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假“老板”行骗9000多万元 “7·30”特大电信诈骗案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21-11-24 17:11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孙钰程 记者 袁玮)通过租购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高级账户获取公司信息,再通过QQ假冒公司老板,骗得财务人员向多个银行账户转账,被害企业多达147家,被骗金额高达9000余万元。今年8月,这起“7·30”特大电信诈骗案主犯得以宣判,包括其在内的60余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15年不等的刑罚,至此,历时两年的特大电信诈骗案终于落下帷幕。今天,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徐汇区检察院召开“‘7·30’特大电信诈骗案”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案的办理情况。

图说:徐汇区检察院召开“7·30”特大电信诈骗案新闻发布会。徐汇区检察院供图

2019年7月,上海某一实业公司财务人员朱某向警方报案,称其被诈骗3500余万元,该案遂案发。朱某回忆,案发前曾接到自称是某科技公司的员工来电,该“员工”声称有笔钱款要汇入,要求朱某提供收款银行账号,并请求添加其为QQ好友,还表示“待会儿你们老板会和你说这事儿”。没过多久,QQ上的确冒出了一名和公司老板同名的QQ聊天账号和朱某沟通确认此事,朱某便打消了怀疑,并将银行账号发给对方。

随后,“老板”在QQ上便开始不断以需要支付款项为名,要求朱某汇款给多家公司。而此前声称要汇来钱款的“某科技公司员工”也陆续发来了几张汇款凭证,但凭证上不是账户信息输错,就是银行信息填错,钱款迟迟也未到账,朱某便和“老板”汇报了此事。“老板”一面生气“哪里找的出纳这么马虎?让对方处理好,你跟进”,一面继续指挥朱某向多家公司汇款。直至公司其他人员向公司老板核实发现被骗时,朱某已先后转账12次,累计约3500余万元。后经串并案,被骗的公司在全国各地还有100余家。

案发后,徐汇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7·30特大电信诈骗案”检察官办公室,迅速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充分调取相关电子证据,锁定犯罪集团和被害单位的对应联系,基本确定电信诈骗事实。

图说:法庭审理。徐汇区检察院供图

据披露,该案的背后是一个层级完备、分工明确的犯罪集团。2019年2月至8月间,该案主犯张某某、何某某先后组织数百人到柬埔寨对国内企业实施电信诈骗。张某某、何某某等人按照公司化运营模式,对成员角色分工并统一管理。其中,“一线话务员”拨打诈骗电话,虚构将转账给被害单位钱款的事实,骗取被害单位财务人员或其他接线人员的初步信任,同时引导财务人员添加诈骗QQ号码。待添加成功后,“二线网络聊天员”便利用伪造的转账凭证继续强化财务人员信任,并冒充“老板”佯装询问之前的转账情况,诱骗其向其他指定账户转款。此外,还有专门负责租购“某某查”、QQ账号,查询、打印被害单位信息,分发诈骗材料、提供收款账户的辅助人员,以及财务人员、厨师、司机等。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该犯罪集团已不断分设出了多个诈骗小组。

因不同小组所使用的诈骗账号有所不同,并分别以不同公司名称对外实施诈骗,徐汇区检察院遂采取“一组一策”的策略,由不同检察官承办不同的诈骗小组案件,全链条引导侦查。同时在捕后侦查阶段,通过与公安机关建立联络员及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新情况。

在审查起诉阶段,鉴于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涉案金额高,该院探索精准量刑模式化,制定精准化量刑公式,既准确呈现出各名犯罪嫌疑人在犯罪集团中的作用,又综合考虑各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数额、入职时间、非法获利等多方面因素,确保犯罪嫌疑人刑期相互协调,罚当其罪。同时,为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徐汇检察院坚持律师参与办案全面覆盖原则,确保援助律师及时到位,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此外,因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两名主犯被移送至市检第一分院审查起诉,第一分院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追加认定了两节犯罪事实,并与徐汇检察院上下联动,共同实现全案罪行相适应。

据统计,该案的认罪认罚率达到90%以上,确定刑的提出率为100%,基本均被人民法院依法采纳。

徐汇检察院注重查案与追赃并行。一方面,检察官引导公安机关对涉案资金账户穿透式审查,及时完成账户冻结。另一方面,检察官对所有涉案账户开展详细核查,防止涉案已冻结资金因冻结期限届满而失去控制。与此同时,检察官高度重视异地抓获后的搜查工作,引导公安部门及时依法完成异地搜查、扣押工作。据悉,公安机关追赃挽损涉案赃款等近千万元(还在进一步追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