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一句“完蛋了”,是岛内对大陆暂停赴台自由行的反应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8-01 14:4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突然、震动、受冲击很大、完蛋了……岛内一些人士,特别是旅游业者,对大陆暂停赴台自由行,大多如此反应。

  “完蛋了!”这是南投县长林明溱的第一反应。今年3月,他曾到大陆推广南投的湖泊观光,希望由此带来南投的繁荣,毕竟,在祖国大陆民众心中知名度较高的日月潭,就在南投。可7月31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官网上突然刊登了一则来自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的重磅信息,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突然、震动、受冲击很大、完蛋了……岛内一些人士,特别是旅游业者,对大陆暂停赴台自由行,大多如此反应。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截图

  许多岛内人士在问,为何突然叫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此前,岛内各种政论节目也曾提到这一问题,一干“名嘴”大大咧咧说的话,言犹在耳,认为台湾岛内再怎么闹,大陆游客照样会来,毕竟“最美的风景是人”云云。反正是没人相信大陆会叫停居民赴台个人游。那么,祖国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为何在此时叫停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呢?海叔认为,从公告来看,开宗明义,不玩虚的,叫停原因就是第一句话——“鉴于当前两岸关系”。从公告内容来看,是“暂停”而不是“扩大”,或者让“试点”转为“正式”,可见,“当前两岸关系”肯定比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开启时要差,甚至不是差一点点。那就不妨回顾一下这一试点是怎么来的吧!2008年5月,台湾地区再次“政党轮替”,中国国民党的马英九上台。当年7月,大陆旅游团正式开启赴台游。当年12月15日,台湾海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开通,这标志着两岸直接通邮、通商与通航全部完成——实现“三通”。当年大陆赴台游客32.9万人次。到了2011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协商后,经有关部门批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开放。

▲2008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开始试点

  既然是试点,就得逐批次来。2008开放第一批3座城市:北京、上海、厦门。每日可申请配额上限为500人。当年大陆赴台游客125万人次,与上一年相仿。个人游起步年游客达到3万人次。到马英九离任前,大陆开放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城市达到47座。当年大陆赴台游客总人次达到历史高点的418万,短短7年,是2008年的12.7倍。个人游132万人次,也是迄今的峰值。自蔡英文出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后,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这几年来,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实际是有所下降的。以2018年为例,赴台旅客269.5万人次,负增长1.35%。其中大陆赴台个人游旅客107万人次。海叔要提醒一句,直至如今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为止,这一项目都是试点。所谓试点,你懂的——进,可以正式启动;退,可以立即暂停、取消。

▲台湾地区媒体对大陆暂停居民赴台个人游的报道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两岸关系,导致了此次大陆暂停居民赴台个人游?7月31日晚,人民日报客户端如此评论:“民进党当局恐怕门儿清。频生事端,不是挟洋自重,就是动辄‘碰瓷’。将大陆送的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宝岛旅游业受挫,谁该承担责任?”在海叔看来,这恰恰是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求惨得惨的必然结果!就在7月31日大陆暂停居民赴台自由行的当天,民进党“中常会”还在举办“应对红色渗透”的专题报告会。说白了,面对此种情况,本想背个背包去台湾旅旅游、散散心的祖国大陆人士,是不是心底会有吓丝丝的感觉?本来旅个游是件开心事,万一不小心被民进党当作去“红色渗透”的,那就没得玩了。海叔身边还有人说,想去台湾玩,也不用太着急,等将来统一了再去也不迟。我觉得这话也没错。更何况,前不久,蔡英文对美军购、“过境”美国之外,还想包庇香港暴徒——蔡英文把他们称为朋友,民进党“立委”则大肆煽动希望以难民的名义,接纳更多香港激进示威者。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直言:“奉劝台湾的一些人,不要在这个时候跳出来假扮慈悲,他们自己不过是个泥菩萨!”这话刚说时,岛内一些人当是假的。呵呵。

▲耿爽称岛内假慈悲人士为泥菩萨。 图 | 环球网

  对于岛内旅游业人士来说,脑子清醒的人对蔡英文的不满早溢于言表。早在2016年,就有上百万台湾观光旅游业人士表达了对蔡氏的强烈不满。当时他们对蔡氏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大陆游客减少,纷纷说:“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对于从事服务性行业的他们来说,当然也知道大陆游客减少,是因为大陆游客面对两岸关系的状况,愿意到台湾旅游的人越来越少。而问题并不出在祖国大陆,而是出在蔡当局。面对本次暂停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在包括台湾当局旅游部门负责人都貌似一脸惊愕的时候,反倒是旅游业界开始反思。台湾创新旅行社董事长李奇岳说:“大陆希望这讯息能公开扩散,引起注意。只有在两岸关系改善才会恢复,若没好转或许就不会回来了。”这句话,点到了要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