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动态隐患清零,上半年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显著下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王若弦     2021-06-24 19:52 | |

交通事故猛于虎。如何更好地防患于未然,减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今年以来,根据市公安局“动态隐患清零”专项工作要求,全市各级交警部门围绕“人、车、路、企业、时段”五个维度,全方位、高频次组织开展交通事故隐患治理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近三年平均数下降42.1%。

多发路段整治“一点一方案”

据悉,上海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已建立亡人事故隐患清零“回头看”机制,对今年以来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重点车辆肇事事故逐案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组织亡人事故事发地交警支队开展深度调查,剖析排摸事故暴露的典型隐患。目前,对浦东、徐汇、虹口等区域分3批次,对24起典型事故开展分析,动态排查隐患32起。

上海公安机关交警部门主动联合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强化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易结冰路段以及隧道易积水路段隐患排查“回头看”,组织全市高速交警排摸梳理出23处团雾多发路段,并督促市道运局在高速公路运行设施提质增效工作中重点增设能见度仪等防范设施。

同时,深入排查运输企业,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深入排查辖区重点运输企业风险隐患,整改高风险企业145家次,依法追究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的涉事企业责任人法律责任、实施行政处罚12起,并联合道路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发生肇事亡人事故重型货车所属企业予以停业整顿8家次,全面消除企业风险隐患。

推广“宝山做法”:科技+预警预防

其中,“宝山做法”颇见成效,值得推广。宝山分局交警支队坚持“科技+人力”,以预警预防交通顽瘴痼疾为抓手,以提升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治理、智能治理、综合治理,确保了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至5月底,全区交通类、事故类警情同比下降5.1%、18.5%,伤人和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0.8%、7.1%。

做法一:依托大数据研判建模,精准有力打击危化品运输车辆“闯禁”驶入外环隧道

S20隧道作为本市唯一一条允许通行8吨以上大型货运车的越江隧道,自2003年6月建成通车以来全时段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宝山支队虽始终保持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闯禁”现象的严查力度,但受制于前期执法模式、手段以及危化品运输行企业内部管理状况等客观因素,导致“闯禁”现象有禁不止、屡禁不绝。

自2020年以来宝山支队在办案中发现部分企业及驾驶人受利益驱使,进而采取人为拆除车辆GPS装置和危险品警示标志等手段来规避公安、交通等执法部门对“闯禁”行为的监管及查处。对此,宝山支队依托近年来分局智慧公安建设成果,会同大数据警务中台自主研发“危化品车辆闯禁发现研判模型”,最终实现将“隐匿身份”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显露真形,并成功查获本市多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通过采取人为拆除车辆GPS装置和危险品警示标志的手段,实施 “闯禁”进入S20隧道通行的违法案件。

2021年,在宝山支队与分局大数据警务中台密切合作下,通过模型对比发现并查证了全市20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存在的151起“闯禁”行为。根据“国务院591号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88条第3项关于“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未经公安机关批准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的单位,除责令其改正外,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规定,累计对企业共计罚款137万元(2020年37家罚款385万元)。同时,就以上20家企业存在的“拆除卫星定位装置屏蔽GPS信号”违法违规行为,移交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另作处罚。2021年以来,危险化学品车“闯禁”违法同比减少97.6%。

图说:上海荣庆国际储运有限公司门口配备人员。交警 供图

做法二:引入“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有效防范重型货运车交通事故

宝山注册登记的货运企业有3000余家,注册大型货运车约3.65万辆,保有量均居全市第一。货物运输过程中,驾驶人疲劳驾驶、右转弯不让直行等违法行为多发,易引发交通事故,且大货车体积大、负载重,极易导致受害人伤亡的严重人身损害后果。2018年至2020年涉及大型货运车亡人事故约占全区亡人事故总数6成以上。

为有效遏制渣土、混凝土、集装箱等重型车辆事故发生,通过在重型货运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上海市道路运输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对重型运输车实行右转弯停车让行规定,并对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打瞌睡、抽烟、拨打接听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开展实时监控报警,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5月底,辖区接入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的重点运输企业共120余家、重点运输车辆3500余辆。其中,“两客一危”、渣土、混凝土运输车辆接入率达到100%。今年以来,支队对7家报警数高发企业法人代表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要求企业切实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多次右转弯超速、拨打接听手机报警车辆所涉25名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截至2021年5月底,辖区涉及大货车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

做法三: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易发点位滚动排摸治理

在对全区范围内大货车主要行驶路线的沿线路口进一步落实增设机非隔离设施、警示设施和标志标线等防范措施的基础上,对大货车频繁进出的专业运输企业、货运堆场、仓库等单位位于路段内的出入口,试点增设减速带、凸面镜,在出入口道路红线处增设安全指挥亭以及道闸升降杆等安全防护设施。同时,要求单位配备指挥员加强车辆进出右转弯时避让直行非机动车、行人安全提示。目前,已完成在辖区上海荣庆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以及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位设施改造30处。下一阶段,将积极会同属地派出所在辖区堆场、加油站、货运码头以及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予以推广。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