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北京篮锦赛开幕,习近平主席只邀请了一位外国元首一同观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韦嘉维     2019-08-31 17:24 | |

  篮球世界杯开幕了。在8月30日于北京水立方举行的开幕式现场,人们看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坐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旁边。这一点,自然引起了菲律宾媒体的关注。有媒体援引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萨尔瓦多·帕纳罗(Salvador Panelo)的话说:“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菲律宾总统是唯一一位被中国国家主席邀请参加篮球世锦赛开幕式的外国元首。”

图说:菲律宾媒体关注杜特尔特出席篮球世锦赛开幕式

  新华社的报道也提到:“19时55分,习近平和国际篮联主席穆拉托、秘书长扎格克里斯以及正在中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同步入水立方奥林匹克大厅。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热情欢呼。”那么,杜特尔特此次访华,是不是只为了看篮球世锦赛呢?当然不止这些!

  不得不说,老杜是真球迷。海叔得说句,作为一个菲律宾男人,怎么能不喜欢篮球呢?尽管菲律宾国家队的水平在世界范围里不算强队,但在亚洲范围内倒也偶尔露峥嵘,前几年还曾赢过中国队。而菲律宾篮球联赛(PBA),是除NBA之外历史最悠久的篮球职业联赛,成立于1975年,比咱中国的CBA还早20年。有数据统计,菲律宾40%的人都会经常打篮球,市区81%的人是篮球迷。作为如此国度的领导人、政治人物,不管他内心是否喜欢篮球,都会重视这一本国人喜欢的运动。

  海叔亦注意到,2016年1月,当时还在竞选菲律宾总统的杜特尔特,曾在马尼拉下辖的帕赛市(Pasay City),为菲律宾与法国队的比赛开球。那场比赛,法国队以93比84战胜了菲律宾队。但亦可看出,菲律宾男篮的总体实力,与欧洲劲旅差距并不算太大。而作为政治人物,杜特尔特现身球场,确实为他日后当选总统加分不少。

  如今,篮球世锦赛在中国开幕,接下来,在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陪同下,杜特尔特将到广东,观看菲律宾队的比赛。

  除了篮球以外,不得不说,南海问题亦是杜特尔特此次访华的关注点。就中国和菲律宾两国目前的关系来看,南海问题不仅有解决办法,且很有可能在南海各有关国家中产生示范效应。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有人坐不住了!英、法、德等国纷纷开始做“撬边模子”。

  这令海叔感到有点滑稽。就比如相邻两家好朋友,本来因为山墙上开的几朵花、结的几只果属于谁家,有点意见分歧,但并不失为好邻居。一家到另一家做客,也在谈——咱们两家一起创业吧,至于那几朵花、几只果,暂时放一放,到有机会了再商量下解决办法。本来很好的事,却有不搭界的外人在弄堂里吼——你们注意了,大户人家要欺负小户人家,你们两家不能和好,我们要出头。这不,就在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的同一天,英、法、德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南海地区情况的忧虑,呼吁域内各国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关系。海叔要说,这几个欧洲国家要么是吃饱了撑的,要么是被自家问题搅合得乱了方寸。这不是多管闲事是什么?

图说:8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来源: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就在8月29日会见杜特尔特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菲一直就南海问题保持有效沟通。双方要搁置争议,排除外来干扰,集中精力搞合作、办实事、谋发展。只要双方把这个问题处理妥当了,中菲关系的气氛就好了、基础就稳了,地区和平稳定也就有了一份重要保障。

  杜特尔特亦表示,我主张选择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地区友好合作、和平稳定大局,这符合本地区各方利益。菲方愿同中方加快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菲律宾作为现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致力于推动各方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由此可见,英、法、德这些域外国家,这是在无视南海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对南海有关问题指手画脚,蓄意渲染紧张局势。如果用上海话形容英法德的行为,那就是“撬边模子”。这种行为,是令人不齿的。

  中国也好,菲律宾也罢,目前追求的无非都是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指数蹭蹭蹭往上。杜特尔特到中国来,海叔觉得,他有一个表态,倒是要让英、法、德包括美国等好好学习一下。

  敲黑板——

  杜特尔特在北京首次表态香港问题,强调菲律宾完全尊重中国的法律以及依法维护法治的权利。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对于许多国际友人来说,都是个魅力极大的城市。对杜特尔特来说,亦是如此。今年早些时候,港媒曾经拍摄到杜特尔特到香港,现身铜锣湾世贸中心,随后登上座驾前往湾仔方向。去年10月,杜特尔特被拍到戴着鸭舌帽及口罩,现身铜锣湾一家连锁时装店,在保镖陪同下与女儿购物。

  香港“东网”公布的杜特尔特现身铜锣湾世贸中心视频截图

  此次访华,除了国事活动以外,杜特尔特当然会安心看球,应该不会有再次前往香港的行程。但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意义有多重要,从杜特尔特关于香港的一番话中,就已经看出他的态度了。这,比一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西方政客强一百倍!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