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女捕头”宋方圆:抓人时,把门都踹破了,不敢相信自己这么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03-08 14:10 | |

“我不是花瓶。”宋方圆说,“好几次我把门直接踹破了,回来同事给我形容,我都不敢相信我有这么猛。”这段踹坏门的视频,后来被她的队友保存了下来,宋方圆也从此有了一个“宝山无影脚”的外号。

宋方圆是上海宝山分局的一位女民警。从警8年,她先后参与侦破案件500多起,成功抓获违法嫌疑人450多人,有小偷骗子,也有身负命案的逃犯。最危险的时刻,她总是冲锋在前。

上海有1万余名女民警,宋方圆是其中之一。她和她们一起,为城市平安贡献了女性特有的智慧,也承担了与男民警相同的风险与辛劳。

警方供图(下同)

用10天时间看10个小时视频

宋方圆的第一份工作不是警察。

大学毕业后,她先是成了一名社区工作者,但那一颗行侠仗义的心无处安放,她最终选择报考警察,成为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高境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唯一一名“女将”。

宋方圆是一名图侦高手。通俗来说,就是看监控,寻找犯罪的蛛丝马迹。

这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一边看视频还要一边做笔记、画地图,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每一帧都要看得仔细,不能跟看电影一样快进,因为事情往往发生就是在几秒之间,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宋方圆说。

2020年2月,一个盗窃电动车团伙流窜于高境、大场、庙行等地大肆作案。4名团伙成员交叉行窃,作案途中不断交换衣服、车辆,靠“障眼法”干扰警方视线。

为了还原嫌疑人的完整盗窃路线,宋方圆和7名同事“白天上班处理别的案子,晚上熬夜看视频”,用10天时间看完了10个小时视频的每一帧画面,收集到500张线索截图,梳理出10页侦查笔记。

根据线索,宋方圆还画了13张地图,所有的发案地、落脚点用圆圈标注,行动路线由红线描出,完整还原了嫌疑人的偷盗轨迹。地图右上角还有她密密麻麻的笔迹,逐条记录着“几时几分几秒、哪个嫌疑人、在哪里、做什么”。

“好几次大家都觉得要看吐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算完,互相都需要加油鼓劲才能坚持!”天道酬勤,就在大家以为要无功而返时,宋方圆坚持再看了几个小时,终于在凌晨5时的一帧画面中,找到犯罪嫌疑人的一线踪迹,最后成功将整个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谈笑风生中抓捕逃犯

因为力量的天生劣势,女性抓捕手其实不多。宋方圆却一直很坚持。

起初,领导觉得她是女孩,又有社居委工作经验,想让她当社区民警,但她却主动请缨:“一定要出去抓犯人”。她先是跟着师傅一起出警,一步步学习摸索。到现在,她已经可以独立带队抓捕。

抓捕不但要有一脚破门、一招制敌的勇,也需要临危不乱的冷静,心细如发的筹谋。

去年12月,宋方圆带队配合外地追捕一员逃犯。嫌疑人落脚点无法准确定位,只知对方每天将车停放在一商场的停车场内。停车场有三层,目标车辆的停放没有规律。

当时,抓捕定在第二天凌晨,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宋方圆决定前一天晚上提前踩点,摸清车辆的停放位置。

为免打草惊蛇,乔装打扮是关键,人手也不能太多。晚上11时左右,宋方圆带了一名男队员前往停车场。两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宋方圆坐在后座。说来也凑巧,摩托车刚在停车场停稳,目标车辆就迎面驶过。宋方圆和同事小心跟踪,一边观察车内人的动向,一边还要防止被对方察觉。

车辆停好,下来的人正是要抓的人。当时,犯罪嫌疑人绕着车辆转了一圈,警觉地向四周扫视。深夜时分,视线里只有宋方圆和同事两个,关键时刻,她一把勾住同事的肩膀:“我们去对面吃羊肉串吧,味道挺不错的……”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头也不回地往外走。

第二天凌晨5时,宋方圆带着队员顺利抓获嫌疑人。“他看到我的时候还一脸懵,可能想着我不是要去吃羊肉串的那个人嘛。”

关注细节锁定嫌疑人特点

2017年6月12日,一位海博出租车司机报案,当天中午,他将出租车停放在小区门口回家吃午饭,半小时之后返回时发现车内财物被盗。

此后,宋方圆所在辖区又陆续发生多起海博出租车物品失窃案件,司机放在车内的手机、钱包,都是一顿饭功夫就不翼而飞。

宋方圆立即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查看了案发时间的小区监控,发现有一体型偏胖的男子曾在被盗车辆周围徘徊,趁着四下无人迅速实施了盗窃,整个作案过程只用了十几秒钟。很快,嫌疑人便消失在监控盲区。

公共视频提供的线索有限,宋方圆和队员们忙活了整整4个月,还是无法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直到春节期间,同样的“招数”再次“上演”,宋方圆心里着急,她重复观看视频,不断丰富线索。

只偷出租车,或许是因为当过出租车司机;开锁技术娴熟,只挑同一公司车型下手,可能是对这种车比较熟悉;春节期间依旧作案,很有可能是本地人……经过分析研判,宋方圆列出的线索逐渐丰富,嫌疑人的特点也愈发清晰。

视频录像里,嫌疑人轨迹在大场机场附近中断,宋方圆于是带队前往调查。那边的房子多为农民的自建房,面积大、人口杂,排查许久仍没有丝毫收获。就在大伙一筹莫展时,宋方圆注意到路口的一家修车铺。

宋方圆记得在监控中看到过,犯罪嫌疑人骑的是一辆红蓝色的改装电瓶车,“说不定修车铺的老板看到过。”

“这人好像住在北片,前两天还来修过车子。”果然,老板提供了宝贵线索。侦查范围一下子缩小了。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宋方圆决定一个人前往查看,让其他队员在外等候。

“在农村,只有像个农民才不容易引人关注。”宋方圆把头发随手一扎,穿上一件破了洞的T恤,裤子上再蹭点灰……一切装扮停当,她仍觉得“差点意思”。她和路边一位戴草帽的人打招呼:“师傅,您这帽子能借我戴一下吗?”

巧妙伪装下,戴着草帽的宋方圆最终在一家农宅的门口,看到了那辆红蓝色的电瓶车。就在她观察确认时,院子里传来一声“胖子”,抬头一看,正是她在找的人。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宋方圆的前期的分析刻画一一验证:上海本地人,在海博出租车公司当过司机,因为喜欢赌博弄丢了工作,平日里在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计,没活干的时候就去偷出租车里的东西。

当警察是最大的人生理想

从警之初,宋方圆只知道勇,不知道怕,总觉得办案就是“低头干,抬头冲,找到线索就抓人。”但时间久了,听到的,看到的越多,顾忌也越来越多,有时也难免后怕。

2020年12月,宋方圆带队抓获了一名盗窃红酒的嫌疑人。原以为只是普通的小偷小摸,后来才得知对方刚刚刑满出狱。“当时完全不知道,后来想想万一有什么过激举动还是很吓人的。”

宋方圆感概:“这些年四百多个对象抓下来,每一个队员都平平安安,这是我觉得最要感恩的。”

很多人会问,一个女孩子,为什么一定要去当警察,还是干这么危险的抓捕工作?

宋方圆的朋友圈里有一张图。是从电视上截屏拼接的,字幕里的每一句话,其实就是宋方圆的心声。“人各有志。对于我来说,当警察就是最大的人生理想。其实呢,人只要是干自己喜欢的事,什么苦啊累啊,重要吗?”

通讯员 李辉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