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嗜赌男子骗取初中同学80余万元,谎称卖房套现上演“还钱大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1-09-14 18:22 | |

杨某某为满足赌博需求,虚构自己拥有多套房产及车子,编造办理高额信用卡需走流水修复征信、出售房屋需要各种费用、解冻储蓄卡需要请托等事由,陆续骗取被害人、初中同学李小姐(化名)钱款81万余元。日前,经普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杨某某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9万元。

佯装富裕借钱周转

2019年5月,李小姐在支付宝上收到了多年未见的初中同学杨某某发来的“打招呼”信息,便与对方添加了微信好友。一番寒暄后,杨某某坦言自己的支付宝被家人冻结了,想向李小姐借些钱周转。因为借的金额比较小,也有借有还,李小姐便悉数借给了他。

但是渐渐地,杨某某借钱的次数越来越多,金额也越来越大,李小姐有些不情愿起来。杨某某见势立即打包票说,自己与父母在上海做生意,名下有很多房产,自己又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不可能还不起钱。李小姐虽与杨某某只是普通同学关系,但是毕竟在一个地方长大,也听说过杨某某家境尚可,便继续借钱给他。

图说:聊天记录。普陀区检察院供图(下同)

2020年8月,李小姐合计后发现,杨某某的欠款已经有几万元,便通过微信频繁催促对方还款。顶不住压力的杨某某松口说,要去办理额度100万元的信用卡,套现后把钱给李小姐。但是转头又说自己的征信不太好,没办法通过正常程序办卡,只能找人代办,需要支付几千元,并以信用卡“激活费”等为由,继续向李小姐借款。想着自己借出去的钱有了拿回来的希望,李小姐便又借给了他。不久后她收到了杨某某寄来的信用卡,但是一刷才发现卡里根本没钱。杨某某解释说,是李小姐没有操作好导致卡无法使用,需要重新办卡、重新交钱。就这样短短一个月内,李小姐因为办卡事宜,又借给杨某某人民币5万余元。

卖房套现状况百出

不仅没有收回欠款,反而越借越多,李小姐很是懊恼。这时,杨某某又提出要把自己的房子卖了还钱,还给她拍了房屋贷款合同的封面,证明自己名下有好几套房和店铺门面。然而,每当李小姐燃起希望时,杨某某紧接着又泼来冷水,以“物业费、收房费未支付”“卡被冻结了,买房人无法支付房款”“打点银行工作人员需要钱”等各种意外情况为由,中止进程,并向李小姐借钱以突破难关。李小姐回想起几年前听说过杨某某经常赌博便起了疑心,问对方是否还在赌博,要拉她下水。杨某某坚称自己没有赌博,现在已有家庭,孩子即将出生,肯定不会再赌博,只是碰到了困难,李小姐又一次相信了他,先后转账十几万元。

2020年10月,杨某某告诉李小姐,已经将信用卡里的钱套现进储蓄卡里,但是又被司法冻结了,并发来账户余额截图和司法局、银行的定位图。杨某某接着又说,解冻信用卡需要往卡里刷流水。李小姐不是太懂,为了安全起见,她提出要与银行工作人员直接联系,杨某某便推给她一个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的微信账号。在该工作人员的指示下,李小姐先后直接或间接往卡里打款几十万元。每打几笔,工作人员便发来卡内账户余额增加的截图,让李小姐更加放心地打款。

图说:部分转账记录。

嗜赌成性泥足深陷

2020年10月下旬,仍然不知道自己被骗的李小姐,从贵州老家赶到上海杨某某家索要欠款,却被杨某某的家人拒绝,走投无路的她向公安机关报了案。经查,杨某某于2015年开始与父亲一起在上海从事铝合金生意,个人名下并无房和车。杨某某嗜赌成性,家人早年间已帮忙归还一部分欠款,但是为了防止其继续赌博,后不再给予钱财,也拒绝代替杨某某归还欠款给李小姐。

据杨某某交代,2019年5月,他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初中同学李小姐借钱,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借的金额比较小,我也能及时归还,到后来金额借的多了,我也无力归还。对方一直催着我还钱,我无力归还,就去网络赌博,想赢了钱后还给她,结果反而输了钱,然后用骗来的钱再去赌博,结果还是输,输了再去骗钱,这样恶性循环,越骗越多。”杨某某提供的账户、信用卡照片均是从网上下载的,银行工作人员也是他用另一个手机号注册微信假扮的。

检察官提醒大家,赌博危害极大,不少参赌者妄想以小搏大,最后泥足深陷,陷入诈骗、盗窃等更深的深渊,毁灭自己,更毁灭家庭。应自觉抵制赌博行为,共同营造人人远离赌博的良好社会风气。

通讯员 张熠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