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检察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助力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欢     2021-08-29 12:21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章成光 记者 江跃中)27日下午,上海市检察二分院“检察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在静安区共和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据介绍,此举旨在通过凝聚检察干警集体智慧和力量,发挥检察干警在民事、行政法律监督中的办案实务经验,通过开设普法讲堂、打造团队网络法治宣传平台;参加街道、社区举办的“学雷锋”、“重阳节”、“国际志愿者日”、“国家宪法日”等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企事业单位提供解惑释疑,关注老年人、朱成年人、残疾人、经济困难家庭等群体提供“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专业化法治服务,助力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说:“检察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揭牌成立。共和新路街道银发盾牌项目供图(下同)

    从2011年11月到2021年的近10年间,市检察二分院始终践行坚守人民情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所在区域特点和辖区内法治需求以及群众“急难愁盼”法律问题,面向共和新社区提供多种形式的公益法治服务,干警们深入基层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社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阐释法律疑惑,传授诉讼常识,为老年人解答各类涉及继承、房产、动迁、理财、健康权等常见问题,受到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6月,在总结近10年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市检察二分院与共和新路街道签订了《关于共同做好社区公益服务社银发盾牌项目的若干意见》,二分院将为共和新路街道银发盾牌项目继续提供公益法治服务,特别是对社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权益维护提供指导和帮助。

    仪式上,市检察二分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赵萍和共和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波共同为“检察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揭牌, 李永波在致辞中向检察二分院“检察蓝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推动社区老年人法律维权事业发展的二分院领导和专家团队致以诚挚的感谢,并激励大家在未来为老服务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为广大老年朋友撑起一面面更加坚固的法律盾牌。赵萍在讲话中指出,要紧紧围绕社区群众的维权需求,做到应援尽援,想方设法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公平公正帮助处理好老年涉法问题。

图说:市检察二分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陈旭仰作专题宣讲。

    共和新路街道谈家宅居民区居民吴晓军夫妇因交友不慎,自己的房产“落入”了他人的“口袋”,在“银发盾牌”项目志愿者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在市、区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司法部门的支持下,经过近8年的不懈维权,于今年8月3日拿回了写有自己名字的房产证。吴晓军妻子特地赶到现场,向辛勤付出的“银发盾牌”项目赠送写有“银发盾牌伸援手 仗义扶弱暖人心”的锦旗,表达感激。街道党工委副书祀朱民珏向项目志愿者黄月华、崔国栋颁发银发盾牌项目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在随后举行的银发盾牌项目志愿者培训讲堂上,由市检察二分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陈旭仰以“老百姓身边的民法典案例剖析与处理”为题,作专题宣讲,他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对民法典中的法律要点做了系统的梳理归纳和深入浅出的解读。

    街道“银发盾牌”项目负责人黄月华结合案例,与大家分享遗嘱生效时间的法律常识,如侵害被监护人的财产权益,能不能作为撤销监护人资格的理由?如何理解《民法典》第216条不动产登记簿是物权归属和内容的根据,房屋产权归属以何为准?民法典中新增的“居住权”对公民买卖房屋有何影响?这些问题都由陈陈旭仰检察官一一进行了解答。

    共和新路街道齐力公益服务社表示,将聚焦社区群众的维权需求,当好法律顾问,为解决社区群众的烦心事、纠心事提供便民化“零距离”服务。同时也为街道辖区内上海静安区老年维权援助站的14个街镇提供“菜单式普法”和“订单式普法”服务。

    市检察二分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周斌、副主任季庆,共和新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民珏等参加揭牌仪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