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自己不动手,却让小兄弟使盘外招搞伊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周春晟     2019-07-07 12:38 | |

  伊朗已经亮出大牌了,这时候,美国是跟还是不跟呢?

  文|海上客

  英军在直布罗陀海域扣押一艘伊朗油轮,这是7月4日伊朗外交部传出的话。为此,伊朗召见了英国驻伊朗大使。之后,有伊朗官员表示,如果自家油轮没有获释,伊朗考虑扣押英国油轮——以牙还牙。

  此前,6月30日至7月1日之间,以色列发动过一场空袭。多架以色列战机在黎巴嫩北部地区腾空而起,随之,叙利亚境内传出一连串爆炸声。继之而起的,则是以色列舰艇从海面上发射导弹,亦飞向叙利亚境内。

  看上去炸弹落在了叙利亚的土地上,实则目标直指大马士革和霍姆斯省的伊朗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造成16人死亡。

  配合这起自2018年5月以来,以色列发动的最大规模的一场空袭,以色列政府官员又在一边发声。譬如其外长伊斯拉尔·卡茨(Yisrael Katz),这两天在不同场合警告伊朗,那意思是——挨打就挨打了,最好老实点,千万别想着还手。卡茨是这么说的:“伊朗政府可能因为误判,从克制性对抗的‘灰色区域’跳入‘红色区域’——一场伊朗将遭受重击的战争。”那意思是,为了警告伊朗,以色列先动手了。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目标

  在海叔看来,明面上是以色列、英国出手挑衅伊朗,实则是美国在继续对伊朗极限施压,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而已——让小兄弟们使出盘外招。由此挑动起来的,还有欧洲的两难选择——是继续拉美国回到《伊核协议》里来,还是向美国妥协。对于欧洲来说,难,是真的难!

1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后,伊朗发出最强烈警告。一个半小时,这是伊朗核小组委员会主席佐诺尔(Mojtaba Zolnour)给出的以色列可能的生存时间,前提是伊朗本土受到美国或者以色列攻击。毕竟,之前的几次袭击,以色列并没有明面上攻击伊朗本土,只把弹药挥泄到叙利亚。而此前,美国号称战机已经起飞,在攻击伊朗的行动开始前10分钟,美国总统特朗普叫停了这场行动。佐诺尔却说:“这不过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虚张声势。如果美国人对攻击伊朗十拿九稳,那他们就不会叫停,而且肯定会行动。”

  从佐诺尔所言中,海叔读到一点——起码伊朗方面也认可,美军是在最后一刻停止军事行动的。但伊朗周边形势并没有缓解的迹象,近期,美军前出多架次、多类型的作战飞机,包括4架B-52轰炸机,一个F-35战机特遣队,多架F-22战机。

  这么多空中打击力量进驻波斯湾,一方面可以继续围困伊朗;第二方面,无疑,一旦爆发军事冲突,这些战机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摧毁伊朗目标。然而,第二方面,我看美国人并不愿意看到。

美军航母战斗群部署波斯湾

2

  之所以派铁杆小兄弟以色列出头,而非前出波斯湾的美军亲自动手,显然,美国并没有做好军事解决伊朗的准备。毕竟,以色列是点燃中东战火的“老油条”,由以色列出手开打,必要的时候可以及时收手。如果美军亲自动手,那么,伊朗一旦反击,战事势必扩大。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来看,美军亲自发动大规模战争并卷入其间,是非常不上算的一种选项。而如今,在伊朗发出一旦受到攻击将毁灭以色列的警告之后,这皮球又踢到了美国一方。如果再让以色列出手,即便没有攻击伊朗本土,伊朗万一真的向以色列发起攻击,也不是闹着玩的!于是,一场由英军出手,在地中海与大西洋交汇处玩一场扣押伊朗油轮的把戏,上演了。这场把戏,无非与以色列空袭位于叙利亚的伊朗目标一样,是美国不敢亲自动手而已。

英军扣押伊朗油轮

3

  同样,英国只得继续做好美国的铁杆小兄弟。在欧洲大多数国家仍希望美国回到《伊核协议》之际,也只有让英国出手,使点儿盘外招了。直布罗陀,本是西班牙的领土,后来在战败后割给了英国。此地位于地中海与大西洋通路的要津,许多军舰、民船要通过。在这里扣押伊朗船只,自然能让众多欧洲国家第一时间获悉,甚至目睹。那么,美国的目的就达到了。美国无非是想宣称,退出《伊核协议》,自己是认真的。而因为石油利益关系,以及伊朗本身并没有退出《伊核协议》,使得欧洲国家多有同情伊朗,并不愿意跟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甚至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如今,派老是在那闹“脱欧”的小兄弟英国去扣押伊朗油轮,这节奏带得,简直恰到好处。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6月访问伊朗,称《伊核协议》值得挽回

4

  必须要注意到——7月初,伊朗已经宣布将其低丰度浓缩铀存量提升到300公斤以上。很简单地表明了——如果美国再不收回一系列极限施压,不让小兄弟们收手,那么,伊朗也就不管不顾了。不管是否宣称撕毁《伊核协议》,浓缩铀突破上限,就是摆明伊朗可以随时生产出核武器。这意味着什么?想来,以色列比美国更清楚。等伊朗有了核武器,不管美国怕不怕,以色列想来肯定没有不怕的理由。这,也许就是所谓“一个半小时”生存时间的关节点所在。

  伊朗已经亮出大牌了,这时候,美国是跟还是不跟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