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1天3个:张琦被查!袁仁国认罪!刘虹被开除党籍!反腐一刻不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沈佳灵     2019-09-07 19:3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从来没有“禁区”。这些名字背后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从严治党,善于自我净化,没有不敢打、不能打的“老虎”。

  昨晚(9月6日),海南又有一位副省级官员被查。这次被查的是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6日19点30分发布的消息,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1961年3月出生的张琦早年曾担任煤炭部淮南矿务局南方公司副经理,从1991年10月,30岁的张琦开始担任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工商处负责人、处长算起,至今,他在海南省工作了28年。需要指出的是,张琦可谓是十九大后海南“首虎”!十八大后,海南方面有“三虎”被查,分别是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海南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谭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

  海姐注意到,就在宣布张琦被查消息的前几个小时,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被开除党籍。而同一天,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受贿案。袁仁国当庭认罪。正可谓,周末打虎,一刻不停!1

  张琦最近的公开活动还真不少。媒体报道,9月2日,海口举办2019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江东新区推介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出席会议并致辞。

  而就在落马前一天,张琦也曾公开露面。据《海南日报》报道,9月5日,海南省人才大会在省人大会堂召开,省委常委张琦出席。

  一天前台上坐,一天后成阶下囚,张琦堪称被“秒杀”!身为安徽寿县人的张琦为何会辗转千里到海南任职?海姐从一篇题为《张琦:我与海南一起成长》的专访文章中找到了答案:他是“十万人才下海南”之一。文章称,其1987年与妻子在杭州度蜜月时看到了海南建经济特区的消息,便揣着200元南下。文章中,张琦还回忆了童年的艰苦生活,称全家4口人基本上就靠母亲每月的20多元支撑着。上岛后的张琦几经周转,渐渐开始了他实现理想的新旅程。1997年2月,张琦担任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之后,他先后担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海南省旅游局局长;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正厅级)、海南省委常委、儋州市委书记,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琦是2014年9月跻身海南省委常委的,同年10月,成为三亚市委书记。2016年11月,张琦又出任海口市委书记,至今未满3年。海姐发现,海南省一共有四个地级市,除了刚刚成立的三沙市,张琦曾先后主政过三个。更需要注意的是,就在过去的短短几个月里,海南官场发生了数起震荡,张琦曾主政的三个地级市,包括一位市长、两位副市长、一位区长以及一位公安局长先后落马。首当其冲的是,5月20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永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履历显示,朱永盛与张琦多有交集,并先后在三亚与海口两次担任张琦的下属。1998年--2008年,朱永盛曾先后担任海南省三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2012开始,朱永盛调任海南省海口市政府副市长,之后担任海南省海口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这两个时期,张琦分别是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以及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海口市委书记。另一位落马被查的也是张琦的前下属——三亚市副市长王铁明。4月3日,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之后5月7日,海南省纪委通报,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敏落马。他与张琦的交集是——2006至2009年,邓敏先后担任海南省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在此期间,张琦曾先后担任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

  就在邓敏被查前的5月5日,东方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陈东被海南省纪委宣布落马。此外,张琦主政的海口市也有重要的下属被查。今年2月,海口市秀英区委原副书记、区政府原区长王业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目前,张琦落马与这些人是否有关还不得而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出的说法是,“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至于是经济问题,还是涉黑、涉恶、腐败,或保护伞问题,有待最终调查结果。2

  就在张琦落马的同一天,中纪委金融反腐也再下一城——人保投资控股原总裁刘虹被开除党籍。消息称,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委对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刘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收受高尔夫球卡;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公开资料显示,刘虹生于1963年2月,1985年8月参加工作,6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研究与规划处处长、副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经理、发展改革部总经理等职。2007年6月,刘虹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同年10月任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裁。早在今年3月22日,刘虹就被官宣落马。3个月后,人保投资控股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继东也出事被查。经过调查,刘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利益,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刘虹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据集团有关规定给予刘虹开除处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经监察机关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值得一提的是,刘虹、刘继东相继被查的一个背景,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发文称,伴随着中管金融企业派驻机构改革的深化,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配合,金融领域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进一步加强,为深入开展金融领域反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重要的组织制度保障。3

  而今年5月22日,被宣布“双开”的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也开始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当时,《新民周刊》曾推送过《袁仁国果然栽在茅台酒上,他是如何利用茅台“政治攀附”“家族式腐败”的?》一文,讲述了袁仁国被“双开”的前因后果。

  据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4年至2018年,被告人袁仁国利用担任贵州省茅台酒厂副厂长,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茅台酒经销权、分户经销、增加茅台酒供应量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袁仁国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辩护意见,袁仁国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一天之内,三个官员因违纪违法得到了相应的处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从来没有“禁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