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男子陆续被骗26万,选择报警后又被骗30多万,骗子还是同一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黄佳琪     2021-07-13 16:44 | |

“我就到他的水果店买过几次东西,对他本人也没有印象,他对我也不熟悉。”

“我不认识他,我只是一直和他在微信上聊天,内容也都是围绕着借钱还钱。”

双方都自称并不熟悉对方,仅仅是在水果店买过几次水果,甚至连对方长相都不记得,但为何被告人朱某能一次次从被害人手中骗取共计近60万元,甚至在被害人第一次报警后又骗了他30余万元?

近日,由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朱某诈骗一案在闵行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鉴于被告人朱某具有自首情节,其亲属代为退赔被害人人民币40万元,并取得谅解,且达成后续还款协议,法庭宣判:被告人朱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图说:水果店主王伟微信支付明细证明。闵行检察院提供

稀里糊涂被“不认识”的人骗26万

王伟(化名)是个水果店主,为了能尽可能多地抢占周边社区用户,王伟特地建立了一个销售水果的微信群,热情地邀请来自家店购买水果的顾客进群,享受最新优惠信息。

2020年4月20日,男子朱某突然跟王伟发了微信,说是要借32元用于医院办理业务。看着自己跟朱某往期空白的聊天页面,王伟心中泛起了嘀咕,“这人是谁?应该是通过我水果店微信群加我微信的顾客吧。”

网线那头的朱某仿佛是看穿了王伟的顾虑,又补充了一句,“我就住在你水果店附近,从医院回来就还你。”王伟一时也没多想,直接就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32元。

又过了一周多,朱某再次向王伟发微信询问,是否能再给自己转帐100元当作路费,后来朱某又向王伟要了68元说凑满200元后再还给王伟。热心肠的王伟想着多个朋友也多个顾客,便将钱都转帐给了朱某。但过去了几个月,朱某一直没有还钱给王伟。

9月6日,王伟没想到一直“隐身”的朱某居然又在微信上联系了他。朱某先是给他发了一张1200元的转帐记录截图,告诉王伟自己是有些积蓄的,但因为朱某在学校期间欠了校园贷,变成失信人员,需要把账户委托给一家三方公司做资金监管,“只要你再转200元到我的银行卡做一个流水证明,这样平台方才能放钱给我,等我拿到放款后立马还钱。”

接下来,朱某陆陆续续又用类似的理由,比如王伟打给自己打的钱备注弄错了、打款时间不对、银行卡信息不对等理由向王伟借钱,王伟糊里糊涂轻信了朱某编造的各种理由,陆续给朱某转了26万余元。看着跟朱某之间只有转出、几乎没有转入的转帐记录,王伟越想越不对劲,便选择了去派出所报警。

报警后又被骗了30多万元

王伟报警后因为害怕朱某“破罐子破摔”,并没有打算告诉朱某他已经报警了,而是选择了吓唬朱某,“我马上就要报警了,你快点还钱吧。”

在王伟意料之中,朱某马上通过微信转账给王伟8700元。但这边王伟刚放松警惕,那边朱某就告知他,自己的银行卡是被冻结的,被第三方监管公司监管着的,钱一直放在银行卡内不会有人动的,但如今因为自己还了这笔8700元,导致被监管公司发现了,“如果你想拿回我欠你的钱,你就需要转双倍的钱给我,让我交给监管公司才行。”

着急拿回钱周转水果店资金流的王伟,一时也没想那么多,便向朱某转了双倍的钱。朱某拿到钱后,又跟王伟谎称,这段时间自己已经完成监管公司要求的所有任务了,只要这段时间内,自己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没有任何的资金往来,监管公司就会将先前所有的钱还给王伟,“但这段时间我有一个朋友往我微信里转了钱,所以你又要再给我双倍的钱,我才能完成任务。”

同时,还有一个自称是监管公司的人请求加王伟微信,该员工在微信上向王伟证实,朱某的资金确实是在被监管。本来还半信半疑的王伟更加确信朱某说的是真话,所以王伟又将钱款转给了朱某。就这样,王伟又被朱某骗了30多万元。

自导自演编造骗局终被判

王伟没想到,当初在微信上号称是第三方资金监管公司员工的人,正是朱某自己捏造的“虚构角色”。朱某一人分饰两角,给王伟设下了环环相扣的诈骗套路。

直到朱某到案后,王伟才彻底缓过神来,“这些理由就像是他接受过电信诈骗犯培训一样,一环套一环,而且他还推送给我监管公司的一个员工的微信,这个员工说让我放心,监管公司会还我这笔钱的。直到现在,我清醒了之后,回想起来这就是一个让我进坑的骗局。”

闵行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9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通讯员 杨莹莹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