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腾出宝山区“大衣料子”!宝山法院妥善执结1500平米场地腾退案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王若弦     2021-07-22 19:11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胡明冬 记者 郭剑烽)7月20日上午,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多部门,积极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妥善执结一起涉1500平米建筑面积的场地腾退案件,保障南大地区开发顺利推进。

1991年7月,上海宝山区某学校根据当时政策创办了一家学校工厂——上海某涂料厂。

2003年8月,经产权界定、审计,该涂料厂所有者权益归袁某所有,所属场地归学校所有。后该厂转制为私营企业,由袁某实际经营。

2004年7月起,该涂料厂及袁某与学校多次就涂料厂场地签署《租赁协议书》,租期至2010年12月31日届满,此后未续签租赁合同,但场地仍继续被涂料厂所使用。

2013年9月,该涂料厂场地被政府列入征收范围。

2020年9月,场地补偿方案获政府批准。同月,学校与宝山区建设用地事务所签订补偿协议,约定学校于2020年10月21日前搬离系争场地,逾期承担违约责任。

于是,2020年11月,学校诉至上海宝山法院,请求该涂料厂及袁某腾退上述争议场地,并支付2013年起的相应土地使用租金。

该案经上海宝山法院一审审理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最终判决支持了原告学校请求被告涂料厂搬离场地并支付土地租金(使用费)的诉讼请求。该判决于2021年3月生效。

图源:东方IC

判决生效后,袁某就厂房征收补偿问题漫天要价,未能与学校方达成一致意见,涂料厂拒不搬离且态度强硬。学校遂于2021年4月向上海宝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查明,上述场地属于上海市宝山区南大地区重点开发地块,征收后的场地开发涉及南大地区道路拓宽、公共绿地以及市政管网等建设项目。由于涂料厂拒不搬离,导致东西向的南大路双向6车道的一条公路只能变为2车道,南北向一条道路形成断头路,严重影响交通枢纽的畅通。为保障区域开发建设顺利推进,上海宝山法院研究决定迅速采取相应腾退执行。

2021年6月17日,上海宝山法院在涂料厂内张贴执行公告,限令涂料厂及场地内居住人员于7月15日前搬离上述场地,并将财产搬离。同时,告知逾期不搬离使财产遭受损坏、灭失的,自行承担相关后果。

然而,7月15日已过,涂料厂仍态度强硬拒不搬离,上海宝山法院决定对场地采取强制腾退执行措施。经过与区相关部门会商并商定具体行动细节,法院对执行工作一一作出了预案。

考虑到被执行人袁某对抗情绪强烈,为保障顺利执行,7月19日上午,在准备采取强制腾退执行措施的前一天,执行法官张玉麟将袁某约谈至法院。

“你们就算把我命拿走了,我也不搬。”约谈时袁某说道。

经申请执行人学校的申请,上海宝山法院对态度强硬且拒不配合执行腾退的袁某宣布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与此同时,执行法官再次对其进行释法明理,最终,袁某表示悔过:“不要为了钱而不配合政府及法院的工作,我会配合法院的执行行动。”

7月20日上午8时,上海宝山法院组织干警十余人,联合当地镇政府、片区民警、城管等单位,依法对涂料厂场地上1500平米建筑采取相应腾退措施,并妥善安排了相应资产评估,为后续的合理补偿提供依据。腾退结束后,上海宝山法院顺利将该土地交由申请执行人学校方。在学校方签字确认后,相关单位派出施工队将厂房等建筑推倒以备后用。

“南大板块是宝山区一块非常重要的‘大衣料子’,此次执行行动是在多部门联动下的一次有效执行行动,不仅是在保障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坚决兑现胜诉权益人的权益,更是积极为南大板块区域经济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供应有的司法保障,这次腾退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执行法官张玉麟说道。

涉房屋、场地迁让腾退类案件,一直是法院工作中的“硬骨头”。近年来,上海宝山法院梳理经验做法,总结出了一套善用多部门联合手段的腾退类执行工作方法,以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指导,妥善处理了包括涉某驾校、涉S7高速公路等在内的多起腾退类执行,其中部分腾退类案件曾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以及上海法院2019年度破解“执行难”十大典型案例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