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安倍能不能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呢?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9-28 13:5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视频,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两天,有中外两位朋友去世了。外国人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中国人是香港著名实业家、金利来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海叔注意到,在国内各种新闻报道中,对希拉克和曾宪梓都以朋友相称。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视频,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海叔个人看来,安倍此番用意倒也有交朋友的意思。那么,安倍如果真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该做些什么呢?

  天安门城楼上的标语“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1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天安门城楼上就悬挂了标语。一开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到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改为“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海叔感觉,这无疑证明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有着大国战略定力、外交定力。即使在当时国家新生,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疯狂进攻我军,西方国家普遍封锁中国的情况下,新中国也能够以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博大胸怀、新生共和国的朝气蓬勃,放眼世界广交朋友。

  由于1949年解放军没有跨越深圳河,英国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但论到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则属于法国。1964年,戴高乐将军在挑战美国霸权的姿态下,毅然和新中国建交。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希拉克则是中法外交里程“黄金十年”的见证者。早在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新华社就在回顾他的文章中,就称他是“在中国广为人知的西方政治家,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让长城和诺曼底因此不再遥远”,“对中国的友好发自内心,发自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同”。用词用句美好,但绝无溢美之词。

  希拉克在同济大学演讲,获赠山水画历数新中国历史,《人民日报》曾统计出1949年到2010年,共有601位外国人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虽然从2010年至今,还没人仔细点数新增统计数据,但大致上,堪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大致上仍以政要和各领域专家、文体知名人士为主。

  和中国孩子在一起的文幼章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名号的,是加拿大人文幼章(James Gareth Endicott),其20世纪30年代就来到中国办学,始终支持中国革命。抗战时期,他生活在四川。1983年,84岁的文幼章最后一次访华,前往成都、乐山、峨眉山、重庆等地参观。他去世后,遵从他的遗愿,部分骨灰带到了乐山撒到了大渡河里。延安时期就与中国共产党结下深厚友谊的“3S”,亦即三位记者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也都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中国邮政发行的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邮票至于政要方面,从亚非拉国家的譬如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到美国人基辛格、尼克松、老布什,还有欧洲的——英国人爱德华·希思,法国几位总统戴高乐、德斯坦、密特朗,德国几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施罗德,甚至包括文艺界的法国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等等,不一而足。2

  比起外国友人来,新近去世的曾宪梓博士,被称为“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曾宪梓本身就是中国人。他1934年出生在广东梅县一个贫苦家庭。新中国成立后,他靠助学金读书,从中学读到1961年,于广州中山大学毕业。之后他到香港,又曾于1963年起侨居泰国5年,之后于1968年移居香港。病逝时,他在故乡梅州。无论他身在何地,都不曾改变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曾宪梓之所以称曾宪梓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是因为其一直以来爱国爱港,坚定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做出重要贡献。1997年他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当然,作为金利来公司的创始人,他投资内地,与内地合资成立银利来有限公司,也是从投资的角度支持改革开放的具体表现。由此,2018年他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们海叔觉得,“亲密朋友”比起“老朋友”“好朋友”来说,更为亲近一点。想来外国友人应该理解这样的称呼背后的意义。毕竟,无论曾宪梓,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雷洁琼,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作家巴金、冰心,或者两院院士、北大教授王选等等,这些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都是中国人。3

  不得不说说日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9月25日,27名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及12名老战士家属在中国驻日大使馆获得纪念章。按照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的话说:“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是我们敬佩和尊敬的老革命、老前辈、老朋友,你们为新中国诞生流血流汗,把中国作为第二故乡,返回日本后又为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促进邦交正常化、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你们为中国民族解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所作重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和家属获得中国国庆70周年纪念章此后一天,9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视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倍在祝贺辞中,再次提到了明年春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一致决心要开辟日中新时代。

  在海叔看来,那些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最初来到中国时,其身份大多是侵华日军军人。在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俘虏以后,或者在抗战胜利日本投降以后,他们思想受到触动,弃暗投明,毅然加入中国的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海叔也不得不提安倍——其出身日本的政治世家。其祖父岸信介,曾有“满洲之狐”的称谓,对中国人民犯下过罪行。二战之后,岸信介竟然逃脱惩罚,回到日本,甚至投身政界,亲自参与组织了自由民主党。海叔觉得,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的事迹,完全可以教育安倍。而那么多“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算人数,日本最多。以担任过日本首相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例,从田中角荣、福田赳夫、大平正芳、伊东正义、中曾根康弘,到竹下登、海部俊树、细川护熙、羽田孜、村山富市、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森喜朗、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安倍晋三,想不想交成这个好朋友呢?主要看表现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