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香港警方对暴徒发出最严厉谴责,“禁蒙面法”能否扭转局势,关键看执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高飞 李争     2019-10-07 17:53 | |

  在香港,人人必须遵守“禁蒙面法”,否则就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

  文 | 海上客

  又是一个难眠之夜。从香港特区政府10月4日推出《禁止蒙面规例》(俗称“禁蒙面法”),于5日0时生效至今,香港度过了两个难眠之夜。香港警方6日发表声明,警告暴徒立即停止所有违法行为,并对这种暴力行径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香港警方对暴徒发出最严厉谴责

  这里不得不提一些反对派乱港分子!这些人唯恐香港不乱,怎么可能因为一部“禁蒙面法”出台,就老老实实做守法公民呢?他们当然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的。

  但就特区政府来说,就立法程序而言,“禁蒙面法”之出台,当然意味着该法融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治的范畴之内。在香港,人人必须遵守“禁蒙面法”,否则就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

  10月4日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禁止蒙面规例》

  有乱港分子大肆叫嚣,称“禁蒙面法”的出台并不符合法治程序,原因是这一立法没有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讨论。更有乱港者号称,即使是如今的立法会重开,通过“禁蒙面法”,也没有什么法律效应。这无疑是无稽之谈!在此,海叔不得不说,对于立场先决的乱港分子来说,他们根本不会去顾忌香港的立法程序的,更不会怜惜香港之痛!摆明了,如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同行政会议,通过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宣布订立《禁止蒙面规例》,这是符合香港目前的法治程序的。从香港反对派的屡屡作对,以及暴徒街头横行——打砸抢烧来看,他们就是想多行不义来最终搞乱香港立法的程序正义。

  《禁止蒙面规例》出台

  然而,海叔不得不说——目前的香港,并非处于承平时刻。特区政府于此时此刻出台“禁蒙面法”,从程序上看,虽然不是走立法会程序,但有法可依且经得起推敲。此后,香港特区高等法院两度力挺“禁蒙面法”,更是从法院层面认可了此法的有效性。第一次是5日晚,由反对派分子岑敖晖、梁国雄等人要求香港高等法院开出临时禁止令,禁止“禁蒙面法”于5日零时生效,可香港高等法院决定拒绝批出临时禁止令。接下来,反对派又就《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提出司法复核,但香港高等法院6日开庭拒绝批出暂缓新规例的临时禁止令。也就是说,反对派即使多行不义也达不到自己的目标要求。难道说他们只能必自毙了吗?海叔认为,是这样的,除非他们幡然醒悟,顿时改悔。

  从“禁蒙面法”实施以来的情况看,看起来反对派闹得很凶,但实际上,该法的效应正在显现,关键在于香港特区政府、警队如何严格执行新法,并让市民真正知晓违法所应当付出的代价。香港是个法治社会,街头几乎每个垃圾桶边上,都有警告性文字,称假设没把垃圾扔进指定的桶内,可能面临违法,面临缴纳1500元港币的惩罚。可那些街头暴徒竟然能把垃圾桶推到马路中央焚烧,以此搞乱社会治安,却因为是蒙面的缘故,而逃脱法律的制裁。这怎不让守法公民义愤填膺?香港警察确实很辛苦。暴徒一度到处乱窜,看似人多,无非借助港铁、九巴、城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来进行流窜作案。即使如此,他们还砸毁港铁设施,以逞一时之快。当然,在犯罪的同时,他们会用各种长柄伞来遮盖,似乎这样就能逃脱法律的制裁。蒙面,是他们得以逃脱法律制裁的最后一个遮盖。禁止蒙面,则让他们一下傻了眼——接下去该怎么耍呢?从暴徒的角度,当然是想解构此法,让其沦落为一纸空文。

  蒙面暴力,罪大恶极

  海叔要说——香港警队一定要挺住。特别是在“禁蒙面法”宣布实施的第一周,必须严格执法。海叔所说的严格执法,倒也不是在香港街头看到蒙面的,有一个是一个统统抓起来。警力有限,有些市民一时半会被某些社交媒体所蒙蔽,对“禁蒙面法”有抵触情绪,在所难免。然而,警方完全可以集中优势警力,在某些非法集结现场布下“口袋阵”,将现场的所谓的“勇武派”来个“包饺子”。这当然颇为考验警队的执法能力——香港街道各处联通,此前黑衣暴徒犯完事就溜之大吉,由此被有良知的市民称为曱甴——粤语蟑螂的意思。捉蟑螂,真是难,这一点,许多人感同身受。如何让这些黑衣暴徒逃无可逃,这该是警队所必须研究的事。目前看,随着“禁蒙面法”的实施,上街参与非法集会的人数在减少,但暴力程度在加深。如果真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则“禁蒙面法”将有效实施,香港前途仍然光明。

  8月份,“保卫香港运动”就促请香港特区保安局尽快立“禁蒙面法”

  不得不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禁蒙面法”出台后,海外一些捣乱者就开始大唱反调。其中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和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最为起劲。这一点儿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佩洛西在香港“禁蒙面法”出台后,第一时间跳出来发表声明,谴责香港特区政府。海叔倒要问一问佩洛西,你经常呆的地方纽约,从1845年开始就有了“禁蒙面法”,你怎么不去谴责从1845年的总统约翰·泰勒(John Tyler)以来的历届联邦政府?哦,美利坚是联邦制国家,那佩洛西怎么不去质问纽约州?为何对效仿纽约州立“禁蒙面法”的香港发表奇谈怪论呢?至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海叔看来,其最应该关心的还是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在脱欧之际该怎么划分。至于香港,真不是他能力范围所该置喙的——省省吧!

  苹果公司竟然指出该款应用能令其用户“躲避执法机关”

  可以说,香港风波至今,祖国内地的人民群众对香港是真心心疼的。而国外,恕海叔直言——看白戏的多,捣乱的更不少。譬如苹果公司,竟然搞了一款“HKmap.live”的APP。这是一个名为“HKmap.live全港抗争即时地图”的网站的手机版。该网站因能即时显示香港警察所在的街头区域而被“乱港暴徒”广泛使用,用以“躲避”警察的逮捕。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呢?举个例子——10月4日,当乱港暴徒在香港街头打砸抢烧的时候,HKMap.live的推特账号只字未提任何乱港暴徒的暴行,也没有呼吁民众躲避,反而是在不断向乱港暴徒通报警方的走向。香港,正遭遇难眠之夜。但海叔相信一句话——人心齐,泰山移!中国14亿人民,怎么可能让区区一些曱甴乱了阵脚?至于香港,再难,止暴制乱也是刻不容缓的。只要认清这个形势,局势一定能扭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