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一封涉毒案大学生父亲的“泣血”之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梅璎迪     2021-06-24 09:36 | |

“尊敬的检察官,痛定思痛,痛不能言,小孙(化名)已经受到了不自爱的严惩,恳请您们法里容情,法外开恩,给他一个鼓起勇气、创造新前程的机会”近日,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施翀收到了一封信,是来源于一位来沪求学的大学生父亲的泣血之作。

图片来源:东方ic

原来,一位家庭环境、成长背景都相当不错的青年,一位曾经让父母引以为傲、多才多艺,前途无量的孩子,一位正值清朗年华、充满希望的大学生小孙(化名),却没能抵挡住毒品的诱惑,不仅自己吸食毒品,更容留了未成年人吸毒,触犯了刑法。

最终,小孙因为涉毒被学校开除,又被判刑,从一名大学生沦为罪犯,这对于他的父母是晴天霹雳,对于他而言,是青春岁月的耻辱。

检察官说法

本该是纯净的校园,本该是清朗的年华,大学生却落入毒品的深渊,无法自拔,令人痛心。他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人生最美好的花季,如果开出罂粟之花,只会过早的凋零,如何让青少年远离毒品,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检察官在此呼吁,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若有诱发吸毒的危险举动、嗜好,请三思而后行,不要让孩子对吸毒产生好奇心。同时要多给孩子普及毒品知识,让他们了解毒品,知道毒品的危害。一方面,学会倾听和接纳孩子的心声,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另一方面,提醒他们交友要谨慎,少去人员混杂的娱乐场所,净化自己的朋友圈。

高考的硝烟刚刚散去,又有一批莘莘学子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迎来人生中第一次与父母的分别,独自去面对学习和生活,全新的人生征程将要扬帆起航。他们会面对更多的挑战,也必将面对更多的诱惑。

请记得告诉他们:毒品,这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是永远不可开启的潘多拉魔盒。

愿他们,青春之路,风雨无“毒”

原文

尊敬的检察官:

您们好!

深知您们工作繁忙,本不该叨扰,国法家规各循其道,我们的儿子小孙今日之状自当受罚,但为人父母在欲哭无泪之余,仍陈情如下,望您能体察一二,法里容情,给孩子一个知法、守法,清白做人的机会。

小孙从小在爷爷家所在的公路局大院长大,和爷爷奶奶的感情非常深厚,爷爷是高级工程师、老党员。和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尽已所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希望他正直善良、诚实上进、多才多艺、学业优异,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他2014年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的一所大学。

在秉承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家庭长大,小孙本质上老实本分、非常善良。爷爷奶奶过生日,他送上自己的手工礼物,身在上海,年年给老人打电话送上祝福。上学期间,他的学习成绩虽不拔尖,但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他尊敬老师、关心同学,时时把集体、他人的事放在第一位,看人看事有自己独立见解,有魄力有担当,曾到荷兰参加校际文化交流,演奏钢琴,媒体采访他的照片登上了当地的报纸。

大二开始,他和几个同学创业,自己画图设计logo,做文化衫、帽、袜等一系列产品,他的导师、系里的辅导员都非常关心他,介绍学位修习可延期两年的管理政策,和他交流国内外相关知识,给他介绍创业资源,肯定了他的魄力,也期待他创业成功。那一年,他和几个同学合作说唱,获得上海大学生音乐节前10名的成绩,并推出、制作自己的相关音乐作品。

当年高考志愿选择上海,一方面,上海各个方面都是全国翘楚,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他离开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万万没想到,上海给他提供个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在考验他的辨识力、自制力,而他却不幸犯了不该犯的错误,触碰了大麻。当我们闻讯此事时天都要塌了,恨自己不能时时监管,管教无方,让孩子犯此大错,污了人生的清白,更不敢让已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知道,怕引起更大的家庭悲剧。小孙为此已经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被大学开除了,丧失了修完学位的机会,丧失了他有所成就时为母校争光的机会。

离开上海的大学,他难以抑制悔恨之情,对妈妈立誓要洁身自好,保证不再做违法事情。“开除”的教训就是警钟,警醒他重新开始好好做人,这个教训带给全家人的痛苦,就当青春成长的昂贵学费,留给漫长的岁月去支付、消解,他自身也说到做到,再没有触碰大麻。

人生几十年,其路尚长,今后的人生路,他还要以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往前走,羞于再说为国家做贡献,为父母、学校争光,只愿他勤奋努力工作,好好做人。

尊敬的检察官,痛定思痛,痛不能言,小孙已经受到了不自爱的严惩,恳请您们法里容情,法外开恩,给他一个鼓起勇气、创造新前程的机会!今天您们种下宽恕的种子,明天他必回报您们一颗善良的果实!

通讯员 汪百顺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