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约翰逊要“关闭议会”,女王不得不首肯,英国会四分五裂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唐梦葭,倪彦弘     2019-08-30 15:55 | |

  约翰逊此举无非还是政客的把戏而已。英国如果硬“脱欧”成功,“北爱尔兰共和军”会不会卷土重来?苏格兰会不会再闹独立公投?

  文 | 海上客

  鲍里斯·约翰逊,有着“英国特朗普”之称。而他作男之样,则比美国正宗特朗普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不,首相当了没几天,竟然要求议会于9月第二周起休会直至10月1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自然批准。按照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这种事,即使女王不同意也得同意。然而,看约翰逊这副作天作地的作样,英国会否从他手里开始四分五裂呢?

  鲍里斯·约翰逊

  女王,是英国君主、国家元首,然而,面对约翰逊的决定,她是同意呢?还是只得同意呢?其实是必须“俯允所请”。也就是说,哪怕女王心底里不同意议会休会,也只能选择同意。这倒也不是说在任首相可以成为独裁者。英国议会完全可以通过议员诉诸法庭的办法,申请司法复核。打这种官司,针对的是“向女王提出建议的首相”。一旦法庭裁定约翰逊的决定不合法,“休闭议会”可能会被推翻。然而,在海叔看来,英国冗长的司法审核程序,特别是名义上三权分立,实际上行政权、立法权往往交叉混合,相对独立的司法机构的裁定,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议会和政府。此种乱哄哄的格局,实际上就是英国政治制度的写照。

  吉娜•米勒

  举个例子——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英国普通公民吉娜·米勒凭借一己之力,向英国高等法院起诉英国政府,要求议会而不是政府,作为脱欧事宜的最终权力机关。她的胜诉,使得特雷莎·梅政府无法独自操作“脱欧”进程,转而必须获得议会首肯。特雷莎·梅从首相宝座跌落,恐怕与此有直接关系。而她的结局,对约翰逊来说,本是前车之鉴。可他新官上任,却不仅仅想烧三把火,似乎不把这世界烧个底儿掉,就不罢休的架势!

  这次,不是一个吉娜·米勒在怼首相。8月28日,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伯明翰、利物浦、剑桥、伯灵顿,全乱了。人们走上街头,高呼“拯救民主、停止政变”,并高唱“没有人投票给鲍里斯”。海叔觉得,走上街头的英国民众这话,算是切中要害了。在特雷莎·梅下台之后,鲍里斯·约翰逊通过多轮党内选举,喜提保守党党魁。凭借这一身份,他自动接任特雷莎·梅本届政府的剩余任期。换句话说,鲍里斯·约翰逊并不是通过首相大选上台的。这也是在英国议会辩论时,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每每指着约翰逊的鼻子说,这个人不是英国人选上来的!

  科尔宾

  科尔宾说这话,自然有议会斗争需要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在英国,无论是民间还是在反对党层面,人们并不认可未经选举而上台的鲍里斯·约翰逊成为首相。然而,捡了首相职位这个“大皮夹子”的约翰逊,却不消停,不懂如何与反对者沟通关系。硬生生地号称关闭议会,只会让英国社会更加撕裂。

  海叔看了好几次英国议会辩论的视频,发现约翰逊的语速特别快,完全可以说,科尔宾遇到了打嘴仗的对手了!如今约翰逊要打烊议会,自然不是为了怼反对者而故意为之。其主要用意仍是英国“脱欧”。看看时间表吧——10月31日,是英国自己定的“脱欧”大限。而约翰逊把议会关到10月14日才复会。接下去半个月时间,又有哪位反对硬脱欧的议员,能有时间组织反攻呢?如此一来,约翰逊的脱欧大计就可以一举完成了。

  英国脱欧大限被定在10月31日

  然而,海叔要说,约翰逊此举即使成功了,又如何?难道对英国这个国家整体上有一丢丢好处吗?无非还是政客的把戏而已。让我们假设一下英国如果硬“脱欧”成功,英国周边会是什么情况——在属于英国的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设立边境,那么,消停了一段时间的“北爱尔兰共和军”会不会卷土重来?既然英国可以脱欧,那苏格兰是否会蠢蠢欲动准备脱离英国?要知道,2014年苏格兰就闹过独立公投,尽管这一公投被否决了,但时移世易,现在再公投一个试试?备不住苏格兰就不属于英国了。如果真的连续发生这样的情况,那英国岂不是即将四分五裂?

  朕的天下要被他拆了吗

  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 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