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男子为讨薪谎称在酒店车库安放炸弹,结果是自己算错工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08-31 16:51 | |

被辞退后心生不满,张德亮认为工作过的酒店欺负他,克扣了工资,一怒之下竟给酒店打电话谎称“在地下车库放了一枚炸弹”。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德亮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判处张德亮有期徒刑1年2个月。

青浦检察院供图(下同)

1992年出生的张德亮高中毕业,曾在几家酒店内做过服务员,但每次上班不久后便故意与同事发生冲突,然后以被酒店调换岗位等事由与酒店发生纠葛,要挟对方给自己补偿,酒店为了息事宁人往往会给些钱,让他从中尝到了甜头。

2019年4月,张德亮在无锡一家西餐厅担任服务员,仅一天就因对酒店领导动手动脚而被开除,他到酒店顶楼以跳楼相要挟,敲诈酒店支付他一个月工资,酒店随即报警,他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

出狱后张德亮依然不思悔改,辗转来到上海寻找工作。今年4月,他看到一位劳务公司负责人发的朋友圈,说一豪华酒店正招募临时服务员,工期10天左右,时薪17元,他便报名了。

4月18日,劳务公司负责人将他与另几名临时工一同带到酒店,简单面试后让他上岗。张德亮的工作是将用餐完毕的餐桌收拾干净,并将碗盘送至厨房交给洗碗工清洁。这份工作并不难,但张德亮没干几天就觉得十分无趣,不断与同事、经理发生争执。

4月24日中午,张德亮与经理爆发一次较大冲突,经理最终决定提前将他解聘。7天内张德亮工作时长为86.5小时,酒店共计支付给他1470.5元,张德亮当场没有表示异议,拿着钱回了自己的住处。

4月26日,张德亮忽然想起应该计算一下自己的工资有无错漏。他拿起纸笔列出86.5×17的算式,结果竟然计算得出自己应该得到1670.5元的工资,而且算了几遍都是这个数。他根本没想过是自己算错,而是“啪”地一下把手中的笔摔得远远的,愤怒地站起身来,心想:“这家伙居然克扣了我200元工资,一定要找他们算账。”

1470.5元的工资已经在前天到账了,当时自己并没有异议,现在再去讨恐怕酒店不会给,张德亮决定:“一定要吓吓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不是吃素的,这样才会乖乖给钱。”在网上搜到酒店前台电话后,当天傍晚时分,他用手机打通电话威胁:“我在你们的地下停车库放了一枚炸弹,把欠我的200元还给我,如果不给我就到顶楼去跳楼自杀,同时引爆炸弹!”

听见电话那头前台工作人员惊慌失措的声音,张德亮心中十分得意,他挂断电话,等待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到账。酒店工作人员此时已经拨打报警电话,警方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消防救援总队及公安轨交总队出动警力10人、警犬3条前往酒店地下停车库排爆,并将车库限制通行数小时。

经过调查,警方核实停车库并未被安放炸弹,张德亮的恐吓内容纯属编造。4月26日晚上10时,警方在张德亮位于静安区的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查,张德亮编造爆炸威胁的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检察机关遂对其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2个月。

检察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一款规定: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仅为自己发泄情绪或获取利益,就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导致社会秩序被严重扰乱,这种行为既自私自利又愚昧愚蠢,自以为轻飘飘的一句谚语就会对社会公众产生极大的恶性影响,这类不知法不懂法的人,必将受到严厉惩处。企业公司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也应当加强资质审核保障员工权益的同时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文中均为化名)

通讯员 王擅文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