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受阅女兵“三节棍腿”刷屏,这正是“中华儿女多奇志”!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19-09-27 20:1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国庆70周年的日子近了。阅兵村也成了媒体记者的焦点。这不,受阅女兵的“三节棍腿”也刷屏了。

  受阅女兵的“三节棍腿” 图:中国军视网截屏

  “三节棍腿”又称“女兵专属阅兵腿”,都是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女兵们发明的词。阅兵时,她们的受阅距离是96米,需要走128步——一步不能多,一步不能少。每步75厘米,66秒通过——时间不能多一点,也不能少一点。同时声音要洪亮、目光要坚定、步伐军姿要整齐划一。为了阅兵时达到如此效果,如今正在苦练的她们,因为穿着裙子和马靴训练,腿上都被晒成了“白黑白”三节,这也正是刷屏热词的来由。在海叔看来,女兵们的“三节棍腿”,看起来挺让人心疼的。然而,“三节棍腿”恰恰能显示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的伟大,新中国的伟大!

  01

  本次阅兵的女性方队,既有军龄较长的女将军方队,又有女民兵方队,更有以“95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女兵为主的现役女兵方队。这无疑将展现中国如今各年龄阶层女性军人的形象。海叔的理解就是——中国女性,特别是中国女军人,不是“花瓶”,但都足够靓丽!

  程晓健(左)与唐冰 图:央视截屏本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了两位受阅女将军——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然要站在队伍的前头!”程晓健接受采访时说。

  女民兵方队受阅队员张婵 图:八一电视截屏

  女民兵方队队员张婵是一名退伍军人。2009年,她曾经作为民兵方队的一员走过天安门。如今,她已经成为一位母亲,再次参加阅兵。她希望10年后,自己的女儿年满18岁时能够参加国庆80周年阅兵!而如今年满18岁的阅兵小姐姐们,在演练中已经让人眼前一亮——她们目光坚毅,步伐铿锵有力。有网友如此评价:“超级期待,真的好帅!”

  9月17日阅兵演练 图:央视军事

  02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是毛泽东同志1961年写的一首绝句——《为女民兵题照》。如今读来,仍感到满眼昂扬的斗志。1961年,乃至更早之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女军人、女民兵,是飒爽英姿的。如今的女军人、女民兵,更是飒爽英姿的。作为一个兵,她们是“不爱红装爱武装”的。

  解放军首支陆军女子特战连 图:中广军事

  中国曾经培养出女飞行员、女航天员、女子导弹操作好手、海军女舰员、女子两栖侦察队队员,后来又有了女子特战连。即使走出军营,中国女性也能在一些主要由男性从事的岗位上发光发亮。20世纪70年代就出现女火车司机,她们开的是东风4型内燃机车。

  1975年的济南机务段三八女子包乘组

  如今,女动车司机选拔、培训、上岗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熟悉铁路行业的朋友一定清楚——在机务段,即使是男性,也并不是谁都能当上“大车”的。所谓“大车”,是机务系统对火车司机的尊称。许多同一届毕业的同班同学,有的成为优秀司机,有的羡慕了一辈子都不曾单独驾驶火车。而无论是20世纪70年代的女性内燃机车司机,还是如今的女动车司机,都证明了在这一领域,女性也可以担当。

  中国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刘维萍(左一)和高琨璞(左二)在宝鸡机车检修厂与女动车组司机学员们交流

  03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之所以海叔要提及女兵、女火车司机等,是因为恰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得中国女性的地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半边天。尽管在中国古代有木兰从军的故事,但唱出“谁说俺女子不如男”的,恰恰是1956年出品的豫剧电影《花木兰》。

  常香玉扮演的花木兰

  1776年建国的美利坚合众国,妇女要到建国后144年的1920年才有选举权。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建国时,立即宣布男女平等。今年9月19日,中国政府发布《平等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从政治地位、教育水平、健康状况、社会保障水平、家庭文明建设以及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中国妇女在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了中国女性为世界妇女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以数据而论——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达到24.9%,比第一届提高12.9个百分点;女性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女研究生占研究生总数的比例达48.4%,比1985年提高29.8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9.43岁,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提高了42.7岁。

  在中国,女性能抵半边天,这话,一点儿也不假!

  (新民晚报海上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