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民营企业获得“法治体检” 上海165家律所为7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齐旭     2021-10-15 16:4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做出贡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也作为本市长期发展战略明确写入去年6月修订的《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但囿于自身规模和成本限制,大部分中小微企业都没有专门设置法务部门,甚至没有专业法务人员,导致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法律风险。

图说:上海市司法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通气会第五场。市司法局 供图

昨天,上海市司法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通气会第五场,聚焦“为万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律服务”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百所联百会”

自2018年开始,市司法局就联合市工商联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结合近年工作实践,将“为万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律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本市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和市律协联合制定《关于建立“百所联百会”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成立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一届律师志愿服务团,在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基础上,推动本市律师事务所与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以及各级工商联开展工作对接,建立“百所联百会”联系合作机制,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5家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251家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基本实现了应联尽联,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惠及本市商会会员民营企业7万多家。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市司法局和市律协指导165家律所聚焦法治民企建设,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商会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的“难点”“痛点”开展精准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并行方式提供法治宣讲、企业合规管理指导、经营法律问题分析等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我们为民营企业的提供的免费法律服务,绝对不是形式主义的走走过场。”市律协闵行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闵行区科创(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团的王世喜律师强调,“而是实实在在为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

王世喜律师介绍了他近期负责的一个案例。位于闵行区南滨江的一家小型科创企业A公司在法治体检过程中向他咨询投融资相关法律知识。详细了解下,王世喜得知该企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产生了几千万的资金缺口,亟需寻找融资渠道,并且已经与一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协议。王世喜认真研究了融资中介协议,发现根据条款即使未找到合适投资,A公司仍然要支付多达几十万的中介费。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最终,在王世喜的建议下,A公司立即中止协议,及时止损。后来,王世喜不但为A公司修订完善了投融资相关法律文件,还积极为他们寻找意向投资方。“目前已经洽谈了一家,还在继续寻找,”王世喜介绍,“全部服务都是免费的。去年我们还帮助另外一家科创企业成功引进1000万元资金,如果收费的话大约在100万。”

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为规范工作开展,形成长效机制,市律协研究制定《上海市律师协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操作指引》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信息收集清单》,用标准化的流程和清晰的步骤引导律师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确保法治体检“管用”“好用”。

为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市律协制定《上海市律师协会促进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范围,倡导每名律师每执业考核年度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量不少于50小时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

同时,对于在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律师,在评先评优、表彰激励、选聘法律顾问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从制度层面让参与民营企业公益法律服务的律师的付出得到肯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