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打伊朗,有心无力还缺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韦嘉维     2019-06-22 13:25 | |

  战争有时候就像毒品,经历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美国,尽管知道战争的害处,却也能感受到战争的快感。这一次,美国是否能够克制冲动呢?

  真的开打了!但打出去的拳头到一半又收回了。这是真想打,还是纯吓唬人?抑或是克制住了冲动。

图说:路透社消息称,伊朗收到特朗普的攻击警告

  且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北京时间昨天下午,路透社公布了一则消息称,伊朗通过阿曼收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夜发来的警告——伊朗即将遭受美国的攻击。

  但这时候,全球各大媒体却在发布另一则新闻——执行打击伊朗命令的已升空的美军战机、已就位的美军战舰,最后一刻收到的却不是攻击指令,而是撤销任务的命令。

图说:《纽约时报》对美军撤销攻击伊朗命令的报道

  最先披露消息的还是美国人。《纽约时报》首先捅出——在美国当地时间6月20日晚上,白宫决策层还在对是否用兵伊朗进行激烈的辩论。

  在撤销军事行动的命令公之于世后,白宫和美国国防部都无人出面置评。

  如果结合6月19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所谓“西方外交官”所言,则美国想攻击伊朗绝非嘴上说说。这位知情人士在对以色列媒体吹风时称:“特朗普正准备轰炸伊朗,规模将会非常大,但是仅限于特定目标,潜在目标之一可能是伊朗的核设施。”

  如果不是对伊朗极限施压无果,美国断然不会采取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而在指称伊朗袭击油轮而伊朗又不承认,自己的无人机在伊朗被击落的尴尬情况下,美国有点老羞成怒了,这才挥动老拳,想要和从前那样胖揍不听话的异己。然而,那老拳突然收回,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海叔看来,美国此番出兵后未及开火,就主动撤销军事打击命令的诡异行为之后,显露的无疑就是有心无力还缺钱。

  首先说美国有心攻击伊朗。早在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在华沙张着大嘴,直说要打击伊朗。在那场名为“推动中东和平与安全未来部长级会议”刚开始的时候,蓬佩奥就给会议制定了一个前提——“首先击败伊朗”。可惜,欧洲主要国家都没派高级代表出席,蓬佩奥拉人想群殴伊朗的想法落空了。之后,美军又派出了所谓的“双航母”战斗群恫吓伊朗。一为“林肯”号,二为“基萨奇山”号。可惜,“基萨奇山”号不是正儿八经的航母,而是一艘两栖攻击舰。从这样的“双航母”组合来看,美国并不准备在伊朗打大仗。

  在特朗普访日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尽管这是一次日本和伊朗之间早就定下的访问,可看上去安倍确实有调停美伊矛盾的意思。谁能料到,安倍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谈时,两艘油轮在伊朗南部的战略水道霍尔木兹海峡遇袭,其中一艘还与日本有关。

  到底是谁干的?各种说法。

  就连从伊朗回国的安倍,都给特朗普带话说,不能肯定伊朗袭击了油轮。可蓬佩奥不管这些,直接咬定这事就是伊朗和其支持的中东一些地方武装袭击了油轮。不过伊朗并不买账,反说这油轮是美国佬自己炸的。

  之后,格林威治时间6月19日23点35分,一架美军RQ-4N全球鹰无人机改进型MQ-4C“海神”,惨遭伊朗击落。

  这一次,发布消息的是伊朗海军。伊朗方面称,这架飞机是在伊朗空域被击落的。而美国则说,自己的飞机还没飞进伊朗上空——距离伊朗海岸还有34公里。

  无论在哪里被击落,这家于6月15日刚刚部署到美军第五舰队防区的无人机被击落,美国方面怎能轻易咽得下这口气?

  本来就磨刀霍霍,此番又被伊朗打下新飞机,那还有什么二话?打就是了!

  再说说美军为何无力打击伊朗。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是否使美军陷入泥潭而无法自拔?这一点似乎各有论调,暂且不论。单看最近在伊朗附近发生的事。既然美军说伊朗炸油轮是板上钉钉、证据确凿的,为何不动武?而只是表态称,算了算了,这次没兴趣打伊朗。

  谁见过帝国主义这么仁慈的?明明有证据还不动手?这不科学啊!

  这次伊朗主动承认击落美军无人机之后,美国空管局都发出了民航禁飞令——禁止美国航班在霍尔木兹海峡与阿曼湾上空的伊朗控制空域飞行。

图说:6月20日,特朗普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然而,美军在接到特朗普的攻击令后,为何又接着接了个“刀下留人”停止攻击的命令呢?海叔注意到,特朗普6月20日在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时候,说道了伊朗击落美军飞机的事。他说:“我有一种感觉……这是一个本不应该做这些事的人犯的错。”

  可能,特朗普认为,和伊朗玩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就好,何必来真的呢?老猫生气了,真伸出爪子想揍老鼠,可想了想,还是收回了爪子!这就是典型的投鼠忌器。

  毕竟,特朗普现在最着急的是搞定2020年大选。就在收回命令以后,特朗普还说:“我想摆脱这场无休止的战争,会为此而努力。”选择发力于选战,自然比选择对伊朗的热战划算,对特朗普来说也是他能力范围的事。

  最后还得说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美国打伊朗,真打不起,即使打得起,也怕被打穷了!有一种猜测,特朗普攻击伊朗的命令被国会拦下了,明明已经批准了军事打击却又改变命令,美国内部对此事有巨大分歧。海叔觉得,无论攻击命令是特朗普本人撤掉的还是国会起到作用,美国人中,还是有人明白一点的——美国打不起一场长期战争,如果美国被拖入长期战争中,那么恭喜美国,超级大国的位子可能就保不住了。

  还有个情况不得不说。据称,特朗普发令开打伊朗后,军方还告诉他要死150个人,所以不打了。

  呵呵,不死人,想打仗?打游戏呢吧?打游戏还得多准备几条命不是?

  6月上旬,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故乡佐治亚州对公众讲话时,提到前不久曾经接到特朗普的电话。特朗普向前辈求教。卡特告诉他,美中1979年建交后,多年来美国花费大约3万亿美元投入持续不断的战争,而中国却将大量资金投入惠民项目。

  海叔觉得,美国再不能被打仗给打傻了。这一观点,不知道是否会成为美国的全民共识。战争有时候就像毒品,经历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美国,尽管知道战争的害处,却也能感受到战争的快感。这一次,美国是否能够克制冲动呢?毕竟,伊朗的个头比伊拉克可要大得多,真打起来,美国是否消受得起呢?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