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有安全隐患的不锈钢防盗栅栏封顶拆除了!普陀区检察院为弱势群体化解纠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09-08 12:19 | |

9月4日,在普陀区某小区,一楼住户拆除了自行在天井搭建的防盗栅栏的封顶,这样,既解决了二楼住户赵阿婆的困扰,也不影响其防盗功能,双方心中曾经的“疙瘩”终于化解了。看着两家人握手言和,普陀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韩欣暐也跟着开心地笑了。这是检察机关支持视力残疾老人起诉,实质性化解相邻纠纷取得的成果。

图说:一楼邻居搭建的不锈钢防盗栅栏,不仅影响了赵阿婆一家晾晒衣物,还有安全隐患 普陀区检察院供图(下同)

一楼邻居搭建防盗栅栏

2021年的初夏,赵阿婆和老伴互相搀扶着走进普陀区检察院,说自己最近碰到了一件烦心事,希望检察官能帮忙“打官司”。韩欣暐和同事接待了这位年近70且有视力残疾的老人,倾听了赵阿婆的诉求。

原来,家住普陀区某小区二楼的赵阿婆楼下一楼新搬来的邻居,在装修天井的时候,搭建了一个封顶的不锈钢防盗栅栏。高栅栏不仅影响了赵阿婆一家晾晒衣物、被褥等,更要紧的是,居然还有小偷攀爬一楼的栅栏到二楼,撬窗行窃的事情发生。“幸亏小偷被家里开灯的动静吓跑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赵阿婆告诉检察官。

为此赵阿婆忧心忡忡,不仅与楼下的邻居多次交涉,还向社区居委会、物业等寻求帮助,但最终都因对方拒绝配合而无果。

周围其他邻居建议赵阿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难题,可赵阿婆更犯了愁。她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视力残疾人,视力一级残疾,家里同住的也是80多岁、同样残疾的老母亲和身体不好的老伴儿,孩子远在外地,要去法院打官司,连楼下邻居的名字都不知道,她该怎么办?经他人建议,赵阿婆来到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的申请。

图说:普陀区检察院支持视力残疾老人起诉,实质性化解了相邻纠纷

支持起诉消除诉讼障碍

承办检察官韩欣暐在受理赵阿婆的支持起诉申请后,为查清案件事实,第一时间前往赵阿婆家查看,开展细致的调查核实。发现一楼栅栏采用条形镂空设计,但顶端封顶且距离赵阿婆房屋阳台较近,造成二楼晾晒衣物不便。而且由于有封顶的栅栏易于攀爬,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的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公平合理原则要求相邻关系人在行使权利时应保持在合理限度内,不得损害另一方的合法权益。

检察官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不动产相邻关系民事纠纷案件。一楼的住户擅自在自家天井里安装不锈钢防盗栏,未对相邻不动产权利人尽到避免妨碍的注意义务,不仅给赵阿婆一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更对她及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威胁,因此,赵阿婆可以通过诉讼途径主张民事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应当受到保护,赵阿婆在依法独立行使权利存在障碍时,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帮助消除诉讼障碍。

经调查评估,普陀区检察院认为可以支持赵阿姨作为民事权益受损害的个人,向普陀区法院起诉。承办检察官作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后,陪同赵阿婆来到法院立案窗口立案。

图说:双方放下芥蒂,达成庭外和解

放下芥蒂达成庭外和解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司法工作”“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立案后,韩欣暐思考到几个问题,邻里间对簿公堂真的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吗?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如何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如果能促成双方和解,化解双方矛盾,解开心结,才是最好的效果。为此,检察官决定提前参与法院庭前调解程序,推动矛盾纠纷在源头解决。

9月2日,开庭当天,原先迟迟不肯出面的一楼住户终于出现,韩欣暐和同事主动上前沟通。一开始,对方对赵阿婆将自己“告上法庭”心生埋怨。经过检察官耐心地反复沟通、释法说理,一楼住户终于打开心扉,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同意和赵阿婆沟通。最终,通过检察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放下芥蒂,达成庭外和解,一楼住户承诺10天内进行整改,赵阿婆决定撤回起诉。

通讯员 姚彦静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