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崇明6名男子偷捕猎百余野鸟,入刑、赔偿还要当“志愿护鸟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1-09-30 16:28 | |

“我通过参与生态修复劳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一定按照磋商协议的约定好好巡林管护,当好公益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要爱鸟、护鸟……”2021年9月17日上午,非法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施某在进行生态养护劳务时,和前来回访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讲起了其进行生态养护工作后的体会。

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施某等6名违法行为人持枪在崇明区射杀包括斑嘴鸭、珠颈斑鸠等列入国家“三有”动物保护名录的野生鸟类100余只。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也对社会大众起警示和教育作用,崇明检察院针对施某等6名违法行为人依法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程序,拟定了经济赔偿结合劳动代偿的替代性修复方案,于是周某等人从“非法狩猎者”变成了“公益宣传员” 。 

图说:昔日偷猎者如今成为了护鸟员 崇明检察院供图(下同)

被抓:非法持枪偷猎鸟类

崇明地区森林覆盖率高,湿地资源丰富,每年都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鸟类来此越冬,繁衍生息,因此也被称为“鸟类的天堂”,但是也有不法分子盯上这些鸟类,来此狩猎,因此早在2016年11月,崇明区人民政府就发布公告,将崇明全域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2021年1月,崇明警方接到一条线索,反映有人在上海市崇明区一处水闸附近非法狩猎,警方通过侦查,抓获了李某、杨某、周某等8人,并查获火药枪8支、气枪3支、铅弹4000余粒、子弹550余发。

据杨某等人到案后交代,他们在崇明有个打猎的小圈子。有时会约着到崇明的一些地方用枪支猎杀野生鸟类。经查,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期间,杨某、李某、周某等人多次持枪在崇明多地射杀包括斑嘴鸭、凤头潜鸭、珠颈斑鸠等列入国家“三有”保护名录的野生鸟类160余只。

此案牵扯到的犯罪嫌疑人较多,枪支弹药数量较大,涉及到非法制造、买卖枪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狩猎等多个罪名。崇明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成立了包括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力量共同参与的“308非法持有枪支、非法狩猎案”检察官办案组。

随后办案组兵分两路,对于8名犯罪嫌疑人所涉及到的刑事犯罪部分,经过审查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杨某因犯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十个月。李某因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周某等其余6人,因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狩猎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刑罚,考虑到周某等人有自首、认罪认罚的情节,被判处缓刑。

图说:昔日偷猎者如今成为了护鸟员

赎罪:入刑、罚款还需公益护鸟

办案组经过审查,认为杨某等人违反法规,在禁猎区使用枪支进行狩猎,不仅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还破坏了野生鸟类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对野生动物的损害情况及生态损害修复等承担赔偿责任,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上海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法律规定,应当对杨某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为了使受损的生态资源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及时有效修复,2021年4月,崇明检察院委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对该案中动物损害情况及修复损害所需的费用进行鉴定,并且办案组征询了属地镇政府的意见,初步拟定了经济赔偿结合劳动代偿的替代性修复方案。

随后在崇明检察院公益检察室的牵头下,会同属地镇政府就此案经济赔偿和劳动代偿的具体内容进行磋商,并签署了磋商协议,明确周某等人的赔偿金用于崇明地区公益林的补植复绿,具体绿化种类、数量、种植养护工作由属地人民政府负责,同时周某等人每周在属地镇政府及村委会的组织和监督下,参加巡护拆鸟网、林业养护和河道保洁等生态养护工作及公益宣传活动,服务期限为6个月。

同时,为了确保磋商协议内容真正落地见效,崇明检察院还就磋商协议向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一旦出现赔偿义务人未能履行协议内容的情况,除扣除相应保证金外,检察机关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违法行为人以经济赔偿和劳务代偿相结合方式承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侵权责任,这个磋商结果既发挥了生态损害赔偿的惩罚性作用,也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崇明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对磋商内容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同时由属地镇政府具体组织、监督违法行为人的劳动代偿内容,一方面增强了磋商协议的刚性制约,另外一方面也解决了公益诉讼“执行难”的困境,探索出一条生态损害修复的新路径。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高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