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我和我的父辈》的精神内核,上海移民管理警察在守护国门安全中弘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21-11-03 19:51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石明明 记者 江跃中)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持续热映,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感受那些关于初心、坚守、创新、守望的时代记忆,这既是父辈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上海机场边检站的移民管理警察把从《我和我的父辈》中领悟到的精神内核,在坚守国门的实际行动中传承弘扬。

图说:开足查验通道,保障旅客快速通关。魏文亨 摄

初心:守护国门平安

“战争年代,守护国家和人民安全是马仁兴们的初心;和平年代,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守护国门安全、国家安全,是我们的初心!” 移民管理警察老林说起电影中冀中骑兵团守护百姓安全转移的情节,有感而发。

“先生,等一等!”10月27日10时左右,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边检执勤区域巡查的老林,看到一男子神情紧张,不敢与其对视,便主动上前询问。此时男子目光飘忽,言语吞吞吐吐,没说几句便着急离开。这让在口岸上与违法分子斗争25年的老林内心犯起了嘀咕,他要求该男子出示证件接受检查。男子显得更加紧张,开始四处翻找证件,在老林追问下,男子极不情愿地从随身包裹中翻出了中国护照和一张外国居留卡。老林一手接过证件,一眼便识出该男子所持居留卡存有伪假嫌疑。结合办票信息,他内心笃定周某涉嫌非法出境,便立即将其带离做进一步审查。

“老林,这么多年,还是这么有范儿啊!一眼就能看出问题!”当值队队领导看到老林娴熟的处置流程,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其实该男子出境当天,老林的同事便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其存在非法出境嫌疑。没想到,该男子尚未走到查验通道,便栽在了限定区域巡查的老林手上。经核实,当事人名叫周某,所持居留卡确系伪造,上海机场边检站依法对其做行政罚款,收缴所持证件,并阻止其出境。

“无论什么时候,不该进来的绝对进不来,不该出去的一个也出不去!”这是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也是他们坚守国门一线的庄严承诺和初心使命。

图说: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深夜值守在浦东机场停机坪。王传鹏 摄

坚守:普通却不普通

电影中《诗》篇章,以普通航天家庭为切口,讲述我国第一代航天人坚守戈壁、无私奋斗的感人事迹。这种精神,在包括长年坚守国门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在内的所有奋斗者身上亦有体现。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10月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临近,上海机场边检站又一批抗疫突击队奋勇向疫,投身集中闭环勤务。面对党旗,他们白衣为甲、藏蓝为盾,在执勤现场重温誓词、庄严宣誓。站在前排的副队长侯英群誓言铿锵、掷地有声。

图说:侯英群带领党员民警面对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魏文亨 摄

进入闭环执勤第一天,侯英群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近4个小时,妥善处理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把警服浸透,同事见她满脸都是汗水,问她累不累。她迟疑了一下说:“不累,其实累更好,累,就不会多想事了。”

原来,侯英群刚进闭环执勤,便收到爷爷去世的噩耗。一向争强好胜的她悄悄躲了起来,脑海里放电影一样回顾着和爷爷的生活点滴,泪水夺眶而出。直到对讲机叫了她的名字,她才平复好情绪,穿着整套防护装备重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口岸上,像侯英群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管理警察还有很多,因为疫情,他们离开温暖的家,告别挚爱的人,长期奋战抗疫一线。

创新:接续书写新纪录

“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做就要做第一只下水的鸭子。”这是电影中赵平洋说的一句话,也是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具有前瞻眼光的最真实写照。这种精神,同样体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追求创新、服务发展的移民管理警察身上。

10月28日凌晨,一架满载百余吨货物的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货机EY931顺利抵达浦东机场,57岁的陈连军身着防护装备,早已在飞机预停靠的316号停机位等候。待货机消杀完毕,陈连军按照防疫要求,借助科技手段对航班实施了非接触办理、非接触监管、非接触清舱。

疫情以来,陈连军和同事们在出入境客流量连续18年位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的浦东机场,不断创新提高疫情防控精度、口岸管控力度、航班通关速度,完成了全国机场约二分之一的国际货邮航班、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旅客边检查验任务,用实际行动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疫情发生后,浦东机场出入境货机持续高位运行,2021年至今,上海机场移民管理机关已查验出入境货机6.4万架次,同比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

“科技赋能抗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由之路,也是服务发展的重要途径。疫情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要求,持续创新升级疫情防控、口岸管控举措,全力满足国际货运通关需求。”该站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志勇说。

图说:陈连军和他的同事开展机坪巡查,保障货运航班安全通关。石明明 摄

守望:来自他们身边

同电影第4篇章《少年行》,来自未来2050年机器人“邢一浩”守望“少年小小”,不同的是,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用自身的爱意和温情,默默守望着彼此,温暖着彼此……

“欣达,快来跳绳打卡啦!”“茂茂,你是大哥哥,做好榜样,好好看书!”“年年,不要打扰两位哥哥好不好啊?”邢海英在“钉钉群”里上传完欣达的跳绳视频后,再把英文单词卡剪好贴在书上,陪欣达读新单词和新句型,接着录制背诵视频,线上打卡。然后便是大儿子茂茂的数学辅导,小儿子年年的“一起长大”App打卡……

欣达其实是邢海英同事的孩子,前几天,正在执行闭环勤务的同事家遭变故,同事的爱人需回老家奔丧,上一年级的儿子一时没人照顾。丈夫同样在执行闭环勤务的邢海英尽管独自带着两个孩子,但她还是主动把欣达接到家里照顾。

图说:年年、欣达、茂茂三个“小伙子”正在睡前阅读。邢海英 摄

一个妈妈三个娃,这几天,邢海英每天天不亮起床,准备早饭,接送三个娃上下学,上班执勤,辅导功课……日子忙碌而充实。“谁家没个困难啊,有困难,帮一把,就过去了!”面对同事的称赞,邢海英把照看孩子的辛苦说得风轻云淡。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尤其在实行集中闭环勤务后,上海机场边检站1500余人的队伍当中难免会碰到“家庭工作难平衡”的现状。队伍中便有了帮助照看父母的兄弟、接送孩子的同事、代替出征的战友等一系列温情的故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