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永定小区清除一批“历史悠久”的违建顽疾 小区环境和文明氛围逐步提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一帆     2021-11-11 20:1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永定新村“美丽家园”建设第二阶段综合修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对原有“钉子户”违建代为整改的行动也没有止步。记者今天在采访中获悉,近日,永定新村居民区东新支路55弄小区一批“历史悠久”的违建顽疾陆续被清除。整治办负责人王海军欣喜地说:“从星星点点的一面面旗帜到具有说服力的旗帜墙,从第一阶段综合整治再到第二阶段综合整治,小区已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小区环境和文明氛围都在逐步提升!”

支部建在项目上

今年初,长寿路街道将永定新村东新支路55弄小区综合整治,纳入全年“一路十湾,精彩长寿”重点实施项目,以提升广大居民生活品质、生活质量,增加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推进该小区“美丽家园”建设工作。

为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综合整治工作火线上,东新支路55弄小区综合整治临时党支部成立了,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抓牢抓实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机制,强化条块协作、条线联动,发挥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的示范带动作用,协调和推进东新支路55弄小区综合整治各项工作。

图说:拆违行动前,服务组帮助居民搬家。 本文均为长寿路街道供图

东新支路55弄综合整治办是街道今年为了推进永定新村“美丽家园”建设新组建的团队,街道领导敢用人、用对人,也是整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原因。街道办事处主任、整治办临时党支部书记沈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刚等,一直跟进整治工作全过程

整治办核心成员中一位是刚从国防大学转业的“新干部”,一位是去年底街道定向招来的“新书记”,还有一位则是市委办公厅派来的选调生。3人中,个性耿直、敢于碰硬的整治办负责人王海军扮“红脸”,冲在前面攻克难关;在居民工作方面经验丰富的永定居民区书记龚顺美唱“白脸”,做居民的“知心人”、“解语花”;选调生小张则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起整治办的“小军师”,还架起居民和整治办之间沟通的桥梁。

24小时应急响应

在违建代为整改行动前,整治办工作人员反复上门与违建当事人谈整治与修缮方案,听取当事人对拆违的意见建议,尽量满足关于拆违后恢复家中基本的生活设施的合理要求,还会联系服务保障部门和社区爱心企业对有需要的居民进行帮困救助。在不违反“违建必拆”原则的前提下,想办法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整治办工作人员还根据违建当事人家中的实际情况、性格特点等,与他们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户违建当事人生过重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龚顺美和社区服务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关心,介绍大病医保相关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她落实帮困政策。整治办负责人王海军还观察到她自立自强的性格特点,设身处地地帮她分析利弊,和她一起找最佳解决方案。

图说:开展拆违行动。

对年纪比较轻的违建当事人,选调生张旻主动上阵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推心置腹地分析形势,解释政策和法律,为打赢拆违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对同意拆违的人家,整治办专门安排服务组人员帮忙搬运违建空间中的物品。家住3号顶楼的一户人家中有不少大件物品和易碎品,服务组人员全程小心翼翼地搬运3小时,赢得了居民的夸赞和信任。

在拆违的同时,整治办还及时安排渣土清运及房屋功能恢复工程,尽快帮助居民恢复生活。

在燃气移接恢复过程中,燃气公司负责人多次亲临现场协调指挥,帮助居民尽早尽快恢复用气,并协调安排24小时应急响应,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东新支路55弄小区“美丽家园”项目实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长寿路街道还将继续把小区缺失建起来、小区秩序管起来、小区环境美起来,着力提升小区颜值和文明程度,让小区在“美丽家园”建设后,实现真正的“蝶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