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守护外滩,他们一直都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21-10-05 11:21 | |

作为上海的地标之一,外滩不仅是上海人的会客厅,还是中外游客的必到之处。当节日期间广大游客沉醉于如此美景之时,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的民警们,却始终背对着美好的风景,日夜坚守在守护外滩的岗位上。那肩上不断闪烁的红蓝警灯,正是他们心中的使命与责任……

图说:外滩治安派出所的民警们日夜坚守在守护外滩的岗位上。黄浦公安分局供图

绣出城市秩序之美

在外滩治安派出所工作压力有多大?有这样两组数字值得细细体会,历史最高单日客流81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在这里走一遍;历史最高瞬时客流11.7万人,相当于外滩江堤核心区域每平方米都要容下至少3人。

10月3日傍晚6时多,外滩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海波正站在指挥室的大屏幕前,紧盯着实时客流情况,不时拿起手台布置管控措施。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派出所依托黄浦公安创新研发,事先运用智能分析系统,自动结合气候、民航、铁路、宾旅馆等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充分研判,预测未来7天至1小时的客流情况,各类预案也从原先的“粗放”变得愈发精细;事中再利用智能分析系统,通过对区域内人数的精准统计,实现对各区域客流微观和趋势变化情况的实时掌握。

刘海波说:“有了数据支撑,现场指挥员按照‘以时间换空间’的总体思路,以精准到秒级的时间标准,准确实施‘南进北出、慢进快出’、‘雨刷式’过马路等疏导管控措施。”

夜色中的外滩灯光绚烂多彩,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疏导措施下,外滩区域人群保持着而不乱,人流缓而有序,黄浦公安民警们用“绣花”般的功夫,绣出了城市秩序之美、绣出了城市管理的精致与精彩。

图说:外滩治安派出所的民警们日夜坚守在守护外滩的岗位上。黄浦公安分局供图

科技助力是一方面,但面对现场纷繁复杂的情况,警力仍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国庆假日期间,外滩治安派出所民警面对超大客流,承担着大量安保任务,为了肩上的重任,他们只好放弃与家人孩子们共度佳节的欢乐。

刘海波十分感慨:“在人潮汹涌的客流高峰期间,民警们经常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顾不上喉咙喊得沙哑疼痛,顾不上脚底发麻腰酸背痛,一直坚持到客流高峰过去。”到了晚上11点,人潮消退过后,民警们还要应对游客集中离开带来的车流高峰,在各路口的加派警力进行车辆疏导,直至沿线恢复正常通行才撤下岗位。然而,很多民警可能就此错过了下班回家的末班车。

平安,应当是外滩最美丽的风景。面对奔涌而来的大客流,派出所的民警们觉得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它能安然流动、井然有序,只要每一位游客都能安享这盛世美景,他们的付出就有了价值。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大客流期间,外滩治安派出所遇到最多的就是遗失类、人员走失类警情诉求。看到人民群众焦急万分的表情,民警们下定决心,要从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点滴小事做起,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说:外滩治安派出所的民警们日夜坚守在守护外滩的岗位上。黄浦公安分局供图

晚上9时多,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王女士称她的手机在外滩游玩时丢了,手机本身不值钱,可对王女士来说却无比珍贵,因为里面珍藏着她逝去丈夫的照片,可谓是她的“精神支柱”。

接到求助后,民警蒋毅按照预案,迅速调阅周边视频监控查看,可外滩人流实在过于密集,一时之间确定不了王女士手机掉落的位置。视频监控一帧一帧地播放着,蒋毅的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错过任何一丝细节。突然,王女士身后一名男子弯腰捡东西的动作,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据此循线追踪,最终找到了该名男子,男子也主动上交了捡到的手机。

王女士得知手机找回的消息后,兴奋地跑到了派出所,她说“我的孩子还小,还不知道他父亲去世了。等他长大了,我想把他父亲生前的照片给他看一看,真的很感谢你们……”蒋毅和同事无比庆幸没有放弃这样的“小事”。对民警来说司空见惯的“小事”,对普通群众来说却可能是对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大事、难事。

背后是风景,眼前是责任。外滩治安派出所全体民警奋战在国庆安保的前线,用忠诚与担当,不断擦亮平安这块城市软实力的“金字招牌”。守护外滩,他们一直都在!

通讯员 杨晓俊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