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公益诉讼,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将垃圾“请”出市民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包雍尔     2021-05-07 19:56 | |

“阿姨,现在小区周围环境怎么样?”

“垃圾都搬走了,干净多了。我们家终于可以开窗了……”

当公益诉讼检察官再次来到该小区,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现象的整改情况进行查看时,居民们的回答让检察官感到欣慰。

图说:垃圾堆。宝山检察院供图(下同)

固废垃圾“随意弃”,影响生活环境

今年年初,宝山区公益诉讼检察官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全息办案智能辅助系统上发现了一条线索,在某小区西侧门口处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此处设有垃圾回收站以及垃圾处理中心,每天很多车辆将垃圾运来,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检察官当即决定去现场查看核实情况。“这个地方是一个两网融合点,附近还有一个废弃的生活垃圾回收点,里面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没人来清理。”“这个垃圾回收点,离我们小区只有一墙之隔,长期脏乱差,蚊虫多又臭,夏天熏得我们都不敢开窗。”“每天早上五点,就被垃圾回收车吵醒了,声音太大了,影响居民的睡眠。”附近的居民看到检察官后连声抱怨。

经查看,该小区西门外设有两网融合回收点、小区建筑垃圾回收点和新建设的生活垃圾回收点,沿西门外道路向北延伸至道路尽头,保留有小区已废弃的生活垃圾回收点及半米高的水泥垃圾池。建筑垃圾堆放点,有大量建筑垃圾未经袋装。垃圾池内外,露天堆放大量塑料泡沫箱、废旧床垫、木条、塑料袋等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还有少量建筑垃圾混杂其间。黑色袋装的生活垃圾被扔在路边,几十个垃圾桶混乱放置。地面上污水横流,部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散落于绿化带内。现场卫生环境差、气味刺鼻,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及居民生活。

图说:现场卫生环境差、气味刺鼻,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及居民生活

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维护公共利益

经对案情进行梳理,检察官决定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所在地的镇政府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镇政府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保持堆放场所整洁,及时清运垃圾回收点垃圾;加强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管理,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予以监督处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产生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履行好相应义务。

不久,检察官收到了镇政府的回复,已开展现场集中清理,并将各类垃圾都清理完毕。同时要求该小区物业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对接环卫部门及时清运,由垃圾分类办进行监督指导。

4月,检察官至该小区进行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后的“回头看”发现,现场情况虽有好转,但仍有部分生活垃圾露天混乱堆放。为此,检察官联系镇政府反映上述情况,要求督促物业加强后续管理,必要时进行绿网覆盖。

几天后,当检察官又一次“回头看”时,现场已经整改完毕,将需要中转处理的垃圾集中堆放并进行了绿网覆盖。“检察官给我们办了件大实事,给你们点赞!”小区居民纷纷对检察官表示感谢。

公益诉讼,将垃圾“请”出市民生活

美好、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是最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宝山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部分街镇相继出现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疾在腠理肌肤,根在经脉脏腑。针对上述现象,公益诉讼检察官在第一时间走访调研、拍照取证、落实主体责任,并通过向相关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启动诉前磋商等法定程序,将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请”出市民生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下一步宝山区检察院将围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结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治理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当好公共利益“看护人”。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金玮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