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港交所要买伦交所,香港这一世界金融中心将重新定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沈小栋     2019-09-12 18:3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目前也许不是进行巨额跨境交易的最佳时机,但现实是‘时不我待’”,香港这一世界金融中心,或将要重新定义。

  “香港不再仅仅是外资进出中国市场的门户,更成为新的国际金融格局下,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市场平台,同时也为香港连接中国与世界提供了新的动力、新的空间。”有媒体如此评论昨天(9月11日)下午港交所欲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简称“伦交所”)之事。

  海叔觉得,话可以说简单些——港交所要买伦交所,就是香港这一世界金融中心将要重新定义的标志!大手笔,手动点赞必须的!

  港交所官网截屏的港交所声明

  今年的小背景

  众所周知,今年的香港不是很太平,一场修例风波,让全世界心怀各种动机的人都盯着香港。看到激进示威者在香港街头搞事,类似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唯恐中国不乱,连篇累牍的夸大报道,甚至引起英国民众的不满——新任首相约翰逊惹得民意沸腾,BBC不报道,盯着香港干什么?亦有海外有识之士,看到香港激进示威者的种种表现,在感叹香港警察专业、忍耐之余,指出香港之乱在于示威者不讲规矩。看到暴徒在港铁打砸,看到示威者围堵香港机场,最痛心不已的是祖国内地的人们。同胞们特别愤恨的是——香港街头,有人举着英美国旗,自作多情地向英美提出种种要求。在港交所要买伦交所之际,海叔提到香港街头这种种丑剧、闹剧,是在讲明今年的一个小背景。即使在这样乱哄哄的街闹背景下,港交所该做什么,仍然以自己的节奏去做,就很好。诚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说:“基于内地与香港已建立的监管互助机制,两者强强联手会成为全球东西资本自由流动与市场融合至关重要的投资交易及风险管理金融基础设施。”这话海叔理解为:内地与香港的监管互助机制,让港交所海外收购的火候到了!这才是港交所欲收购伦交所的真正的小背景。

  李小加

  百年未有之变局

  撇开今年香港修例风波,如今的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主要是二战之后的七十多年里,尽管布雷顿森林体系在1971年尼克松当总统时瓦解了,但美元始终在国际货币制度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中,金本位下的美元充当着国际支付手段的作用,也是许多国家的储备货币。当美元于1971年与黄金脱钩,闹腾过后建立的牙买加体系中,美元仍是重要的储备货币。换言之,美国人仍有“铸币权”,可以对世界主要商品进行定价,便宜都是他占,得了便宜还卖乖,美元仍是“硬通货”。而后,随着欧元、日元、英镑,包括人民币都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地位有所滑落。

  伦交所

       但无论如何,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还是处在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伦交所恰恰是欧美时段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立足于作为离岸美元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而港交所是亚洲时段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立足于全球最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香港。

  港交所如果港交所买下伦交所,那么,将形成一个交易所的“日不落帝国”。以伦交所这一全球固定收益及货币市场的领军者,与港交所这一全球股票、股票衍生品及IPO市场的领导者,强强联手,前景很明朗——能为全球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全资产、全方位、全产品服务。按照李小加的话说,伦交所与港交所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千年等一回

  李小加甚至用了“千载难逢”来形容港交所收购伦交所之事。原话是:“今天是尝试的开始,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这一千载难逢的跨国联姻。”“千载难逢”的大白话——可不就是“千年等一回”么。海叔觉得,李小加并不是在说大话。回顾人类历史,在货币、金融领域做全球化整合,并且是在和平、平等的环境下做此种整合,确实很少有先例。

  《白银之路:中国、西班牙美洲及全球化的诞生》彼得·戈登(Peter Gordon)和胡安·何塞·莫拉莱斯(Juan José Morales)合著的《白银之路:中国、西班牙美洲及全球化的诞生》一书,讲述了300年间美洲“白银之路”输送数万吨白银到中国的往事。但当时的明朝没有在这场世界贸易中,获得西方更多的货物,只把白银积存了下来,这种畸形的财富积累,不通则痛——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明朝的覆亡。如今,中国都在开进博会了,可见已经度过了改革开放之初以吸引投资为重的阶段。明朝的痛,当不会重来。再看伦交所的态度。港交所开价296亿英镑收购伦敦证交所,伦交所11日对并购案回应称,港交所的提议是未经请求的、自发的,但伦交所会考虑港交所的建议。此前,2017年,伦交所曾谋求与德意志交易所合并,却没有成功。这一次,一旦港交所能够收购伦交所成功,能让中英两国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通则不痛,前途当然会更美好。在此,不得不说李小加的精明与胆气并存。他说:“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目前也许不是进行巨额跨境交易的最佳时机,但现实是‘时不我待’,对于战略交易而言,可能永远也没有一个完美的时机。”祝福他成功罢!看看英国朋友的态度,想来香港街头的宵小再没脑子,也该想想——自己究竟哪儿搭错了!

      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