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首周,宝山这对民警搭档宣传有一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21-05-09 13:09 | |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首周,如何将交通安全送进群众心里,成了广大警察蜀黍的最大心事。宝山这对民警搭档宣传有一套,让我们来看一看。

宝山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5月1日,在《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实行首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大场派出所民警李文革和张志勇一早就来到沪太路、上大路路口开展非机动车交通安全宣传。“同志,安全头盔不仅要有,还要正确佩戴才具备安全防护作用。”李文革熟练地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调整头盔松紧,张志勇则发放宣传单详细介绍《条例》细则。

“新《条例》刚实施,群众对条款还不熟悉,针对初次违反规定的情况,我们以宣传教育为主,目的是为了保障骑行人的安全和宣传普及新《条例》。”在连续4个小时的宣传中,李文革和张志勇对未佩戴安全头盔、行车接听电话、不礼让行人和加装车篷等典型违反规定行为进行了150余人次的宣传。

55岁的民警李文革,有着22年的军旅岁月和17年的从警履历;42岁的民警张志勇有着特警、交警和社区民警等多个岗位的丰富经验,他们在同一警组搭档了整整10年。新《条例》实施后,有的群众觉得不方便、有的群众对内容还不完全知晓,如何把严格执法和广泛宣传结合起来,他们有自己的一套。

“奏规范和谐弦乐,谱安全文明新篇。”4月初,李文革带着交通安全对联走进自己负责的乾泽园、乾思园小区给居民上门宣传新《条例》。“书法是我的业余爱好,也是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李文革写得一笔好书法,他用业余休息时间写了200多副对联走进社区,对家里有电动自行车的居民进行新《条例》上门宣传。这个“书法家”社区民警的小礼物,总能够让居民笑着打开家门。

既是上门宣传,也是查找隐患。在宣传走访中,李文革发现一租住在辖区的外国人习惯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但多次上门都不在家。这影响了其他居民的通行,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拖一天就让李文革心里有一份不安。回到所里,他查询手机翻译软件,用毛笔写了一张漂亮的中英文对照的安全宣传告示。张贴一天后,告示下多了一行“Thank You.”和写得歪歪扭扭的“谢谢”,那辆电动自行车则再也没有出现在楼道里。

相比老大哥李文革,搭档张志勇对于电子产品的操作更熟练,许多需要电脑和手机系统操作的工作,他会经常给李文革搭把手。对于宣传新《条例》,他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办法。

“新《条例》从颁布到普及有一个过程,直接对初次违章行为进行处罚虽然简单快速,但不能让群众真正理解和接受。”新《条例》实施第一周,恰逢上海逐渐升温,个别电动自行车骑行人觉得佩戴安全头盔闷热不便,甚至有人买了头盔放在车篮“备用”,看到警察执法了再戴起来摆摆样子。

为此,张志勇在手机里存放了30余部不同类型的宣传视频,其中既有安全佩戴头盔、礼让行人、路口让行等的教育宣传片,也有非机动车伤亡事故的警示教育片。“大多数非机动车亡人事故都是因为没有配戴头盔或者没有正确佩戴头盔,新《规定》的颁布不是为了多一部处罚依据,而是多了份安全保障。”张志勇用“30秒微教育”,以直观的视觉冲击对初次违章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现场教育,让群众自觉自愿遵守《条例》。

除了进社区、上马路面对面宣传,李文革和张志勇还在源头上动脑筋,以“共赢”获“共治”。他们多次上门走访警务责任区内的6家不同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鼓励商家共同参加交通安全,通过推出购电动自行车送头盔、购头盔免费加装防盗GPS、购成人头盔换购儿童头盔等促销活动,既提高了不同产品的销售量,也获得了消费者的欢迎。

通讯员 陆泽昭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