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真有趣,咱们的“巴铁”总理借吐槽美国基建将了特朗普一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9-30 13:2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不打仗美国的”战争产业链”就会断,这个问题美国人早就想清楚了,但骑虎难下。

  “美国为这场无用的战争往阿富汗砸钱之际,中国在建造基础设施。你们只要去中国看看……我在纽约的时候,就看着我的车(在崎岖不平的路上)颠簸而行。”

道路维护工人在纽约街头作业 图 | 法新社

  近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接受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MSNBC)采访时,实力吐槽了美国。他以中国为正面榜样指出,美国纳税人的钱本可以更好地用于修复美国的基础设施,而不是浪费在阿富汗。

  听完这“扎心”的吐槽,两位主持人都笑了。

  01

  节目中,当被问及关于阿富汗似乎永无休止的战争,他对特朗普有什么建议时,伊姆兰·汗警告道,如果美国不推动和平,等待这场冲突的将是“又一个19年”:“如果我是美国人,我会这样问——我们在阿富汗至少花了1.5万亿美元,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此言一出,曾经担任过美国众议员的乔·斯卡伯勒(Joe Scarborough)立刻开玩笑道,伊姆兰·汗听起来像是“来自纽约布朗克斯的选民”。

  伊姆兰·汗进一步称,此次赴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让他更清楚,应该把用于支持阿富汗喀布尔的资金花在国内。

  俄媒指出,自美国2001年10月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这场冲突已经持续了将近20年。据估计,该战争总成本在7600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之间。当然,美国国内也有智者看出了华盛顿的穷兵黩武,给世界带来战争和死亡,结果是害人害己。今年4月美国前总统卡特与白宫通话时称,美国在242年的建国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本世纪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浪费了3万亿美元在军费开支上。他表扬中国称,因为没有战争,中国得以投资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中国已经拥有1.8万英里的高铁,而美国是零。海姐注意到,早些天伊姆兰·汗在与特朗普会晤前,就曾谴责后者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处理方式,并强调中国在巴基斯坦最困难时援手,“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国家”。

  作为美国的反恐盟友,巴基斯坦一般是不批评美国的。这次巴总理在美国电视节目中对美国的“非正式批评”,在海姐看来,看似随意,实则话术高明,且颇具深意——伊姆兰·汗是在将特朗普的军。

  特朗普上次竞选时承诺美军在全球战场收缩,包括从阿富汗撤军,受到他“票仓”的欢迎。但上台后动作不大。而巴基斯坦其实不愿再做美国阿战后方基地,希望美军撤出阿富汗。

  明明是批评,却像拉家常一样,明明是抱怨,又似调侃一般。但如果细想一下伊姆兰·汗的话就能明白,阿富汗与巴铁接壤,阿国被人搞乱了,对巴铁经济建设确实相当不利。

  02

  不过,不打仗美国的”战争产业链”就会断,这个问题美国人早就想清楚了,但骑虎难下。而伊姆兰·汗的不满,或许还来自前些天特朗普的“精分外交”。自今年年初以来,印巴两国之间的紧张态势再次升级,交火纷争不断。然而,在特朗普眼里,印巴的爱恨情仇与他毫无关系。这个月,他先后会见了莫迪和伊姆兰·汗,并与两国领导人相谈甚欢,没有一丝顾忌。美国当地时间22日,特朗普陪同在美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了一场名为“你好,莫迪”的大型集会。在约有5万人参与的集会现场,特朗普和莫迪两人牵手一起迈入会场,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欢呼。

  特朗普将莫迪称为“美国最伟大、最忠诚、最忠实的朋友之一”;莫迪则表示,印度在白宫有一位“真正的朋友”,将特朗普冠上“热情、亲切、精力充沛、才华横溢”等褒扬之词。两国领导人均表示两国关系进入了“最好的时期”。此外,特朗普还在集会上宣布了美印武器销售协议和三军联合演习的相关事宜。

  但就在这场“兄弟情大秀”的翌日,特朗普便马不停蹄会见了伊姆兰·汗。在会晤中,特朗普几乎复制了一模一样的话术,称自己是巴基斯坦的“朋友”,伊姆兰·汗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还回避了莫迪针对巴基斯坦的言论。特朗普说,他有意愿和能力并准备为印度与巴基斯坦长达数十年的克什米尔领土争端进行调解。

  于是这两次会晤被看作是领导人之间互吹“彩虹屁”。BBC指出,不用说,这样180度的态度转变让印度社交媒体大吃一惊。

  CNN则认为,对特朗普而言,和莫迪搞好关系,是为了博取印度裔美国人的好感,获得2020年大选中更多的选票;称赞伊姆兰·汗,是因为美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需要巴基斯坦的帮助,从而为自己的诺贝尔和平奖铺平道路。

  印度资深媒体人谢卡尔•古普塔一语道破真相:“特朗普就是特朗普。说白了,他对两国及其领导人都不感兴趣。”

  03

  在海姐看来,对印巴两国领导人而言,与特朗普表现熟络也不是一件坏事。外交上的胜利有助于莫迪摆脱近期印度国内对他强硬政策的批评。伊姆兰·汗则想依靠本次会晤,说动特朗普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进行仲裁调停。

  据美联社报道,伊姆兰·汗当地时间9月27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出警告,称巴印之间若爆发战争,克什米尔将“血流成河”。

  “当一个核武器国家开始战争,后果绝不仅限于边界之内,它将对整个世界造成影响。”伊姆兰·汗称,这不是一个威胁,“这是真实的担忧”。自今年8月5日印度方面取消克什米尔地区自治地位以来,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局势进一步紧张起来。伊姆兰·汗称莫迪此举“愚蠢”且“残忍”,但莫迪则坚称是为了推动克什米尔地区的发展、解放该地区。对于伊姆兰·汗关于战争的警告,印度一位外交官表示谴责,称其讲话是“仇恨的讲话”。而莫迪在此次联合国大会演讲中并未提及克什米尔问题。据报道,莫迪的讲话基本关注于印度的发展,同时警告恐怖主义的蔓延。此前,特朗普就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冲突。面对棘手的地区危机,印巴真的希望特朗普从中插手吗?

  海姐认为,至少伊姆兰·汗对调停人美国抱有很大的希望。7月,在印度宣布废除宪法37条后,他就曾急忙到访白宫,向特朗普发出了求助信号。他表示,为了缓解克什米尔冲突,稳定南亚局势,巴基斯坦希望美国进行调解。

  但印度的态度截然不同。对于特朗普多次表示他准备充当印巴调停人的“好意”,印度立即予以驳回。印度外长表示,印度从未向美国提出调停要求,政府高级官员还声称新德里将继续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看来特朗普想要做到“里外都是人”并非易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