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黑衣人内讧成常态,背后三点原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08-20 15:38 | |

  如果此案能够彻查清楚,则香港街头暴力事件中,谁在幕后搅和,会越来越明晰起来。这当然有助于事态逐渐平息。秋后算账之前,查清真相,还香港警察以清白,很有必要。

  文 | 海上客

  一名白衣男子被黑衣人指责为“内鬼”,被打得头破血流。白衣人狂喊:“自己人,不是鬼,误会,误会!”之后,白衣男子头部包扎后,冲出人群,落荒而去。这是8月18日晚间,香港特区总部大楼附近发生的一幕。从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非法暴力示威来看,参与示威的黑衣人之间的内讧成了常态。仔细分析,无非三点原因或者说三个类型。

  8月18日晚香港非法示威者内讧

  错认导致的内讧

  首先一种是错认导致的内讧。以8月18日的内讧为例,被打的男子身着白衣,而打人的人身着黑衣。据现场传出来的消息,就是黑衣人感觉穿白衣的不是自己人。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示威者之间互相不熟悉,导致错认。更有甚者,示威者之间互相怀疑有人是卧底或者假冒之人。一段时间以来,黑衣、黄头盔、面罩已经成为香港暴力示威者的标配,或者说“战斗服”。而7月21日在元朗,黑衣人因为要下地铁搞事,而被一帮着白衣的元朗人暴打,由此导致黑衣人称白衣人为黑社会。黑衣、白衣成为了对立双方的标志。更有甚者,从7月27日左右开始,不止一次有媒体或者市民拍摄到黑衣人私下里更换白衣的画面。

  7月27日香港,有黑衣人换装白衣人

  也就是说,有黑衣人从那时开始,就涉嫌冒充白衣人挑事。由于黑衣人之间通过香港本地“连登”论坛等联络,互相之间未必认识,导致了一股股黑衣人之间除了通过衣着之外,没有更多的识别办法。当天晚上,还有天桥上的暴徒为了向“朋友”展示自己的位置,用镭射枪射向桥下。这种本来是对暗号的举动,却因为照到另一群暴徒,引发双方争执。错认导致的内讧,证明了这群乌合之众之间,目前为止还没有特别庞大、严密的组织性。

  分赃不匀良心发现型内讧

  第二种内讧,则是分赃不均导致的内讧,有些还促使了一些黑衣人良心发现。比如比起8月18日的这起内讧,8月4日晚的一起内讧,就显露出香港激进示威者中,有人在认清真相。当日的铜锣湾,一名灰衣男子朝示威者喊道:“你们有没有看过民意是怎么样?有没有听过我们意见?请你们反思一下自己在做什么?你看看facebook那些键盘战士打得多辛苦?你就把我们的形象破坏了。”接着,灰衣男子就被人用伞击中头部,灰衣男子质问道:“打我这一位,为什么不发声?”可见但凡有一点良知的参与示威者,一旦认清真相,良心发现,就会与黑衣人分道扬镳。

  8月4日铜锣湾,示威者内讧

  到了8月中旬,更有女示威者在香港机场手机被同伙砸坏。一段录音流传网上。叙述人称,自己参加了非法示威的“发梦”团,但发现“呢帮人好似癫咗,似足人啲口中的‘曱甴’。”也就是说,该女子发现“发梦”示威团伙中的人好像发了疯,像市民所说的蟑螂一样讨厌。而她自己之所以来到机场参加示威,是因为同样参加“发梦”团的师姐告诉她,到机场示威有钱收。可到了机场,又是举牌子、又是蒙眼睛装无辜,一套把戏做下来,却在分赃之前,被要求搜查手机。她不愿意让团队成员看她手机,于是遭到同伙按住她的手脚,扯头发,抢手机翻看隐私。当暴徒发现她的手机里有一些群组讨论的内容不合心意时,更暴力将手机摔在地上,导致手机屏幕被砸碎。由此可见示威暴徒本质上确实是一群乌合之众,不讲人道主义与信用。

  阴谋惑众型内讧

  最令海叔感到担忧的,则是香港暴徒街头示威中,会混入这种人——放冷枪,打示威者或者在警察与示威者之间两边放枪。这就是典型的阴谋惑众型内讧。在乌克兰的颜色革命期间,就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一旦局势趋向缓和,就有人利用此种手段激化矛盾。8月11日爆出的女示威者眼睛遭到射击,被打坏,在海叔看来,极有可能是这样一个局。

  8月11日被射击伤眼的示威女

  当然,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射击这个示威女的人,是存心故意的。一切还有待调查。只不过,在此女眼睛被打坏之际,暴徒找到了搞事的理由,纷纷鼓动示威者戴上眼罩,还叫出了“黑警还眼”的口号鼓动不明真相者上街。而实际上,通过调看视频,会发现,射击打中此女的很可能是一名黑衣人。网上自称协助女示威者的医护人员亦称,X光照片证实女示威者的伤势是被钢珠射伤的。有资深香港警员说,警方当晚使用的是布袋弹,属于非穿透力武器,即使有人发射,但在10多米距离内不可能射穿眼罩。而使用钢珠的明明就是暴徒自己。

  被击伤眼睛的示威女此前在给暴徒发钱

  被击伤眼睛的示威女究竟何人?目前情况渐渐清晰。此人一忽儿以孕妇姿态接受媒体采访,实则根本没有怀孕;一忽儿又以示威者队伍中的医护人员姿态出现;再一忽儿则在示威间隙给黑衣人发钱。可见,此人是黑衣人中的一个骨干分子。而在眼睛被射伤后,此女坚决不报警,使得原本可以迅速查清的情况被遮掩近十天,至今不知下文如何。倒是有港媒爆出,此女要求幕后金主提供3000万港元赔偿金,但对方只肯给1000万港元,出现“财务纠纷”,双方还在讨价还价之中。海叔觉得,如果此案能够彻查清楚,则香港街头暴力事件中,谁在幕后搅和,会越来越明晰起来。这当然有助于事态逐渐平息。秋后算账之前,查清真相,还香港警察以清白,很有必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