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有小时被拐记忆的他,看到民警前来,就知道寻亲有望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郁晶陶     2021-07-28 09:29 | |

台风“烟花”带来的风雨中,在上海宝山,一名被拐16年的男子终于再次拥抱到了亲生父母!上海宝山警方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在刑侦总队的指导下,经过缜密工作,辗转四川、广西等地,于7月25日凌晨,由民警乘坐高铁,将一名被拐人员从广西带回上海,圆了王先生夫妇16年的寻子梦。

图说:王先生夫妇与儿子小伟团圆。宝山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发现线索

2005年6月,在上海宝山务工的王先生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杨行派出所报警,称自己5岁的儿子小伟在杨行东街附近玩耍时走失,并向民警提供了儿子的照片和一些体貌特征。接到报案后,宝山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并根据走失情况,将该案进行刑事立案。由于没有目击证人,也缺少公共视频,案件侦破多次陷入困境。十多年来,宝山警方从未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一有线索,就会立即重新调查取证,并多次陪同王先生夫妇赴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开展调查、辨认。

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宝山警方依托“全国公安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对被拐、失踪人员进行广泛梳理和走访。今年6月中旬,民警在走访中获得一个重要线索:王先生的儿子小伟极有可能被一名曾在上海务工的四川籍男子拐骗至原籍抚养。民警立即围绕小伟失踪期间在沪四川籍人员开展调查,通过大量走访和海量信息分析研判,今年7月中旬,一名四川南充籍男子梁某跳入了警方视线,侦查员发现梁某曾于2000至2005年期间在上海务工,于2005年突然回到四川老家。民警发现他有一儿子小坤,出生于2001年5月,与失踪的小伟出生时间相近。民警再把王先生提供的小伟失踪前照片与小坤现在的照片进行比对,细心的民警发现两人有许多相似之处。民警立即奔赴四川南充,从当地警方处了解到梁某因刑事犯罪现在正在监狱服刑,而小坤则在广西务工。

7月22日,民警奔赴广西找到了小坤。7月23日,在广西警方协助下,通过生物特征比对确认小坤就是王先生寻找了16年的儿子小伟。民警第一时间上门把好消息告诉了王先生一家。

欣喜认亲

经了解,王先生夫妇自从小伟失踪后,一直四处寻找,他们通过报纸、广播和互联网发布了大量的寻亲启事,一有线索,不管路途多么遥远都会赶去找寻,16年来王先生夫妇放弃了原先的水产生意,走遍了大江南北,一次次的找寻,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当警方上门告知儿子被找到的消息时,王先生夫妇相拥而泣。

经民警进一步了解,小伟称当时被拐过程是有点记忆的,他知道自己不是梁某亲生的,从小就一直想跑,但无奈年纪小,也不知道去哪儿寻找亲生父母,还曾两次被梁某关在屋内。小伟被拐到四川后,当时被梁某与前妻王某一起抚养,几年后,梁某与王某离婚,从此小伟被送至梁某的父母处抚养。又过了几年,梁某因为刑事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小伟读完初中,因家庭生活困难就独自外地打工。这几年,他也想过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但因为当时年幼,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地方被梁某带走的,所以一直未果。7月22日下午,当小伟见到上海的民警来找他,他就知道他们一定是来帮助他找寻亲生父母的。

经双方商定,于7月25日在上海认亲。7月24日,在广西工作的民警连夜陪同小伟从广西赶赴上海。7月25日上午,在宝山杨行,王先生夫妇早早地就等在警方安排的认亲地点,盼望着儿子小伟的到来。上午9时30分许,风雨中一部警车在认亲地点不远处停下,车上下来了一个小伙子,他们知道一定是自己的儿子小伟。王先生夫妇不顾一切冲向雨中走过来的儿子小伟,雨水伴着泪水,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参与此次行动的侦查员们也见证了这团圆的感人时刻,他们表示将持续开展“团圆行动”。

图说: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图说:感谢民警。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