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利用婚恋网站物色单身妇女 男子化身“金融精英”实施诈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10-22 13:29 | |

随着婚恋网站不断发展,不少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寻找爱情,可也有不法分子打着“恋爱”的名义,花言巧语实施诈骗。男子尤某某就化身“金融精英”,利用婚恋网站认识单身妇女后,以“办理车险”“孩子学费”“信用卡还款”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日前,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尤某某提起公诉。

图片来源:东方IC

网上认识“金融精英” 陷入天降“爱情”

2020年10月,金山区山阳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姜女士称自己被在婚恋网站上认识的男子尤某某以“交房租”“办车险”等名义诈骗2万余元。

据悉,2020年5月,姜女士在某婚恋交友平台结识了尤某某,同样经历过一段失败婚姻以及尤某某贴心的嘘寒问暖,让姜女士很快对其产生了好感。“我在外滩金融中心上班,在公司里做行政管理职务,月收入2万多,也算是有车有房……”两人聊天过程中,尤某某无意间透露出了自己的“身家”。

谈吐绅士、体贴温柔、稳重多金……尤某某近乎完美的人设让姜女士陷入了天降“爱情”,两人很快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为爱屡次借款 爱人却“一脚踏两船”

“我之前做生意失败,现在还欠了别人20万,两个女儿又都跟着我,所以生活压力比较大……”两人交往过程中,尤某某告诉姜女士自己正面临着不小的生活压力。想着尤某某虽然在外有欠款,可每月的收入也算可观,而且各方面看都是“优秀的恋人”,姜女士就没有多在意。

“最近要给孩子交学费,可是之前车子维修花了不少,你能不能借我点钱?”交往一个月后,尤某某因没钱给孩子交学费向姜女士提出“借款”请求。心疼恋人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姜女士不假思索转账了钱款。

“信用卡还不出”“车子要买保险”“又要交房租了”……在后续几个月内,尤某某不断以各种理由向姜女士“借款”共计2万余元,而为了帮助爱人渡过难关,姜女士也是有求必应。

钱款都转给了尤某某,可本该热恋的两人却总是难得才见上一面,姜女士心中不免有所怀疑。2020年9月,姜女士前往尤某某家中欲提分手,而联系时自称人在江苏的尤某某却被姜女士碰了个正着。心灰意冷的姜女士遂提出分手并要求尤某某归还前期所借钱款,尤某某满口答应表示会分批还款。

承诺许下了,可却迟迟没有实际行动,几番催促也没有回应,姜女士便登录了尤某某的抖音账号想与之取得联系,谁知竟发现尤某某与几个抖音好友言语暧昧,更有以“恋人关系”接触的女子。

真相揭开 “甜蜜爱情”终是诈骗陷阱

翻看尤某某的聊天记录,姜女士发现其向不少女子尝试借过钱,姜女士试着联系其中一名曾借过钱给尤某某的石女士。

在与石女士交流后,姜女士发现尤某某几乎是同时与两人交往,且曾多次以同样的理由向两人借款,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姜女士匆匆报了警。

2021年4月,尤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查,犯罪嫌疑人尤某某虚构自身经济条件,营造虚假优越工作环境,在同一时间与多名女子恋爱,以恋爱为名编造还车险、房租等虚假借款理由,骗取两名被害人共计5万余元。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尤某某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尤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被害人钱款,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说法:

情感诈骗作为一种传统的诈骗手法,诈骗分子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以情动人”,本案中尤某某就是打着“爱情”的名义骗取钱财。检察官提醒,在婚恋网站上交友要提高甄别能力,切勿因为某些简介就放松警惕。此外,可通过参与对方聚餐聚会、探访其工作单位等方式,对网上结识的恋人的“朋友圈”做大致了解,尽量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若发现被骗,一定要收集保存相关证据及时报案。

通讯员 徐杰瑛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