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章莹颖遗骸有新线索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重启死刑!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19-08-04 08:2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如今,在章莹颖遗骸有了新线索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竟然准备重开“杀戒”,对被判死刑而长期呆在监狱里或许还能看看电视、淋淋浴、视频聊聊天的罪犯明正典刑,或许显示的是美国司法界的一种反思吧。

  “如有需要,我们会全力配合调查。”这是美国共和服务公司(Republic Services)一位发言人的公开表示,所指则是章莹颖的遗骸可能位于伊利诺伊州中部弗米利恩县(Vermilion County,Illinois)的垃圾填埋场里。作为美国第二大垃圾回收处理公司,共和服务公司在弗米利恩县有两处垃圾填埋场。7月25日,遇害的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的家属代理律师史蒂文·贝克特(Steve Beckett)称,根据罪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辩护律师提供的材料,章莹颖的遗骸可能在弗米利恩县的垃圾填埋场内。此际,克里斯滕森已于7月18日被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贝克特说,章莹颖遗骸线索之所以能获得,在于克里斯滕森的律师根据豁免协议向检方提供了如此信息。无论如何,章莹颖的遗骸有了那么一丁点找到的可能了。

图说:章莹颖

  海叔注意到,巧合的是——7月25日,在贝克特获得章莹颖遗骸可能下落信息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Barr)突然做出指示,要求联邦监狱管理局对5名罪犯执行死刑。这是美国联邦政府时隔16年后恢复死刑!海叔觉得,无论章莹颖被害案是否触动到威廉·巴尔,起码如今,在美国政府高层来说,并不是铁板一块的希望全部废除死刑。这一点,应该引起国人重视。

  1

  死刑,无论在英美法系国家还是大陆法系国家,都曾经是重要的刑罚手段。然而如今,确实有一些国家在法律条文上废除了死刑,也有一些国家只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死刑,还有一些国家保留了死刑却多年没有用过。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英法已经废除死刑,而中、美、俄都没有废除死刑。只不过,死刑的执行变得更加严格。以中国为例,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收回了死刑复核权。海叔也觉得,人类在死刑问题上,最终的目标一定是不去使用的。当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极大提高以后,人类社会进入有序自由联合的社会经济形态时,无论是否废除死刑,实际上死刑就会不存在了。然而如今,是否保留死刑,确实是要看各个国家、地区发展阶段而定的。贸然废除之,贻害无穷。以韩国为例,其在法律上虽然保留着死刑,但也好久没有死刑判例了。但当韩国准备从法律条文上抹除死刑时,犯罪率在这争执死刑是否保留的12年间,上升32%。可见,在法律条文中有死刑在,确实仍具有威慑力。特别是那些国土面积大、人口多的国家,往往没有废除死刑,比如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中国。

图说:美国司法部长巴尔突然决定对5名罪犯执行死刑

  2

  当然,对于联邦制的美国来说,其各州在死刑上的立法不尽相同,确实有一些州从法律层面取消了死刑。而章莹颖遇害的伊利诺伊州则是保留死刑的。这也是美国司法部在2018年1月批准该案件以死刑起诉克里斯滕森的一个原因。然而,最终法庭判处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原因在于美国的陪审团制度。从一开始在400多人中海选陪审员——方式是提出一些问题:“是否经常收听广播”、“是否使用过网上约会软件”、“喜欢哪位作家”,到目前尚不得而知人数但确实在陪审团成员中有人认为不该使用死刑,整个判决与陪审团关系很大。当判案结果出来后,国内也有一些人跟海叔说,在美国,终身监禁比死刑还要难熬,因为这意味着克里斯滕森将老死狱中。海叔听到这话也是醉了!倒是要让这些人看看法庭判决后,克里斯滕森偷偷在向家人微笑。谁不知道好死不如赖活着?

图说:克里斯滕森受审绘画

  要知道,章莹颖是一位26岁人生精彩刚刚开启的女性,父母俱在,未婚夫等着她团圆。克里斯滕森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将章莹颖虐杀,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兽欲。而他得到的惩罚,不过是在监狱里看看电视、淋淋浴、视频聊聊天,尽管一次不可带超过三本书进入房间,但只要耐得住寂寞,这条件比星级酒店不差了!难怪判决后马上出现“克里斯滕森的微笑”。

  3

  在美国,程序正义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而即使事实被查明后,随陪审团成员的自由心证主义而出现的匪夷所思的判决,总是让思维正常的人大跌眼镜。海叔倒要问问天下人,这是真正的正义吗?以章莹颖被害案为例,发生地为伊利诺伊州,是一个保留有死刑判决的州。检察官起诉克里斯滕森时,也是以死刑起诉,美国司法部更是准许以死刑起诉。如果抛除人为因素,单看法律条文,此案是判决克里斯滕森死刑的可能大呢还是其他刑罚的可能性大?然而,邪门的就是,按照程序正义,按照伊利诺伊州的司法程序,哪怕有一名检察官不同意死刑,这个案子就绝对不可能让克里斯滕森被判处死刑。回顾美国的陪审团制度,自其建国之初的1879年,就以法律的手段,明确规定所有美国公民,只要符合条件都具有担任陪审员的资格,但实际上,在司法实践上,无论是检察官,还是法官,甚至原告、被告都有种种办法去干预陪审员的遴选,就看谁的能量大!譬如1965年,巴特森(Batson)诉非洲裔美国人肯塔基(Kentucky)一案,在遴选陪审员的过程中,检察官用其“无原因回避权”排除了候选人名单上的全部四名非洲裔美国人。

图说:章莹颖所在的大学,同学们将其照片放在树上表示怀念

  1994年,黑人橄榄球明星辛普森被诉杀人——被杀的是其白人前妻妮可·布朗·辛普森和她的白人男友罗纳德·戈德曼。在案发现场,一只沾有辛普森血迹的手套让证据指向了辛普森。随后,四名警察来到辛普森住所,在其汽车上和住宅内也发现有血迹,又在辛普森住宅里发现一只染血手套,与案发现场那只恰成一对,而辛普森的血型与上述血迹相同。但是整个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却一波三折,辛普森巨资聘请“全明星队式”辩护团队的有力辩护下,最终,辛普森在两项一级谋杀罪的指控中,以无罪获释,仅被民事判定为对两人的死亡负有责任。由此也就不难看出,在当地并无势力的中国女孩章莹颖被害案,除非奇迹发生,否则克里斯滕森根本不可能被判处死刑。也就不用说假使其被判处死刑,他也会拥有许多合法的“招数”拖延时间,甚至一拖就是十几二十年,甚至一直拖下去。

图说:章莹颖家人在记者会上发言披露遗骸新线索

  如今,在章莹颖遗骸有了新线索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竟然准备重开“杀戒”,对被判死刑而长期呆在监狱里或许还能看看电视、淋淋浴、视频聊聊天的罪犯明正典刑,或许显示的是美国司法界的一种反思吧。不过,海叔还是要问问美国朋友,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判处死刑的时候,为何他就被绞死得那么痛快呢?哦哦哦,想起来了,判处萨达姆死刑的是伊拉克临时政府,不是美国。真是海叔错怪你们了,说一句抱歉可好?……

  (新民晚报海上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