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编造苹果公司员工身份 借以内部价卖iPhone12、华为保时捷手机诈骗80余万元被判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一帆     2021-05-14 18:21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王晓丹 记者 江跃中)一名自由职业者,谎称自己是苹果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在短短两个星期内疯狂敛财80余万元。他究竟是用了什么法子,一而再再而三地骗取被害人的信任?经过检察官的细心审查,谜底逐渐浮出水面。近日,被告人庄某因合同诈骗罪,被普陀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IC图

发货及时博得信任

被害人陈先生从事手机零售行业。2020年8月底,陈先生经亲戚介绍,认识了庄某,其自称是苹果公司的工作人员,手头有一批苹果IPAD准备低价出售,一台仅售2200元,远低于2999元的市场价,问他要不要订货。如此优惠的价格让陈先生很是心动,加之庄某是自己亲戚介绍的,所以他十分信任对方,当即就提出要订购15台IPAD 。

8月25日,陈先生转了1.1万元定金,1天后便收到了货物,他急忙验货,发现包装良好都是正品,随后立即将2.2万元的尾款补齐。验货后的陈先生很开心,心想自己低价购买回来的正品,再以比市场价便宜的价格出售,可以赚取一部分差价。于是8月27日至29日,陈先生分两次共向对方订货85台IPAD。由于三批货发货及时且都是正品,所以他更加认准了之后就从庄某那里拿货。

糖衣用完炮弹上阵

可之后事情的走向就不对了,糖衣用完了,剩下的就是炮弹了。陈先生还沉浸在自己终于找到固定货源的喜悦中,殊不知庄某的魔爪正一步步向他逼近。庄某看陈先生订单量很大,并且非常果断,心里欢喜极了,他决定要趁对方未发觉被骗前,好好捞上一笔。于是,他开始营造手机销售火爆的假象。

图说:转账记录。 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8月29日,庄某告诉陈先生,他不仅销售苹果品牌,也销售华为品牌,现在有一批华为保时捷手机比市场价低4000元,询问他要不要订。可此时陈先的生订购意愿并不像以往强烈,庄某心里急了,脑子一转,又说:“这批货非常畅销,很多人找我订,因为你是老客户,我跟你说一声,你不订的话,今天就要没了。” 随后还发给陈先生自己伪造的订单记录。这竞争的假象一营造,陈先生动摇了,毕竟对方给出的价格实在是便宜,自己也怕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他又立即订购了30台华为手机。就这样,在之后的两个星期内,被告人庄某一直用同样的套路,谎称自己可以以员工内部价购得苹果、华为等数量较多的电子产品,骗取了被害人陈先生80余万元。

陈先生事后回忆说:“每次庄某都说货很紧张,一犹豫的话马上就没有了,再加上他的售价的确也便宜,低于市场价很容易转手,所以资金很快就能回收,自己便在不到2个星期的时间里订购了7次。前三批货都是正常发货而且货都是正品,这就让我完全信任他了。”

不发货后直接失联

从第4批货开始,庄某找借口始终不发货,到最后直接失联。着急的陈先生找到介绍他们认识的亲戚,亲戚懊恼地说自己是在打游戏时认识的庄某,认识10多年了。庄某一直自称是苹果公司的工作人员有购买渠道,因为陈先生是做手机生意的,于是好心地在二人之间搭起了桥梁,没成想却办了坏事。

陈先生和亲戚这才发现了庄某的真正面目,原来他根本不是苹果公司的工作人员,所发的货都是在门店正价购买的,之后低价卖给陈先生,从而骗取对方信任。当陈先生完全信任加大订单量后,庄某便逃之夭夭。

到案后,庄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经查,2020年8月25日至8月29日,被告人庄某经王某介绍,先后3次与被害人陈先生达成口头协议,共计出售100台苹果IPAD给被害人陈先生,并均正常收款发货。之后,庄某多次在和被害人陈先生约定、履行购销电子产品的过程中,骗取被害人陈先生货款等共计人民币80余万元,后用于归还个人债务。  

检察官认为,被告人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第(三)、(四)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被告人庄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