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90后女警的“圈粉”经:圈住“60+”,牵牢“年轻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齐旭     2021-03-08 19:04 | |

“小傅,快教教我,这个‘随申码’怎么才能显示出来?”在上海宝山顾村的丽景花园小区门口,顾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傅懿碰到了小区居民张阿姨。“张阿姨,你先打开随申办APP,然后点这里……”傅懿手把手地帮助张阿姨进行“随申码”验证。这样的情况傅懿几乎每天都要碰到。

移动互联网时代,健康码、安全码、交易码……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但同时也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脚本中经常出现的“道具”,不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上当受骗。

圈住“60+”

作为社区民警,90后的傅懿所管辖的两个小区共有1192户居民,40余名楼组长,平均年龄“60+”,家庭主妇居多。为了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一步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傅懿决定先从楼组长和老年群体入手,带领他们追上智能时代,建立小区“反诈群”,发布反诈信息,提供警务咨询。

图说:90后的傅懿所管辖的两个小区共有1192户居民。宝山公安分局 供图

下定决心后,傅懿就开始了她的“圈粉”之路。

“我为啥要做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因为疫情的关系,居民是否愿意开门?群主要做些什么?”

“是不是要担什么责任?什么是群二维码?手机一步步操作太复杂了。”

“圈粉”之初,小区楼组长和居民代表提出不少疑问,傅懿都会认真倾听、一一记录,逐条问题分析,耐心解答大家疑问。紧接着,傅懿又为每个楼道制作了“楼道群二维码”告示,一步一步教会楼组长扫码流程,反复操作练习,方便他们让楼道居民扫码,将宣传群延展到最末端。与此同时,傅懿又在楼组长的群中及时反馈各楼道的“圈粉”情况,将“圈粉”过程发生的有趣小故事整理发布,激发楼组长的积极性。

经过一段时间地仔细观察和深入了解,傅懿又发现小区周边的不少商户都会建立自己的会员优惠群,例如水产西路顾客群、小酒经营群、鲜食会员群等等。会员群中有不少都是小区里的叔叔阿姨,他们都是商户的精准客户。是否能通过优惠群增强宣传效果?于是,傅懿经过和多家商户、店主反复沟通,他们积极响应反诈宣传,将反诈宣传内容及时发布到会员群内广而告之,以免自己的客户受骗,与此同时也提高了自身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牵牢“年轻人”

在这些楼组长和叔叔阿姨的踊跃参与下,傅懿圈住了一大批“60+”粉丝,反而是一些经常“机不离手”的年轻人对“反诈群”不屑一顾。

“我不会被骗的。”

“我很忙的,加入这个群有什么用处。”

图说:傅懿努力“圈”住“机不离手”却对“反诈群”不屑一顾的年轻人。宝山公安分局 供图

这是傅懿看到年轻人入群后经常会发出的留言。今年2月初,傅懿通过“反诈群”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时,杨女士在群内留言道:“你们怎么这么烦,我有前车之鉴的,不会再被骗的。”“嗅觉”敏锐的傅懿担心她再次被骗,一边安抚杨女士的情绪,一边和她确认见面时间。当晚,两人见面后,杨女士拿出手机说道:“民警同志,你自己看看我手机,到底有没有问题,别再烦我了。”傅懿接过手机仔细查看APP,终于在微信朋友群中发现了端倪,一个“大师带你学投资”微信群在她的手机内频繁推送“投资”信息。杨女士这才想起近期同事拉她进了这群,她上下班的路上会看看。随后傅懿将这类炒股群的危害和案例告诉她,杨女士这才惊觉身边有这样一个“陷阱”,立即退出群,守住了自己的“钱袋子”。此后,杨女士时常在“反诈群”中现身说法,成了傅懿在群中的“小助手”。

开启“云服务”

“有困难找民警。”这是百姓群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傅懿的“反诈群”不仅成为了防范宣传的阵地,也让群众找民警更为方便高效,从此警民开启了“云沟通”、民警开始了“云服务”。

租住在顾村檀香湾社区的黄小姐刚从大学毕业,需要办理居住证,但是又不清楚需要哪些材料,是否符合办理条件。正当她为这事儿犯愁时,想起社区民警和楼组长上门开展反诈宣传时让她加入的微信群,于是在群里@傅懿。几分钟后,傅懿就把整套办理流程和要求发在了群内。

“小傅,昨天的反诈视频我看了,我还提醒我儿子平时要当心。”“小傅,我家水阀坏了,谢谢你帮我联系物业来修。”民警恰到好处的几句解释说明、精准到位的几条服务信息往往就能解决居民群众的燃眉之急。经过一段时间的“圈粉”,傅懿已经成为了2000多名小区居民的“总群主”,她每天利用“反诈群”开展各类“微服务”,防范宣传、回复咨询、发布预警、互动交流,让居民的疑问个个有答复,群众的求助件件有跟进,切切实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范昀敉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