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奇葩醉汉!先打代驾后咬民警,因袭警罪获刑6个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杨一帆     2021-05-14 16:24 | |

醉酒后的肖龙刚与代驾司机因资费发生纠纷后,不仅将司机推搡在地,还对随后赶来的民警拳打脚踢,并将民警咬伤。近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以袭警罪对肖龙刚提起公诉。

3月21日晚,在工程队工作的肖龙刚受朋友邀请,去酒店聚餐,席间气氛甚好,肖龙刚喝了半瓶白酒。晚上9点散席,肖龙刚摇摇晃晃从酒店出来,看见门口聚集着几名代驾司机正在等候,便随手叫了其中一个。因从酒店到家的这段路,他曾经多次叫过代驾,心里对费用有个大概的数目,这一次也没有多问。

谁知到了小区,代驾司机问他要80元的车费。肖龙刚一听勃然大怒,大声叫到:“这段路我从来没有付过这么多的钱,你骗谁呢,想要讹我?”司机连连摆手试图解释,但肖龙刚怒上心头,哪里肯听,一把把司机推倒在地,口中还骂骂咧咧。司机见肖龙刚脸色涨红,明显一副酒喝多了的样子,又不肯听解释,立刻掏出手机报了警。

图说:民警和社保队员的伤痕。 青浦检察院供图

很快,一名民警带领一名社保队员赶到现场,民警提出要查看监控录像,肖龙刚说门卫室应该可以看。经过与保安沟通,民警进入监控室查看,并要求肖龙刚和代驾司机在门卫室外等候,不得进入干扰他们,随后带着社保队员走进了监控室。

可是肖龙刚在门外待了一会儿就不耐烦了,他心里想到刚才民警来时,代驾司机躺在地上“假装”受伤,连连呼痛的情形,心里认为民警一定会偏袒司机,于是抬腿就走进了监控室。民警和社保队员正在看监控,忽然发现肖龙刚进来,立刻阻止他,要求他出去。可肖龙刚上前去用手在监控屏幕上指指点点,口中说到:“我指给你看,我指给你看,你千万不能相信那个司机!”

民警见他不肯听劝,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与社保队员一起试图将他带出监控室,可肖龙刚更加不服气,立刻大吵大闹,拳打脚踢。民警和社保队员一时没有料到,被肖龙刚踢中好几脚,于是试图用手拉他,肖龙刚却动起了嘴,一口咬在民警的手指上,三人滚在地上。之后民警将肖龙刚制服,并带到看守所。

青浦检察院供图

第二天清晨,肖龙刚在看守所内酒醒后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他十分懊悔,连连说道:“我知道我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做,实在是太冲动了,现在我很后悔。”经鉴定,民警与社保队员手指、手臂、膝盖处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其中民警受轻微伤。

肖龙刚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遂以袭警罪对肖龙刚提起公诉。4月29日,法院判处肖龙刚有期徒刑六个月。

 

【检察官说法】

袭警罪系2021年3月1日起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同步实施的同步施行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等规定,从妨害公务罪脱离出来并更名为袭警罪。根据《刑法》第十二条以及《关于适用刑法第十二条几个问题的解释》,本案因发生在2021年3月1日之后,可直接适用《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正后的法条,即新的法条。

该罪名构成要件与之前妨害公务的暴力袭击警察一致,但单独设置了法定刑,取消了罚金刑并将使用工具袭击的暴力袭警量刑提高到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突破了妨害公务罪第一款规定的三年以下的量刑尺度,即提高了其中较为严重的袭警行为的法定刑。通过比对袭警罪和妨害公务罪,明显袭警罪处罚较为严厉,可以更大程度保护警察执法。在法条、罪名适用上可简化为一个简便原则,即发生在2021年3月1日之前的袭警行为均适用原法条罪名为妨害公务罪,发生在2021年3月1日之后的袭警行为适用新法条罪名为袭警罪。

作为公民,要在提高遵纪守法意识的同时,提高尊警爱警护警意识,对于警察的尊重不仅是维护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也是对自身安全和利益的保护。

(文中均为化名)

首席记者 潘高峰 通讯员 王擅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