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拍沪牌有“内部渠道”? 这种“忽悠”别轻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1-09-13 11:30 | |

众所周知,通过每月竞拍的方式申领沪牌是上海市民获取本市机动车牌照的唯一渠道,而沪牌平均中标率却是常年个位数。面对一牌难求的现状,不法分子悄悄嗅到了“商机”!男子金某就以拍沪牌有“内部渠道”为幌,伙同他人从数名被害人处骗得钱财。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金某批准逮捕。

图片来源:东方IC

2020年11月,曹女士在某交友APP上结识了自称是律师的金某,两人相识后常常相约见面又很聊得来,慢慢就变成了关系颇好的朋友。在一次聊天中,曹女士正好提起自己最近新买了一辆车,金某闻言便主动询问曹女士想不想办市区牌照。“我也想上市区牌照,可是沪牌不好拍啊……”曹女士感叹道。

“我倒是认识车管所的人,可以走关系帮你弄到沪牌,还能选号码,而且价格只要车牌拍卖的均价……”金某突然向曹女士表示自己认识人,可以帮忙办理沪牌。出于对金某的信任,曹女士便委托了其帮忙办理牌照。

没多久,曹女士就收到了金某发来的截图,截图中显示其已在上海市拍卖牌照的系统里用89600元的价格拍到了牌照。看到截图后,曹女士对于金某能帮忙办出沪牌的说辞更是深信不疑。

“选好号码就可以办牌照了,我给你车管所内部人员的联系方式,你直接把钱给他就行。”挑选好心仪的车牌号后,曹女士便添加了金某推送的所谓“车管所内部人员”吴某某为好友。

“牌照很快就能办好了,原来牌照的退牌费1000元,上牌的杂费1800元,一共2800……”12月底,吴某某联系曹女士称拍下的牌照很快就能办好并索要上牌的部分费用。

“你放心给老吴吧,他肯定能办成的,我们关系好才帮你的。”和金某确认过后,曹女士随即将钱款转给了吴某某。

2021年1月,吴某某发来消息表示车牌已办理完毕,并“有模有样”地让曹女士寄送了一批材料,自称是用于办理剩下的手续。“车牌已经制作好寄到我这里了,现在就能给你上牌了……转账要缴税的,尾款的钱你到时候给我现金吧。”几日后,吴某某联系曹女士向其索要尾款89400元,并提出现金交付的要求。

两人碰面当天,吴某某按照约定将曹女士的车辆开走并表示等帮其上牌后再办结尾款。看到对方的态度如此“真诚”,曹女士更是不疑有他。

“车牌上好了,记得尾款用现金支付给我。”次日,吴某某就联系曹女士称事情已办妥。见面后,曹女士看到原先的车辆真的挂上了自己选中的市区牌照,便安心地将钱款如数给了吴某某。

其后,曹女士就着手准备变更车辆保险,可在输入车牌号、车架号时却发现信息不符合。“这是车辆牌号系统的问题,过几天就可以查到车辆信息了。”面对曹女士的质问,吴某某以系统有问题为由搪塞而过。

车辆信息迟迟查不到,联系吴某某也总被搪塞,曹女士便想到询问介绍自己办牌照的金某,可金某闻言后也只是冷淡地表示不关自己的事并不再回复曹女士的信息。金某和吴某某的态度让曹女士产生了怀疑,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骗局,曹女士匆匆报了警。

民警经过核对,发现曹女士的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均系假证,曹女士的车辆上的所谓沪牌也是假牌照。2021年4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已诉)被抓获,同年7月,犯罪嫌疑人金某被抓获。

据悉,金某与吴某某是朋友关系,在与曹女士交谈中得知其想办理沪牌后,金某便谎称有关系,伙同扮演车管所工作人员的吴某某,一唱一和骗取钱财。成功从曹女士处骗得钱财后,两人又以同样的方式诈骗受害人梁先生,以帮助梁先生代办沪牌为由,骗得“定金”6000元。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金某批准逮捕。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金某伙同吴某某(已诉)以帮助代办沪牌为名,骗取被害人钱财,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罪,有逮捕的必要,决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金某。

检察官说法:

都说沪牌难拍,不法分子就利用了大家急于拍牌的心理,声称有关系能够通过内部途径来拍得沪牌,从而骗取钱财。

检察官提醒,沪牌需要通过正规拍卖渠道获得,绝无“私人渠道”流向社会的可能。广大市民群众应按规定,合理合法参与牌照拍卖流程,不要轻信那些自称神通广大,能够买到沪牌的“能人”,以免上当受骗。    

通讯员 徐杰瑛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