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致特朗普的“猪队友”卢比奥:专利=专门美国得利,这样的强盗逻辑没法让美国再次强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韦嘉维     2019-06-19 18:55 | |

  专利,不是“专门美国得利”的意思,强盗逻辑在今日之世界,是行不通的了!

  中美两国元首北京时间6月18日通了电话。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是“应约”与美方通话。在通话中,特朗普表示期待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习近平回应说,愿意和总统先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特朗普迫不及待地第一时间将此信息发了推,随后,他连做两件事——先是宣布沙纳汉的代理国防部长不干了,任命陆军部长埃斯珀担任新的代理国防部长;然后跑到佛罗里达奥兰多的安利中心,宣布竞选连任。

  好么,打完电话,看起来特朗普心情大好春风得意,准备放手在国内狠狠搞一场。

  不过,在此之前,美国共和党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突然跳将出来,要求修改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禁止中国华为公司通过美国法院向美国企业索要专利费、寻求损害赔偿。

图说:卢比奥转发华为要求相关美国公司支付专利费的内容并鼓噪耍赖

  卢比奥是素来以对华鹰派自居的联邦参议员,此番言论目前尚不代表美国政府,但海叔注意到,美国国内确实有这么一批人,满口法律法治,实则在他们内心深处,是唯美国利益是图的,是绝对不讲公理与道义的,更是不会真正拿民主、法治当回事的。

  单说卢比奥。

  首先,在专利问题的逻辑上,他看似前言不搭后语,出尔反尔。实则其是有“准则”的,那就是不择手段维护美国利益,哪怕为此伤害到商业伙伴、朋友也在所不惜,更何况是对手?去年以来,特朗普挑起对华贸易冲突,卢比奥成为这一政策最坚定的支持者。对他来说,遏制中国,不需要理由。

  一直以来,卢比奥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中国‘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去年夏天,在审议美国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时候,卢比奥曾与其他议员争吵,原因是有人建议恢复与一些中国公司的业务往来。卢比奥说:“对此,我表示震惊!中国再一次找到了玩弄美国的方法。”

图说:IPLytics数据

  可当华为开始要求美国企业支付数亿美元专利费的时候,卢比奥变脸的速度却比翻书还快。马上罔顾他自己说过的有关专利与知识产权的话,大骂华为是“专利流氓”。卢比奥被《华盛顿邮报》称为“特朗普当局中最为聒噪的中国批评者”,这番举止,简直令思维正常的美国人都感到难以置信。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专利纠纷”在科技行业中很常见,爱立信、诺基亚、高通等公司都在通过专利来收取费用;华为的专利并非毫无根据,华为在电信、网络和其他高科技发明等“关键技术”方面拥有56492项专利,专利总量更是高达102911个。彭博社还转引专利分析厂商IPLytics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来自中国的厂商申请了全球主要5G专利的34%,韩国以25%紧随其后,美国和芬兰则以14%并列第三。

图说:有美国网民认为,卢比奥的耍赖言说很不道德

  第二,海叔认为,卢比奥作为联邦参议员,他的无赖言论自然会影响到美国新一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制定,甚至有可能在商业诉讼领域起到一定效果,但效果几何,还有待观察。

  此前卢比奥的无赖行为,如今更值得回看一番。

  2016年6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位后,跑去巴拿马、巴拉圭窜访,其间过境美国迈阿密,就与卢比奥私下会面。早在蔡氏当选时,卢比奥曾第一时间发去祝贺,这回见了真人,卢比奥开口就称蔡氏为“国家领导人”。在谈了半个多小时后,卢比奥把谈话内容放在自己的网站上。之后,巴拿马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卢比奥搞得比蔡英文还急似的,急急忙忙向台湾当局通报称,下一个可能是巴拉圭。之后,美国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卢比奥也是主要捣鼓者之一。

  如此起劲煽动“台独”逆火,卢比奥真是为了台湾人民的自由、民主吗?其实不然,和之前诬蔑华为盗窃知识产权,之后又耍赖不希望美国公司交给华为专利费,如出一辙,卢比奥之流,根本目的就是想废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

  第三,如要深究卢比奥种种行为的根源,则要从卢比奥本身的分裂人格说起。卢比奥是古巴后裔,其父母在古巴革命前的1956年移居美国,父亲曾做过酒保,母亲曾做过女佣。按说他不算古巴革命时期逃亡美国的曾经的古巴资产阶级“难民”,但他参选参议员时,就把自己的宣告场所选在自由之塔——这是古巴流亡者抵达美国的第一站。卢比奥此举无疑在表达他的反共立场。

  在美国,大多数人希望有一个更开放包容的环境,特别是移民阶层。然而卢比奥不是这样,他极为推崇美国右翼保守派“茶党”的政治主张,甚至时而有白人至上的论断。

  事实证明卢比奥就是个出尔反尔的家伙。在2017年弗吉尼亚州爆发骚乱之际,卢比奥一开始发表了一些支持白人至上的言说,继而在事态扩大后,马上又与共和党内的麦凯恩、卡西奇、克鲁兹等人一起,公开与极右翼划清界限。

图说:卢比奥称,有这600家美国企业要求特朗普向中国投降

  在特朗普与习近平通了电话,并表示即将在大阪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上见面后,海叔认为,美国对华贸易的极限施压已经破产。认清形势的特朗普,如果真能领会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句话的意义,相信中美将继续谈下去。

  谈下去,意味着双方的分歧不会一朝一夕解决,问题更不会立即迎刃而解,但不妨看看目前已有的一些微妙变化——

  原先被微软在线商店下架的所有华为MateBook笔记本已重新上架;高通、英特尔、赛灵思等美国芯片供应商也正在游说美国政府;波音公司想要走出困境,希望中美关系改善。还有美国农民,总不见得真的不种大豆改种大麻为生?种什么,可得早下决断。

  这时候,卢比奥又鼓噪什么“有600家美国企业要求特朗普向中国投降”,好吧,如果在他眼里,平等合作就是投降,那海叔也无话可说了,不过我倒要看看究竟有几家美国企业会听他的,而他是否会向2017年似的改口和谁谁谁划清界限。

  最后,还是要正告卢比奥一句——专利,不是“专门美国得利”的意思,强盗逻辑在今日之世界,是行不通的了!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