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七国集团想变“新八国联军”?图谋不轨,注定徒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8-28 17:0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类似的话,中国在各种场合不知道重复过多少遍了。英国一些政客混淆视听,到处纠缠。

  “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在昨天(8月2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连发三个词,清晰明了地点明了七国集团(G7)到底想干什么。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落幕的七国集团峰会,比往届冷清得不是一点点。峰会领导人声明只有短短一页纸,可见各方共识少之又少,分歧多之又多。即便如此,这一页纸上,还是忘不了香港,竟然还在胡诌《中英联合声明》的存续性和重要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更是在发言中说到了他对香港的关心。

  在海叔看来,约翰逊热衷香港问题,一点也不令人奇怪。毕竟,作为曾经殖民香港的英国的代表,其流露出的就是一种对殖民时代的怀恋。只不过,约翰逊似乎找错了怀恋的地方。斜晖脉脉水悠悠,自个儿在泰晤士河边怀恋一番昔时倒也罢了,跑到法国比利牛斯山脚下的小镇发此种哀情,惺惺作态给谁看?难道,他扮出一副可怜样,中国就会在某些问题上向英国让步吗?如果扮可怜有效的话,1840年真正可怜的清政府,却为何硬生生被英国割去了香港岛?说约翰逊这种人居心叵测、图谋不轨是一点都没错的。至于为何说他多管闲事,原因也很简单——《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履行完毕。按照耿爽昨天的话说,《中英联合声明》的终极目的和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类似的话,中国在各种场合不知道重复过多少遍了。英国一些政客混淆视听,到处纠缠。其实,也没举证出个所以然来。此种频频无理取闹,累不累?烦不烦?精神有没有障碍?

图说:约翰逊在G7上惺惺作态

  仔细看G7领导人在峰会上的作态,或多或少都有点类似约翰逊般的哀情。在薄薄的一页纸上非塞进点儿有关香港的内容,不仅仅是为了刷存在感。七国集团在包括中美贸易、伊核问题、俄罗斯重回G8等议题上多有分歧,却在香港问题上似乎有共识。仔细分析,根本不是什么共识,而是都看到了可以瓜分的利益和感觉有操作性。

  中美贸易也好,伊核问题也罢,特别是俄罗斯重回G8,对G7来说,“小伙伴”们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诉求,却无法达成共识。而香港则不然。香港是个自由港,美、英、德、法、日、意大利和加拿大都自认为自家在香港有商业利益。这一点,本来无可厚非。我们也欢迎各国在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一起做生意,大家奔着好日子去。但如果想动歪脑筋,想借着所谓的“人多势众”来齐声就香港问题胡说八道,那也就太自不量力了。

图说:香港有识之士认为G7想做“新八国联军” 图:香港《大公报》

  香港各界早有人看出了这套鬼把戏。早在G7开会之前,就有人痛斥英美等国一些人士想搞 “新八国联军”。但“新八国联军”绝无可能得逞。有评论认为:“外部势力早前在修例问题上就与乱港派里应外合,多次向香港特区政府施压,如今香港遭暴徒肆虐,‘新八国联军’竟故伎重施,直至赤膊上阵。”

  海叔觉得,这一说法再恰当不过。本来,1900年侵略中国的八国联军,与如今的G7高度重合。八国联军中,除了当年的沙俄和奥匈帝国不在G7之中,其他国家一个不少,统统在G7里。而G7里的加拿大,当年是大英帝国的一部分,直接出兵加入英军。然而,也并不能说如今的G7就是当年八国联军的翻版。事实上,如今的G7中有的与中国关系尚可,在香港也没有太多利益纠葛。譬如意大利,顶多算是个跟在后头随份子的。但海叔要提醒一句——八国联军当年可以打进北京城,如今的“新八国联军”却连置喙香港的资格都没有。骂了半天、跟风了多时,最后不过是白辛苦。

图说:G7比亚里茨峰会合影时

  回看七国集团,因为自身的分歧,找一个共同的话题“香港”说三道四、指手画脚,除了显示出他们的拙劣以外,也更能显示出他们实在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既然会也开了,该散了就散了吧。有些基于废纸而拟就的所谓声明,不过就是在生产新的废纸罢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