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涉黑财产执行案罚金退赔双双全部执行到位,怎么做到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包雍尔     2021-09-24 19:23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胡明冬 记者 郭剑烽)“当初接到法官电话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当时我语气态度也不太好,后来法官反复跟我确认我才敢相信这个事情。没想到这个钱真的要回来了。”领取到11万元退赔款的从事煲仔饭生意个体户李先生激动地说道。本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对涉赵某强系列涉黑刑事案中由该院负责执行的财产执行案件,退赔、罚金共计人民币54.5万元日期按全部执行到位。今天,法院向四名被害人发放退赔金共计32.5万元(其余为罚金上缴),为这起执行案件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说:赠宝山区人民法院锦旗。宝山法院供图(下同)

此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9月22日对赵某强等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奸、组织卖淫、诈骗、强迫交易、收回、行贿等十一项罪名一案,依法进行了公开宣判。

王某、张某作为赵某强黑社会性质组织内成员,上海宝山法院于2020年9月23日对二人进行公开宣判,二人均被判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其中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十二万元;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万元。一审判决后,被告人王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于2020年12月31日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上海宝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将该案移送本院执行局,对判决确定的王某、张某的罚金及退赔义务进行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上海宝山法院执行局扫黑除恶专班小组立即响应。执行干警余夏敏一方面通过执行流程管理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全面查询,对依法可执行的财产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另一方面积极与被执行人王某、张某的家属取得联系,通过向其家属释法明理,促使家属配合代为缴付相应付款义务。

为更好地做通被执行人家属的工作,执行干警余夏敏利用工作微信分别与王某、张某的家属取得联系,随时为被执行人的家属代为履行进行释法明理及指导工作。

经过不间断的沟通,2021年7月,王某家属予以配合,代缴了王某应退赔的违法所得8.5万元及应当缴纳的罚金12万元,总计支付20.5万元,加上王某此前已经退出的20万元赃款,王某应退赔的赃款及缴纳的罚金40.5万元已经全部到位。

与王某家属不同的是,张某的家属起初并不配合。张某妻子向执行干警表示,因其丈夫服刑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只愿意支付本案的罚金、但不愿意代为缴纳退赔款。经法院财产查询,发现张某名下在浙江嘉兴有一套带车位的住房,该处房产设有银行抵押权。2021年8月,执行干警余夏敏对张某名下所有银行账户采取冻结措施,并委托当地法院对该处房产进行查封。

上述执行措施完成后的第二天,被执行人张某的妻子便主动联系法院并表示,愿意代为履行张某应履行的退赔及罚金义务共计14万元。

至此,该案两名涉黑执行案被执行人的家属均代为履行相应的金钱法律义务,退赔32.5万元及罚金22万元共计54.5万元全部执行到位。

2021年8月,在两名被执行人家属代为履行后,执行干警立即通知了四名被害人这一好消息,但考虑到该案属于赵某强涉黑系列执行案中的一部分,上海宝山法院经过周全部署,决定于2021年9月24日向该案四名被害人发放相应退赔款共计32.5万元。

图说:上海宝山法院成立扫黑除恶专班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海宝山法院成立扫黑除恶专班,加速推进涉黑涉恶刑事执行案件涉案财产的归拢变现,有效提高执行到位率。一方面对涉黑涉恶执行案件逐一合议、逐项甄别黑恶势力资金来源及财产权属情况,全面掌握涉案财产情况,确保“黑财”悉数查处;另一方面,通过司法协助执行网络平台,将案件情况向被告人的房产所在地司法部门通报,取得房产所在地基层组织(居委会或村委会)的执行协助,多渠道通力协作,努力争取被告人家属的配合执行。

此外,上海宝山法院线上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车辆、工商登记、不动产登记等财产信息,线下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查等方式了解被执行人的经济情况和财产线索,一旦发现有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第一时间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通过综合运用多种强制执行措施,倒逼被执行人及其亲属主动缴纳罚金,有效地推动执结一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黑恶案件,确保涉黑恶执行案件“清仓归零”,切实做到“黑财”不清底,执行不停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