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北爱尔兰那些糟心事不管,天天盯着香港,几个意思?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0-10 19:3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北爱尔兰问题将成为接下来英国四分五裂的一个导火索。但如今,英国的媒体,特别是英国广播公司(BBC)近乎疯狂地将报道重点放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香港地区。

  “绝对行不通!”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8日一大早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掷地有声的一句话。约翰逊动用蛮力想让英国“脱欧”,已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了。譬如在北爱尔兰问题上,约翰逊10月2日向欧盟递交的一份长达7页的提案,特别强调——北爱尔兰今年要和英国本土一起退出欧盟关税同盟。约翰逊铁了心“脱欧”,默克尔却强烈反对他的做法,特别是北爱尔兰问题,成了欧盟与英国角力的一个焦点。欧洲议会新任议长萨索利当天晚上就跑到唐宁街10号,只为了告诉约翰逊——默克尔的观点必须被严肃对待!

  10月8日,德国柏林,默克尔与欧洲议会新任议长萨索利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如果再这么僵持下去,海叔感到,北爱尔兰问题将成为接下来英国四分五裂的一个导火索。如今,英国的媒体,特别是英国广播公司(BBC)近乎疯狂地将报道重点放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香港地区。别到时候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成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等国家,BBC失去资金来源都不一定,那时候他再也追悔莫及!这诚所谓海叔的“勿谓言之不预也”!

1

  英国的挠头事不少,否则也不会2016年至今换了三个首相,更不会在约翰逊上台后疯了似的要让议会打烊,然后搞硬“脱欧”,可即便如此,其无论政客还是媒体,却总是盯着中国的香港地区胡说八道。譬如约翰逊上台之前的7月,还对着媒体镜头说,香港的局势“令人担忧”,他还可以混淆香港的普通民众和暴徒,带节奏说什么“民意”。跟着约翰逊的步伐上任的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则在议会接受质询时,假模假式称“对香港的局势深表关切”。在海叔看来,正确答案不该是——“香港不是英国领土,英国不该干涉别国内政”吗?

  约翰逊想硬“脱欧”更何况,英国如今已经在“脱欧”问题上颇有点自顾不暇、焦头烂额的意思了,却还整天盯着香港。以BBC为例,其并不将镜头对准北爱尔兰的骚乱,不去看看英国人民是如何反对约翰逊的,却每每在第一时间直播香港的事情,让英国人一度打开电视看早新闻的时候,只认为自己身处香港,好像天底下就没有其他地方有事了。BBC派到香港的记者:只把镜头对准香港警队拍摄,似乎警察任何一个动作都不肯放过;对于反对派的所谓的追求自由民主的大放厥词,以及对前殖民统治者的溢美之词,BBC也很乐意笑纳。可对香港特区政府、警队、有识之士、普通市民的发言,却连一笔带过都不那么情愿!

  BBC记者在香港街头被怼

2

  北爱尔兰问题,堪称英国当代政治的一个死结。论到其一段时间以来的暂时平静,海叔想起了一个人——英国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坐着“不列颠尼亚”号游轮离开香港后,也许是为了安抚这个满心不甘、躁动不安的家伙,英国政府在比之香港堪称荒凉的北爱尔兰给他找了个位子——北爱尔兰治安独立委员会主席。因为这个委员会前无古人,人们也将之称为“彭定康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基于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所签订的《贝尔法斯特协议》而设。

  彭定康彭定康面对的局面是——作为大英帝国最早的殖民地,爱尔兰岛尽管于1541年起纳入英国本土看待,可其一直有着分离主义倾向。直到20世纪,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终结,爱尔兰岛上以天主教徒为主的南方地区终究建立了一个“自由邦”。二战之后的1948年,爱尔兰共和国宣布脱离英联邦,1949年4月18日,英国承认爱尔兰独立。由此,英国的正式国名也从“大不列颠和爱尔兰联合王国”改为“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2006年,北爱尔兰警察对分离主义骚乱下狠手此后,北爱尔兰分离主义势力从没有断过。彭定康在北爱尔兰所作,则是紧紧地将北爱尔兰攥在英国手里。从他1999年9月9日提交的一份《新开始:北爱尔兰的治安》(通称“彭定康报告”)的报告,可以看出他耍的政治手腕。该报告提出了175项象征性和实质的建议,包括将皇家阿尔斯太警察更名为北爱尔兰警察,其印有英国王冠、三叶草和竖琴的徽章要被除去,警局外飘扬的英国旗帜也得由代表警队的新旗帜取代,但这些只不过是笼络北爱尔兰分离主义势力人心的手法。事实上,在北爱尔兰警察对分离主义骚乱的执法现场,没有哪一次不是头破血流、真刀真枪的。彭定康在北爱尔兰短期的工作经历,就是让北爱尔兰警察名义上看起来更公平,实际上手段的严厉性上,一点儿也没减轻。

3

  不得不说英国的双标。2016年11月,彭定康又溜达到香港,说是来谈谈香港的民主发展的。海叔觉得特别奇怪——一个由女王任命,跑到香港来做港督的人,也配谈民主?可人家皮也真是厚,不仅高谈阔论,还似乎自己占着道德高地一般。当时,恰逢“港独”势力开始嚣张——梁颂恒和游蕙祯竟然进入立法会,成为议员。然而,在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区政府时,他们却说出了侮辱国家的言辞,为此,二人被依法取消议员资格。

  梁颂恒和游蕙祯彭定康当时在香港力挺反对派,却遭到了正义之士的当堂质问:这种不宣誓效忠国家,甚至咒骂国家的议员,在英国会怎样?彭定康此时也不得不老老实实回答:“宣誓是庄严的事,并非儿戏,我来香港就职时曾宣誓,作为国会议员、上议院议员时也曾宣誓。”他又以英国作例子,指出——如果不宣誓,不能加入政党,而北爱尔兰共和军组成的新芬党因为拒绝向英女王宣誓效忠,不能就职国会议员,他相信全世界所有立法机关都有类似规定。最后,他不得不承认——“港独”,不可能!海叔觉得奇怪了,心知肚明“港独”不可能成功的英国人,乖乖把香港移交中国的英国人,为何如今仍如此热衷香港问题,在自己国家面临分崩离析之际,还如此“情怀”满满天天盯着香港?难道,回忆真的那么美好?还是根本看不清世界大势、前路何方,不得不以一种痴妄之心想象这个世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