知员工朱某乙酒后驾车在普陀区祁顺路出连亮路东侧约200米处发生单车事故。朱某甲接到电话后很担心,急忙询问事情缘由。原来,员工朱某乙和梅某某聚餐饮酒至4月12日0时许,后又至梅某某家中打牌,2时45分,朱某乙开走梅某某的车准备回家,在行驶途中发生单车事故,头部受伤。为了帮助员工朱某乙不受法律制裁、梅某某的车辆可以保险理赔,朱某甲准备想法子包庇员工。

图说:案例一中,1人酒驾,报假警欲顶包, 4人获罪。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朱某甲立即电话告知汽修店刘某某实情,欲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二人赶至事故现场时,朱某乙已被送医治疗,因车辆受损严重无法自行拖离,朱某甲、刘某某遂与梅某某在现场商定找人顶包,报案理赔,于是,梅某某打电话通知其同事张某某到场。张某某到场后,得知事故系酒驾所致,但仍报警并向接警民警谎称其系肇事驾驶员,被接警民警识破后,老板朱某甲怕受到牵连,遂协助民警至医院将朱某乙抓获。

为进一步明确相关案情,检察官在审查起诉阶段对相关涉案人员一一进行了仔细询问并制作相关笔录,同时从公安调取执法记录仪视频资料等重要涉案证据。经反复阅看视频录像,并向接警民警详细了解案发情况后,发现朱某甲、刘某某的行为亦构成包庇罪共犯,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最终不仅朱某乙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刑,梅某某、张某某也因包庇罪被绳之以法,朱某甲、刘某某也未逃脱,被普陀区检察院追诉,最终经提起公诉,朱某甲、刘某某均因包庇罪被判刑。

护夫心切为醉驾丈夫做伪证

4月11日晚,金某某带着妻子朱某某和不满周岁的儿子在朋友家吃完满月酒后,驾车经高架道路驶下匝道后,即被设卡的普陀民警查获。为逃避处罚,金某某谎称之前在高架道路上,一直是同车的朱某某驾车,只不过在即将驶下匝道时,因儿子吵闹才换由金某某驾驶。朱某某护夫心切,也向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作虚假证言,直言高架上是由自己驾驶。

图说:案例二中,妻子为醉驾丈夫做伪证。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在高架道路醉驾是从重处罚情节,在审查案件过程中,检察官认为,仅凭有利害关系的妻子的证言就排除金某某高架醉驾,缺乏客观证据。于是检察官补充调取涉案车辆被查获前的行驶路线道路监控证据,监控清楚的显示金某某驾着车驶上高架道路的过程。由此,可以判定金某某和朱某某有串谋,金某某还有涉嫌妨害证人朱某某作证的犯罪。

最初面对检察官的反复劝说、提醒,金某某仍执迷不悟,否认犯罪事实,朱某某更是在法律面前上演夫妻情深的戏码,继续配合丈夫作虚假证言。但当他看到调取的道路监控截图,终于承认是自己驾车经过高架道路,并在被民警查获后指使其妻子作伪证。而妻子朱某某最终也如实供述:在被通知去派出所的路上,她接到金某某的微信短消息,于是便配合金某某向民警作了虚假证言,并在面对检察官时继续作伪证。

经普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普陀区法院判处金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和妨害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朱某某犯伪证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律师酒驾后花式逃避

今年5月中旬凌晨,律师杨某与友人在某KTV饮酒后,驾驶车辆途经内环高架从静安区行驶至普陀区光新路匝道下坡处,见前方有民警设卡检查,即将车停在匝道坡道上,从驾驶位换至后排,欲叫代驾至匝道上交接,被设卡民警发现,杨某在后排起先否认驾驶,后被民警戳穿谎言,民警至坡道上将杨某带至卡点接受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19mg/100ml,即将杨某带至医院抽取血样。

图说:案例三中,律师酒驾后花式逃避。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杨某在医院上演花式抵抗,先借故上厕所拖延时间,被民警架至抽血台,然后在抽血台不断与民警拉关系、攀交情,不愿主动配合抽血,后被两名执法民警强行控制按压、由两名护士共同操作下抽取了血样,但事后杨某仍旧不肯在血样登记表及血样塑封袋上签字,且通过手机视频录像留证宣称不承认强行抽取的血样系其本人的。经司法鉴定,杨某案发时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21mg/100ml,已达醉酒驾驶标准。

本案由公安机关移送普陀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经检察官全面审查,杨某最终认罪悔罪,为自己醉酒驾驶且不断耍小聪明逃避检查的行为付出刑事处罚的代价。最终,经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法院判处犯危险驾驶罪,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